logo
关于邓州市2009年财政决算和201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2-03-15【打印该页】

关于邓州市2009年财政决算和2010年上半年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0年8月9日在市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上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褚清黎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2009年财政决算和2010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09年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2009年,全市财政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态势”为工作重心,统筹安排,狠抓落实,务实重干,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特别是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和财政收支规模实现了新突破、新跨越,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15亿元,为预算的101.1%,增长10.4%,其中:税收收入完成2.6亿元,为预算的100%,增长15.1%;非税收入完成1.55亿元,为预算的103.2%,增长3.2%。在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中,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41亿元,为预算的100.8%,增长11.8%。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0.24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6%,同比增长27.3%,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2.9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8.8%,同比增长11.8%;教育支出完成4.77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9%,同比增长7.3%;社会保障与就业完成2.9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9%,增长37.8%;医疗卫生支出完成2.51亿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50%;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2.73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7.8%,增长28.8%。在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中,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7.76亿元,为调整预算的95.5%,增长30.4%(由于部分上级追加项目资金到账较晚,需结转本年度使用,所以上述支出完成未达到调整预算的100%)。

2009年在金融危机对财政经济负面影响较大、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减收增支因素明显增多的情况下,全市财政预算依然保持稳健运行态势,年终决算情况好于预期。这是财税等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在五个“紧密结合”上狠抓工作落实的结果。

第一,把支持经济发展和加强财源建设紧密结合起来狠抓落实,在提高全市工业经济对财政的贡献水平上实现新突破。把支持经济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加强财源建设上,取得了明显成效。去年全市来自工业的税收首次突破1亿元,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37.4%,比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幅高出27个百分点。在支持经济发展上,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积极为扩大投资争取资金。全年共争取落实到位中央、省扩大内需投资项目四批17类60个,投资总额2.49亿元,最大限度地扩大了投资规模,增强了经济社会发展后劲。二是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以市发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注入财政资金1000万元,构筑产业集聚区投融资平台。全年共融资4440万元,支持了产业集聚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使一批招商引资项目落户邓州。三是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去年3月底组建了以财政为依托、注册资金2000万元的邓州市中小企业信用担保有限公司,到年底为企业提供3600万元的贷款担保,及时解决了部分企业融资难问题。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精心组织银企合作,全年共促成市域及省级11家金融机构为36家企业发放贷款11.8亿元,增强了企业的生机活力。四是落实对企业的税费优惠及扶持政策。积极开展“企业服务年”活动,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增值税转型等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快资源综合利用、再生资源增值税退税办理工作进度,为企业退税1850余万元,去年争取落实到位用于淘汰落后产能奖励、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企业节能技术改造等项扶持企业发展的资金共计3335万元,优化了企业投资和发展环境。五是大力支持城市建设。统筹安排资金1.2亿元,加快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以此扩大投资需求,提升城市品位,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第二,把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和依法组织收入紧密结合起来狠抓落实,在提高全市财政保障能力上实现新跨越。去年全市财力水平超过20亿元,创历史新高,继续位居南阳各县市区榜首,这是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和依法组织收入双重因素作用的结果。在争取上级财政支持工作中,紧紧抓住国家扩大政府公共投资、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投入、加大对困难地区转移支付力度、加大对南水北调水源地补偿的重大机遇,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认真搞好优势分析和项目论证,做实做优项目规划,千方百计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从而使项目资金争取实现新的跨越。全年共落实到位17.74亿元,较上年增加5.11亿元,增长40.5%。特别值得提及的:一是我市被列入国家南水北调水源地生态补偿机制范围,2009年首次获得南水北调生态补偿资金6000万元。二是我市争取上级财力性补助资金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年到位7.9亿元,较上年增加1.4亿元,增长21.5%。在依法组织收入工作中,一方面,切实加强税收征管。牢固树立任务观念,以任务促征管,增强收入责任意识;坚持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收入组织协调,认真收入对比分析,克服征管薄弱环节;密切监控各类税源,夯实税收征管基础;严格控制减免税,制止和纠正越权减免税收,严厉打击利用各种手段偷骗税违法活动,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征管手段,确保应收尽收,实现了税收收入的稳定增长。另一方面,严格非税收入管理。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突出源头控收,以票管收,千方百计增加实际财政收入。由于征管措施得力,从而使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超额完成年初预算任务,并首次突破4亿元,全年完成4.15亿元,为预算的101.1%,为南阳市分配任务的100%,同比增长10.4%。税收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比重为62.7%,比上年提升2.6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第三,把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和保障改善民生紧密结合起来狠抓落实,在推动全市社会事业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把强化财政支出管理的落脚点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成效显著。去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首次突破20亿元,完成20.24亿元,同比增长27.3%,增支4.3亿元,各项重点支出均得到较好保障,特别是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十大实事”资金落实12.5亿元,增长71.6%,促进了社会和谐。在强化财政支出管理工作中,调整优化支出结构,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足额落实人员工资、津补贴和城乡低收入家庭对象补贴补助支出。在改善和保障民生工作中,一是支持教育事业发展。全面实施教师工资社会化发放,确保教师工资按国家标准按时足额兑现。争取落实到位教育项目资金1.45亿元,使全市近21万名城乡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享受免学杂费和教科书费,1.5万多名贫困寄宿生享受生活补助,三所中等职业学校近7500名学生全部享受资助政策;确保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达到国家规定的基准定额;完成了188个农村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项目,改造危房面积2800平方米。“普九”债务遗留全部妥善解决,圆满完成了省政府“普九”债务化解试点工作任务。二是支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共征收企业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等六项社会保障资金2.69亿元,并及时发放各类社会保障费3.32亿元。争取落实资金近1亿元,提高了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对象待遇,较好保障了近8.4万名城乡低保、近1万名农村五保、近7300名民政抚恤对象的基本生活;确保了企业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助及就业再就业、农村敬老院建设等项资金的足额兑现。三是支持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新农合资金筹集到位1.42亿元,占计划的100%,全年支付农民补助资金1.29亿元,使139.5万参合农民受益。稳步推进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筹措落实资金1.02亿元,支持市第一人民医院整体搬迁建设、乡镇卫生院建设、改造及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及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四是支持改善低收入群体住房条件。全年投入资金800万元,开工建设200套1万平方米廉租住房;落实补贴资金260万元,对1858户住房困难家庭发放货币补贴。

第四,把促进农民增加收入和改善农民基本生产生活条件紧密结合起来狠抓落实,在严格执行强农惠农政策上再创新佳绩。全年共争取落实到位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等十多项惠农补贴资金3.01亿元,比上年增加0.49亿元,增长19.4%。无截留、挪用、抵扣、挤占等违纪违规行为,全市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全年支农投入取得历史性突破,共筹措落实资金4.16亿元,同比增长128%。其中用于特大抗旱及抗旱应急灌溉工程、土地整理、中低产田改造、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优质粮食产业工程、现代农业项目、引丹灌区续建和节水改造等项目资金2.13亿元,支持了国土资源综合整治工作,促进了农业稳定发展,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农村公路养护、农村公路危桥改造、扶贫开发、村庄整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及农村通村道路建设和14个移民点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8633万元,进一步发展了农村公共事业;用于农村居民安全饮水工程、农村沼气建设、太阳能进村入户工程、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培训“阳光工程”、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雨露计划”、计划生育项目、农村文化事业等涉农项目资金7796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此外,安排村级经费2002万元,保证了村级组织正常有序运转;安排资金572万元,支持选派大学生服务农村基层工作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

第五,把推进财政改革和加强财政监督紧密结合起来狠抓落实,在提高财政管理绩效上取得新进展。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政府采购和财政投资评审工作。完善采购配套制度,推进电子化政府采购,加大对政府投资项目尤其是中央新增投资项目评审力度,扩大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的范围及规模。全年实现政府采购额1.77亿元,节约资金1166万元,资金节约率达到6.2%;投资评审项目117个,完成评审投资额4.8亿元,审减投资超1亿元,平均审减率达到21.9%。二是预算管理工作。随着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深化完善,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的运行机制不断强化,增强了预算的约束力,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益。三是专项资金管理工作。建立健全财政专项资金申请、拨付、使用和监督制度,把日常监督和专项检查结合起来,从制度、机制上防止挤占、挪用、截留资金行为的发生,确保专项资金专款专用。四是国有资产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购置、处置、使用管理,突出抓好国有资产收入全额纳入预算或财政专户管理工作。全年完成31笔资产处置,处置收入572.4万元全部入库。五是会计管理工作。认真抓好会计法规制度的贯彻实施,强化会计基础建设,加强会计队伍管理,整顿和规范会计秩序,严格会计信息质量检查,提高了单位会计的执业能力。六是财政监督检查工作。以“财政监督管理年”活动为载体,配合上级财政部门开展了扩大内需资金、抗旱夺丰收资金等财政资金的安全检查,确保政府投资高效使用;市纪委牵头、财政部门参加,开展了清理“小金库”及乡村财务清理规范检查工作,促进了资金的规范运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还应正视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收入增长明显放缓。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4%,其中地方级税收收入增长15.1%,分别比上年17.1%、23.4%的增幅低6.7和8.3个百分点。既有受金融危机影响、经济增长下滑的因素,也有政策性减收因素。二是收入质量有待提高。全市税收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2.7%,略高于上年60.1%的税收比重,但仍低于全省(73%)及南阳市(74%)的平均水平。按照现行财政体制,非税收入规模大,势必减少转移支付收入。三是支出压力依然不小。尽管全年新增财力不少,但绝大多数都是具有专项用途的资金,可供综合平衡的财力性资金不多,加之重点项目建设、城市建设所需资金量大,给财政预算执行带来一定压力,改善民生需求与财力供给之间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基本保障能力有待进一步增强。四是财政监管不够到位。收入组织上有跑冒滴漏现象,重拨款、轻监管的问题比较突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任务依然繁重。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将根据本次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决议,结合同级审计提出的意见,在今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和解决。

二、2010年上半年全市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上半年,我市宏观经济形势呈现稳步回升的良好态势。在此基础上,财政预算运行态势稳健,财政收支实现“双过半”。

(一)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541万元,为预算的58.2%,增长13.6%,增收3175万元。

收入分单位完成情况:国税部门完成2329万元,为预算的51.8%,增长4.4%,增收99万元。地税部门完成9390万元,为预算的50.2%,增长15.7%,增收1277万元。财政部门完成14822万元,为预算的66.2%,增长13.8%,增收1799万元。

收入分结构完成情况:地方级税收收入完成16388万元,为预算的54.4%,增长17.2%,增收2404万元,其中:正常工商税完成11719万元,为预算的52.8%,增长13.3%,增收1376万元,占已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44.2%;农业两税完成4669万元,为预算的67.7%,增长28.2%,增收1028万元,占已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17.6%。非税收入完成10153万元,为预算的65.5%,增长8.2%,增收771万元,占已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的38.3%。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1.7%。

2、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1—6月,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7535万元,为预算的53.6%,增长7.8%,增加支出6333万元。

(二)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的特点

1、受经济发展驱动财政收入继续稳步增长。今年以来,全市经济保持回暖趋势,主要经济指标普遍向好。上半年工业增加值完成44.6亿元,增长16.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3.2亿元,增长18.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4.4亿元,增长30.6%;金融机构各项存款完成116.1亿元,增长31.9%。随着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财政收入也呈稳步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完成3.44亿元,为预算的57.5%,增长13.3%,增收4021万元。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65亿元,增长13.6%,比去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

2、税收收入成为财政收入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今年上半年,全市税收收入完成1.64亿元,为预算的54.4%,增长17.2%,比同期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3.6%、非税收入8.2%的增幅分别高出3.6和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8.1个百分点。税收增量占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量的75.7%,拉动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0.3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4.8个百分点,税收发挥筹集财政收入主渠道的作用越来越强。

3、市级收入进度快增幅高。上半年,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69亿元,为预算的61.1%,超时间进度11.1个百分点,增长39.2%,比全市平均水平高25.6个百分点。主要是因为工业经济的回暖主要体现在市本级,尽管中联水泥、金星啤酒、六和饲料等在市本级入库的企业因价格、市场、销售等原因使入库税收略有下降,但全市来自工业的地方级税收仍有7.5%的增长,增收235万元。另外,移民新村占地缴纳的耕地占用税在市本级入库也促使市级收入增加。其次,上半年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完成1030万元,超过年初预算250万元,拉动市本级非税收入增长14.4个百分点。

4、支出进度加快使重点支出得到较好保障。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8.75亿元,为调整预算数的53.6%,超时间进度3.6个百分点,增长7.8%,增加支出6333万元,其中:教育、科学技术和农林水事务等三项法定支出及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等重点支出进度均在50%以上,同时在去年中央扩大内需资金加大支出基数的情况下,均有适度增长。

(三)促进财政预算平稳运行的六项重点工作

1、切实加强增收节支工作。一是严格收入工作责任。在市政府逐月量化分解目标任务的同时,财税三局对各征管部位也逐月量化分解目标任务,以任务促征管。同时,加大对各项收入计划执行情况的考核力度,做到月通报、季考核,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二是严格收入分析。坚持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和乡镇片会制度,加强预算的执行分析。逐行业、逐税种、逐项目进行税收与相关经济指标的对比分析,查找征管薄弱环节,挖掘税收潜力,最大限度地把经济发展成果反映到财政收入上来。三是严格税源监控。财税部门经常性开展税源调查,摸清底数,夯实税收征管基础。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和重点税种的监管,建立行业税负预警线,建立重点税源台账。严格控制减免税,全面清理财税优惠政策,努力做到应收尽收。四是严格税收稽查和专项整治。遵循组织收入工作原则和纪律,坚决防治收过头税、有税不收及买卖转引税款等问题。进一步规范发票管理,对部分企业列入重点纳税评估对象,加强了征管监控。协调纪检、公检法司等部门,依法治税,严厉打击偷税、骗税、抗税等违法行为。五是严格非税收入征管。落实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按照“正税清费”的原则,进一步优化收入质量和结构,努力增加实际财政收入。六是严格财政支出管理。实施部门预算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严格预算约束,维护预算的严肃性,着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统筹安排预算支出,合理调度资金,加快支出进度,集中财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严格控制和压缩一般性支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

2、切实加强项目资金争取工作。一是突出财政政策研究。把精心研究财政政策作为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的基础,充分把握国家加大对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支持保障力度的政策导向,积极利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建设、移民搬迁和生态保护等特殊情况,紧紧抓住我市被国家纳入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的重大机遇,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掌握了争取工作的主动权。二是突出量化细化工作目标责任。年初市财税工作会议上对各单位下达了2010年向上争取项目资金的目标任务,并建立专门督查台账,对争取项目资金情况实施跟踪督查。三是突出加强部门协作配合。财政、发改委等有关职能部门主动加强信息交流,共同搞好优势分析和项目论证,做实做优项目规划,齐心协力加大向上争取的力度。由于措施到位,上半年争取项目资金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共争取到位各类财政资金10.0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352万元,增长4.5%。

3、切实加强民生保障工作。上半年,统筹安排落实民生项目资金5.87亿元,有力支持了“民生工程”建设,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在具体工作中,坚持“五个确保”:一是确保新增津补贴政策的贯彻执行。依据上级政策,积极推进规范公务员津补贴和事业单位预增资工作,上半年已完成方案制定、财力测算、资金筹措等项准备工作。目前调整津补贴的文件已经下发,相关部门正在逐单位逐人审批调整标准。二是确保教育优先发展。争取资金5557万元,使“两免一补”、生均公用经费及中职资助等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在对2009年188个维修改造项目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跟踪问效的同时,积极申报2010年校舍维修改造项目。三是确保社会保障政策落到实处。企业养老保险、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等项社会保障资金征收、发放到位。争取落实资金6092万元,提高了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对象待遇,较好保障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民政抚恤对象的基本生活。筹措拨付就业资金389万元,使就业补助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四是确保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已筹措新农合资金1.77亿元,占全年应筹资2.14亿元的82.7%;支付农民补助资金8092万元,使88.68万参合农民受益。筹措城镇居民医保资金696万元,支付补助资金236万元,386名参保居民受益。积极解决关闭破产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障问题。积极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五是确保科技文化事业发展。上半年落实资金200余万元,全面推进太阳能进村入户工程和文化茶馆建设。

4、切实加强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工作。一是及时兑现惠农补贴资金,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制定各类补贴资金发放工作方案,健全完善补贴资金专户管理、财务公开、村级公示、档案管理等项管理制度,强化补贴发放工作责任制,整个补贴工作井然有序,无截留、挪用、抵扣、挤占补贴资金行为,未发生越级信访案件。上半年,已发放粮食直补、农资综合补贴1.81亿元,兑现农机补贴资金700万元,补贴农机具503台套,有力支持了农业生产,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基础。2010年,我市是全省20个花生良种补贴试点县之一,试点工作进展顺利,将落实补贴资金855万元,补贴面积67.5万亩。二是进一步加大支农投入,努力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2009年农综开发2.3万亩中低产田改造和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上报总投资为3508万元的2010年农综开发项目已经批复并陆续开工建设。使用新增农资综合补贴资金1011万元,完成了既定小型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拨付资金1152万元,实施食用植物油生产倍增计划,进一步提高全市油料产量。同时,财政部门安排资金640万元支持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建设和选派大学生服务农村基层工作。

5、切实加强积极财政政策落实工作。财税部门主要从支持实施大投资战略、支持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支持招商引资工作、支持扩大消费需求等四个方面,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着力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财政增收奠定基础。在具体工作中,一是做好中央扩大内需项目资金的后续管理工作,通过强化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和跟踪问效,加快项目实施进度,促使及早形成实物工作量,及早发挥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截至上半年,中央扩大内需投资项目累计完成投资计划1.91亿元,进度为86.3%。二是落实好服务企业行动计划,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上半年共促成10家金融机构为27家企业贷款6.59亿元,帮助35家企业申报贷款17.6亿元,取得了丰硕成果。三是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上半年利用世行贷款792万元,使南郊水厂第一标段开工建设。投入财政资金1.03亿元,支持S335邓桑快速通道、G207环城通道、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古城路步行商业街等重点工程建设。四是继续做好家电下乡和汽车摩托车下乡补贴工作。财政部门加大国家后续出台优惠政策的宣传力度,对家电下乡继续实行销售网点代垫直补,引导广大农民积极购买补贴类家电,对汽车摩托车补贴工作实行服务与监管并重,提高补贴兑付效率。两项补贴工作在全省处于先进行列。截至上半年,我市历史累计销售家电下乡产品98753台,补贴91955台,补贴资金1900万元;累计补贴汽车摩托车8558辆,补贴资金1800万元。

6、切实加强财政管理改革工作。在规范财政运行机制方面,以做好农业局、民政局、文化局三个试点单位部门预算编制工作为基础,全面推进市级部门预算改革。制定并逐步落实《邓州市市级财政国库集中收付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和《邓州市市级国库资金支付管理办法》,稳步推进国库管理制度改革。并以建立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为契机积极推进金财工程网络建设。财政投资评审和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规范。上半年完成投资评审项目93个,核查资金1.56亿元,审减支出3891万元,平均审减率为25%;完成预算采购资金8838万元,支付采购金额7787万元,节约资金1051万元,资金节约率达11.9%。在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方面,配合省财政厅开展了财政基础管理和专项资金检查工作。认真组织实施2007至2009年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清查工作。完成了“同级审”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财政财务管理制度,切实加强财政预算资金及各类专项资金的监督检查,严格会计集中核算工作,强化国有资产管理、会计管理、债务管理等项工作,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

上述六项工作的有序开展,确保了财政预算的平稳运行。但是在预算执行中还存在一些值得关注的情况。在收入组织方面,中联水泥、金星啤酒、六和饲料等重点企业受价格、市场、销售等因素制约,税收入库水平低于去年同期;整体收入质量有待提高,上半年,全市税收比重达到61.7%,尽管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但仍低于全省(73%)、南阳市(74.2%)、南阳市各县市区(71.1%)的平均水平。在财政支出监管方面,文化体育与传媒、城乡社区事务、住房保障支出等支出科目未达到时间进度;随着专项资金的增多,尽管财政监管力度不断加大、方法不断创新,但仍然有监管不到位的地方。在争取项目资金方面,由于争取上级资金的不确定因素较多,给预算执行也带来不少不确定因素。针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增强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在今后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

三、2010年下半年财政工作打算

继续按照“四个重在”的总体要求,围绕市委、市政府确立的“一条主线”、“六个加快”、“四个带动”的决策部署,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为主线,认真落实人大关于财政工作的决议,积极整改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集中精力,突出做好六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依法组织收入工作,确保完成全年4.56亿元的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预算任务。二是进一步加强上级资金争取工作,力争全年到位项目资金和财力性资金总量突破20亿元,着力壮大我市财政实力。三是进一步加强财政支出管理,确保完成全年支出预算计划,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四是进一步加强扩内需保增长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着力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五是进一步加强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工作,着力服务好“三农”事业。六是进一步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财政服务水平和管理的有效性。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下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繁重,职责重大光荣,我们将继续按照市人大提出的要求,开拓奋进、扎实工作,努力开创财税工作改革发展的新局面,为加快邓州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附件:

表一:全市2009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情况表

表二:全市2009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三:全市2010年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情况表

表四:市本级2010年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情况表

表五:全市2010年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六:市本级2010年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情况表


全市2009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情况表

表一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09
预算数

2009
完成数

2008
决算数

为预算
%

同比
增长
%

备注

一般预算收入合计

41000

41466

37566

101.1

10.4

 

1、增值税25%

2732

2866

2200

104.9

30.3

 

2、营业税

9690

9495

8382

98.0

13.3

 

3、企业所得税

1232

1404

1061

114.0

32.3

 

4、个人所得税

1186

940

1213

79.3

-22.5

 

5、资源税

260

575

203

221.2

183.3

 

6、城市维护建设税

1000

1178

933

117.8

26.3

 

7、房产税

520

375

493

72.1

-23.9

 

8、印花税

110

117

95

106.4

23.2

 

9、土地使用税

1820

1666

1647

91.5

1.2

 

10、土地增值税

300

254

266

84.7

-4.5

 

11、车船税

200

323

142

161.5

127.5

 

12、烟叶税

1000

861

745

86.1

15.6

 

13、农业两税

5950

5928

5184

99.6

14.4

 

14、专项收入

970

981

966

101.1

1.6

 

15、行政性收费

8420

7749

8416

92.0

-7.9

 

16、罚没收入

5050

5351

5047

106.0

6.0

 

17、国有资产收益

480

1180

475

245.8

148.4

 

18、其他收入

80

223

98

278.8

127.6

 


全市2009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财政支出情况表

表二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09
预算数

2009
完成数

2008
决算数

为预算
%

同比

增长

%

备注

一般预算支出合计

210861

202361

158989

96.0

27.3

 

1、一般公共服务

29626

29276

26177

98.8

11.8

 

2、公共安全

9769

9769

7547

100.0

29.4

 

3、教育

48688

47688

44425

97.9

7.3

 

4、科学技术

2140

2140

1796

100.0

19.2

 

5、文化体育与传媒

1916

1916

1449

100.0

32.2

 

6、社会保障和就业

29422

29122

21129

99.0

37.8

 

7、医疗卫生

25149

25149

16764

100.0

50.0

 

8、环境保护

7639

4991

4128

65.3

20.9

 

9、城乡社区事务

6589

5189

4771

78.8

8.8

 

10、农林水事务

27923

27303

21195

97.8

28.8

 

11、交通运输

10607

10607

2738

100.0

287.4

 

12、采掘电力信息等事务

894

894

776

100.0

15.2

 

13、粮油物资储备等事务

6792

5618

3064

82.7

83.4

 

14、金融监管支出

1000

1000

 

100.0

#DIV/0!

 

15、其他支出

2707

1699

3030

62.8

-43.9

 


全市2010年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情况表

表三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0
预算数

2010
上半年
完成

2009
上半年
完成

为预算
%

同比
增长
%

备注

一般预算收入合计

45600

26541

23366

58.2

13.6

 

1、增值税25%

3245

1866

1639

57.5

13.8

 

2、营业税

10780

5739

5069

53.2

13.2

 

3、企业所得税

1815

852

741

46.9

15.0

 

4、个人所得税

920

528

502

57.4

5.2

 

5、资源税

630

342

305

54.3

12.1

 

6、城市维护建设税

1400

686

598

49.0

14.7

 

7、房产税

450

215

199

47.8

8.0

 

8、印花税

140

122

68

87.1

79.4

 

9、土地使用税

2000

921

906

46.1

1.7

 

10、土地增值税

300

190

148

63.3

28.4

 

11、车船税

520

258

168

49.6

53.6

 

12、烟叶税

1000

 

 

 

#DIV/0!

 

13、农业两税

6900

4669

3641

67.7

28.2

 

14、专项收入

1000

551

549

55.1

0.4

 

15、行政性收费

7800

4325

5409

55.4

-20.0

 

16、罚没收入

5360

3682

2753

68.7

33.7

 

17、国有资产收益

1200

1530

570

127.5

168.4

 

18、其他收入

140

65

101

46.4

-35.6

 


市本级2010年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情况表

表四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0
预算数

2010年上半年完成

2009年上半年完成

为预算
%

同比
增长
%

备注

一般预算收入合计

27677

16911

12146

61.1

39.2

 

1、增值税25%

2567

1497

1292

58.3

15.9

 

2、营业税

5640

3083

2200

54.7

40.1

 

3、企业所得税

1624

720

703

44.3

2.4

 

4、个人所得税

520

284

332

54.6

-14.5

 

5、资源税

200

298

166

149.0

79.5

 

6、城市维护建设税

770

533

449

69.2

18.7

 

7、房产税

350

169

150

48.3

12.7

 

8、印花税

75

106

44

141.3

140.9

 

9、土地使用税

1600

798

770

49.9

3.6

 

10、土地增值税

230

173

89

75.2

94.4

 

11、车船税

460

114

133

24.8

-14.3

 

12、烟叶税

 

 

 

#DIV/0!

 

 

13、农业两税

3841

2364

784

61.5

201.5

 

14、专项收入

780

441

445

56.5

-0.9

 

15、行政性收费

3500

1708

1821

48.8

-6.2

 

16、罚没收入

4700

3554

2405

75.6

47.8

 

17、国有资产收益

820

1050

363

128.0

189.3

 

18、其他收入

 

19

 

#DIV/0!

#DIV/0!

 


全市2010年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五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0
预算数

2010
上半年
完成

2009
上半年
完成

为预算

%

同比
增长%

备注

一般预算支出合计

163352

87535

81202

53.6

7.8

 

1、一般公共服务

21255

13312

12407

62.6

7.3

 

2、公共安全

8717

3441

3055

39.5

12.6

 

3、教育

39945

20231

19502

50.6

3.7

 

4、科学技术

1502

1167

336

77.7

247.3

 

5、文化体育与传媒

1025

391

508

38.1

-23.0

 

6、社会保障和就业

24811

13410

12206

54.0

9.9

 

7、医疗卫生

19010

12088

13654

63.6

-11.5

 

8、环境保护

3366

2741

2480

81.4

10.5

 

9、城乡社区事务

7199

2000

2038

27.8

-1.9

 

10、农林水事务

18568

10071

9864

54.2

2.1

 

11、交通运输

2478

1740

1174

70.2

48.2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事务

583

308

125

52.8

146.4

 

13、商业服务等事务

2775

2311

742

83.3

211.5

 

14、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

 

1000

#DIV/0!

-100.0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1317

1160

528

88.1

119.7

 

16、住房保障支出

3536

547

200

15.5

173.5

 

17、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

1279

1214

617

94.9

96.8

 

18、其他支出

5986

1403

766

23.4

83.2

 


市本级2010年上半年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情况表

表六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0年 
预算数

2010年上半年完成

2009年上半年完成

为预算
%

同比
增长
%

备注

一般预算支出合计

139861

76179

69750

54.5

9.2

 

1、一般公共服务

8583

6191

5321

72.1

16.4

 

2、公共安全

8717

3441

3055

39.5

12.6

 

3、教育

38788

20031

19121

51.6

4.8

 

4、科学技术

1502

1167

336

77.7

247.3

 

5、文化体育与传媒

822

291

408

35.4

-28.7

 

6、社会保障和就业

22955

12650

11435

55.1

10.6

 

7、医疗卫生

19001

12074

13649

63.5

-11.5

 

8、环境保护

3366

2741

2480

81.4

10.5

 

9、城乡社区事务

4568

827

624

18.1

32.5

 

10、农林水事务

15492

8510

8483

54.9

0.3

 

11、交通运输

2478

1740

1174

70.2

48.2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事务

583

308

125

52.8

146.4

 

13、商业服务等事务

2775

2311

742

83.3

211.5

 

14、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

 

 

1000

######

-100.0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1317

1160

528

88.1

119.7

 

16、住房保障支出

3536

547

200

15.5

173.5

 

17、粮油物资储备管理事务

1279

1214

617

94.9

96.8

 

18、其他支出

4099

976

452

23.8

115.9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