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于邓州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2-03-17【打印该页】

关于邓州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

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2315在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孙中英

各位代表:

我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邓州市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1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和各种严峻挑战,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全市财政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职能,埋头苦干,坚持加强收入征管,严格财政支出管理,使预算执行情况好于预期,实现了十二五时期财政发展的良好开局,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一)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一般预算收入情况。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2026万元,为预算的106.7%,增长24%。其中,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6015万元,为预算的112.7%,增长36.4%。分项完成情况:全市地方税收收入完成43421万元,增长31.5%。其中,增值税完成3763万元,增长8.6%;营业税完成14397万元,增长28.5%;企业所得税完成2068万元,增长16.7%。全市非税收入完成18605万元,增长9.4%。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为70%

2、一般预算支出情况。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1339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8%,增长25.3%。其中,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9036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6%,增长28.2%。主要支出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3576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87%,增长20.4%;教育支出完成6756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30.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45158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47.3%;医疗卫生支出完成4622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7.2%,增长47.8%;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49457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增长51.2%

3、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1132万元,增长76.7%。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完成43386万元,增长60.9%。全市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5990万元,增长56%

(二)财政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迈上新台阶。切实加强收入组织协调,坚持财税联席会议制度和乡镇片会制度,使各级党委、政府在收入组织工作中的领导决策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切实加强税收征管服务,帮助税务部门解决税收征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承担目标责任。切实加强重点税源监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税种实行严格监管,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力争应收尽收,最大限度地把经济发展成果及时反映到财政收入上来。全市地方财政总收入突破7亿元,完成7.85亿元,为预算的105.9%,增长21.1%;一般预算收入突破6亿元,完成6.2亿元,为预算的106.7%,增长24%;地方税收收入突破4亿元,完成4.34亿元,为预算的105.5%,增长31.5%,税收比重为70%,比上年提升4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2、争取资金实现新跨越。精心研究财政政策,加强部门协作配合,紧紧抓住中央补助继续向中西部倾斜,向民生领域倾斜的政策机遇,结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开工建设、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实施、国家粮食核心主产区建设以及成为省直管县(市)等特殊因素,切实搞好优势分析和项目论证,做实做优项目规划,建立充实项目储备库,齐心协力加大向上争取力度,从而使项目资金争取实现新的跨越。全市争取上级各项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总额突破25亿元,落实到位28.82亿元,增长30.4%。尤其是争取到位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49亿元,增长18.4%,到位南水北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1亿元,增长37.5%,大大提高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极大促进了财政预算平稳运行,有力支持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3、财政支出实现新突破。认真执行人大决议,严格预算约束,维护预算的严肃性;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努力控制一般性支出,确保人员工资、津补贴和城乡低收入家庭对象补贴补助等项重点民生支出;集中有限财力,扩大支出规模,强化现金调度,加快支出进度,着力提高支出的均衡性和财政保障水平。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突破30亿元,达到31.3亿元,增长25.3%。与此同时,强化厉行节约。在全市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对临时追加预算控制比较严格。各部门各单位较好执行财经纪律和财务管理制度,倡导勤俭节约、遏止铺张浪费,使车辆购置、公务接待等项费用与往年相比有所下降。

4、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成效。以落实十项民生实事资金为重点,较好地解决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发展了各项社会事业。全年教育投入6.76亿元,增长30.1%。教育经费的优先保证,强化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优化了城乡免费义务教育;落实了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制度;支持了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进一步改善了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全年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4.52亿元,增长47.3%,足额兑现了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低保金、农村五保金、民政抚恤金及义务兵优待金等补助资金,支持了再就业工作。同时,监督发放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大保险基金4.51亿元,全面启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较好地落实了各项社会保障政策。全年医疗卫生支出4.62亿元,增长47.8%,使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120元提高到200元,进一步扩大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切实推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

5、支持三农工作再创新佳绩。全年争取落实到位以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为重点的各项惠农补贴资金3.58亿元,增长15%,无截留、挪用、抵扣、挤占行为,全市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全年支农投入5.54亿元,增长69%,尤其是整合农综开发、现代农业、小农水重点县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建设、扶贫开发、新增农资综合补贴等项资金7436万元,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特别是支持了粮食核心主产区和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全年落实资金5081万元,进一步完善了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有力推动了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全面启动农村危房改造工作,投入资金1680万元,解决了2800户农村困难群众的居住安全问题。

6、支持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全年共促成金融机构为企业贷款和提供担保贷款16.1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融资难问题;借助政府投融资平台筹措资金9.56亿元,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促进了招商引资工作,加快了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步伐;突出结构性减税政策和其他税收优惠政策的不折不扣落实,为8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办理增值税退税2915万元;争取涉企专项资金410万元,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和外贸出口。2011年,来自工业的全口径税收达到1.63亿元,增长6.3%。全年投入资金4.65亿元,服务支持了重点城建工程,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全年争取到位中央新增投资项目40个,新增投资1.5亿元,对全市经济增长起到了拉动作用。全年兑付家电下乡补贴资金3635万元,完成了汽车下乡政策到期后的资金清算工作,促进了农村消费;全年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财政资金5239万元,进一步改善了居民住房条件。

7、财政改革呈现新亮点。深化部门预算改革。把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保重点作为预算编制的准则,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切实推动支出结构调整。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顺利完成了会计集中核算向国库集中支付转轨工作,市直预算单位和财政性资金纳入国库集中支付范围,提高了财政资金使用的规范性、安全性和有效性。实施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全市农村人口的基础信息已经采集整理,省市县乡四级财政广域网升级改造已经启动,为下步“一卡通”发放各类惠民资金奠定了基础,将有利于更好地落实党的惠民政策。支持实施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较好完成了核定任务、核定收支、建立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经费补偿机制的财政重点工作,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取消药品加成后的平稳运行。

8、财政监督取得新进步。切实加强政府采购、投资评审制度建设,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全年政府采购实现采购金额3.07亿元,资金节约率达到11.4%;全年评审项目资金总额10.02亿元,审减率为15.4%。围绕财政中心工作和财政支出重点,积极开展监督检查活动。对市直单位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抽检,对涉及财政资金安全的账户管理、制度建设、印鉴票据、信息系统等进行了全面检查,对财政专项资金实施重点检查,配合省财政厅对财政资金安全和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全面检查。自觉接受审计监督。配合审计部门完成了我市政府性债务审计工作和同级审工作,锁定市本级政府债务6.89亿元;接受了省审计厅对我市2010年财政决算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并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剖析,主动整改,规范机制,为维护财经秩序、促进财政政策和资金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财政预算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财政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困难和问题:一是财政公共服务保障能力与日益增长的公共服务需求之间矛盾突出。近几年全市财政实力明显增强,但人均收支水平仍处于全省落后位置,人均社会事业和公共服务支出水平低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财政保障能力与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需求相比,都存在着较大差距。二是财政长期持续稳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全市经济运行中一些深层次、结构性矛盾短期内难以根本改变,受经济和产业结构影响,财政收入占生产总值的比重和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仍然偏低,财政发展质量和效益仍需提高。三是财政管理监督还存在不少薄弱环节。企业纳税意识有待提高。单位节支意识和财经纪律观念有待增强。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基础工作有待加强。财政监督力度有待加大。国库集中支付有待向乡镇延伸。财政管理基础工作和基层财政建设需要加强。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2年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总体上看,今年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财政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从财政收入看,由于我市二产不强、三产不大,主体税种增收面临较大困难,财政收入实现较快增长的内生动力不足。今年,减税而非增支将成为积极财政政策的重心所在,国家将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落实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等减轻小微企业税费负担的各项政策,实施对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以减轻企业负担,这将导致财政收入政策性减少。从财政支出看,支出基数大,增支项目多、数额大、刚性强,增支压力大于往年。国家增强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业综合开发投入、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等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的实施,需要地方配套;国家继续调整国民收入分配关系、支持教育优先发展、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加快发展、加强社会保障和就业工作、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支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项保障和改善民生政策措施的实施,需要大幅增加财政投入,财政支出面临的压力很大。在正视困难的同时,更应看到财政工作面临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立足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继续加大对三农、保障性住房、社会事业等民生领域的投入,继续支持欠发达地区、科技创新、节能环保、企业技术改造等,继续增加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规模,进一步健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制度,这有助于我们争取更多支持加强薄弱环节,解决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中原经济区建设、中部崛起战略、省政府支持南阳发展意见、省直管试点县(市)等,这些都将给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政策机遇;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国家粮食核心主产区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势必为我市大发展带来更大机遇;沿海地区产业转移步伐加快,有利于我市更好地承接产业转移,发挥后发优势,提升发展层次;我市十二五中原经济区建设先锋区和丹江口库区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发展定位,以及抓好三大产业、强力推进产业集聚区建设、强化招商上项目、加强重点项目建设、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的工业强市战略举措,必将使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将为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打下基础。

(一)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

面对挑战、机遇并存的财政形势,根据全市工作会议精神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目标,2012年我市财政工作和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整体工作部署,按照各级经济工作会议和财税工作会议的要求,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贯彻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控物价、调结构、惠民生、抓改革、促和谐有机结合起来,继续落实好积极财政政策,加大项目资金争取及服务工业强市建设力度,着力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坚持依法理财和统筹兼顾、增收节支方针,切实加强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和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集中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支持三农、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保障性住房等社会事业发展,着力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强化财政队伍建设,着力提高执政理财水平,为争创中原经济区建设先锋区和丹江口库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做出财政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预算安排的基本要求

依法理财、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公开透明、注重绩效、优先保障民生等重点支出,是预算安排的基本原则。为此,在收入预算的编制上,坚持做到三个结合,即与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变化和税收政策的调整相结合,从政策导向中科学判断预测收入形势;与我市经济发展形势相结合,认真分析收入增减因素,实事求是,积极稳妥、合理安排收入计划,努力把经济发展的成果足额反映到财政收入上来;与上级优化收入结构的要求相结合,继续提高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不断提高收入质量。在支出预算的编制上,一是足额安排人员工资福利性等民生事项支出,确保运转支出需要,努力保证项目配套资金。二是教育、农业支出努力按法定要求增长。三是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严格控制三公等一般性财政支出,勤俭办一切事业。四是统筹安排公共财政预算财力、政府非税收入、转移支付等各类财政资金,科学配置财政资源,集中财力办大事。

(三)全市地方财政收支安排意见

综合考虑经济增长等因素,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按增长16%安排。提请本次人代会审议的2012年财政预算草案是: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72000万元,同比增长16.1%。包括:增值税25%部分4050万元,增长7.6%;所得税40%部分4030万元,增长21.3%;地方工商税收24985万元,增长18.9%;烟叶税1005万元;契税、耕地占用税17510万元,增长18.6%;非税收入20420万元,增长9.8%

根据现行省财政对我市财政体制算账,我市应得财力168009万元,较上年增长23%,再加上今年省财政提前下达我市并要求列入预算的专项补助资金83907万元后,我市公共财政预算总财力为251916万元。按照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原则,安排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251916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49.2%

(四)市本级预算安排意见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安排: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安排54873万元,较上年完成数增长19.3%。包括:增值税25%部分3385万元,增长23.3%;所得税40%部分2845万元,增长28.8%;地方工商税收16244万元,增长33.9%;契税、耕地占用税14479万元,增长16.7%;非税收入17920万元,增长8.5%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安排: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安排228672万元,比上年预算数增长57.4%,同口径增长28%。初步分配意见是:一般公共服务17479万元,同口径增长70.7%;公共安全12418万元,同口径增长10.8%;教育63748万元,同口径增长11.8%;科学技术804万元,同口径增长20%;文化体育与传媒1509万元,同口径增长19.9%;社会保障和就业38689万元,同口径增长12.3%;医疗卫生42580万元,同口径增长26.5%;节能环保1549万元,同口径增长18.8%;城乡社区事务13872万元,同口径增长87.7%;农林水事务19757万元,同口径增长63.8%;交通运输3757万元,同口径增长64.6%;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717万元,同口径增长10.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411万元,同口径增长22.1%;金融监管事务支出151万元;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2203万元,同口径增长34.8%;住房保障支出2937万元;粮油物资管理事务1139万元,同口径增长7.9%;其他支出4822万元,同口径增长21.8%

3、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2年,市本级可支配财力总规模为228672万元。据此,安排市本级支出计划228672万元,达到收支平衡。

4、市本级基金预算情况:2012年市本级基金预算收入拟安排20520万元。其中:土地出让和开发收入20000万元,地方教育附加收入300万元,残疾人就业保障金收入110万元,以上收入全部安排相应支出。再加上年结转资金42991万元,2012年基金预算支出拟安排63511万元,主要用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产生的征地和拆迁补偿、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城市建设、廉租住房建设和其他项目支出。

三、2012年财政工作重点

2012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市乡财政部门将按照科学发展、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服务大局、增收节支、保障重点的总体工作要求,在统筹兼顾、强化管理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努力完成各项财政工作任务。

(一)着力抓好财政收支管理工作,不断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严格依法组织收入。切实加强对财政经济运行情况的调研分析,准确把握经济形势和财源基础,严格遵循财政经济发展规律组织收入。要进一步搞好税收征管服务,继续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加强税收征管,完善征管手段,堵塞征管漏洞,严格控制减免税,制止和纠正越权减免税收,严厉打击利用假发票等手段偷骗税违法活动,确保应收尽收,努力实现财政收入稳定增长。不断提高收入质量。正确处理组织收入与促进经济发展关系,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正常运行放在突出位置,充分考虑企业承受能力,严格按规定落实税费优惠政策,严禁征过头税和优惠政策棚架,坚决反对盲目追求收入增长。同时,继续强化税收组织收入主渠道作用,严格非税收入管理,防止收入流失和各种形式的虚收空转,继续提高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比重。集中财力保重点、办大事。对所有财政供养人员的人头经费,包括工资、补贴、补助等,必须优先足额安排,及时兑现。同时,要切实采取措施,整合资金,集中财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急事支出。凡是市委、市政府确定出台的涉及民生和促进经济增长的事项、政策,要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到位。对其他事情则量力而行,量财办事。严格控制三公等一般性财政支出。要强化预算约束,切实减少临时性预算追加。各级财政、财务部门要牢记两个务必,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勤俭办一切事业。严肃财经纪律,坚决反对大手大脚花钱和铺张浪费行为。

(二)着力抓好项目资金争取工作,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强化财政政策研究。全国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财政工作会议以及2012年中央一号文件等,围绕进一步扩大需求、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健全财政激励机制、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积极支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公共财政体系等方面,都明确了财政支持的政策措施和资金投入的重点。对此,我们要抢抓机遇和优势,精心研究、吃透政策、抓好落实。强化部门协作配合。要主动加强信息交流,共同做好政策分析工作,共同搞好优势分析和项目论证,把宏观政策与具体项目相互对接,做实做优项目规划,并努力增强争取项目资金工作的前瞻性、时效性和有效性,为尽可能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奠定基础。强化工作目标责任。按照市政府下达的争取项目资金的年度目标任务,继续建立专门督查台账,对各部位争取项目资金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实施跟踪督查,季度通报、半年小结、年终评比排队,分别不同情况,落实政治、经济奖惩措施。强化项目资金争取的基础性工作。一方面,优化收入结构,以争取更多的财力性补助资金。另一方面,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努力确保项目配套资金落实到位。

(三)着力抓好民生保障改善工作,不断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促进优先发展教育。进一步强化教育经费保障机制,确保实现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预算支出17%的省定目标。继续落实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和中职教育有关免费政策。继续支持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支持农村学前教育发展。积极筹措资金,继续支持中心城区新建、改扩建中小学等建设项目实施。积极争取资金,继续支持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促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及时足额兑现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城乡居民低保金、农村五保供养金、民政抚恤金及义务兵优待金等补助资金,并落实好所有社保补助项目补助标准的调整政策。在对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等五大保险基金征收发放加强严格监督的同时,切实做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加大财政扶持力度,落实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保障性住房资金投入力度,落实好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农村危房改造进度,努力改善低收入群体的住房条件。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要积极促进各项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相互衔接,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年人均240元,并适当提高报销水平。要继续落实好实施基本药物制度经费补偿机制,支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支持继续实施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支持县级医疗机构、中心乡镇卫生院建设。此外,要落实好国家支持科技、文化等社会事业发展的政策。要落实好政法经费保障体制改革的政策措施,支持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四)着力抓好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工作,不断夯实新型农业现代化发展基础。及时全额兑现各项惠农补贴,促进农民增加收入。要把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等项惠农补贴资金,按照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的要求,通过一卡通的办法,在第一时间发放到农民手中,确保惠农政策不棚架。切实加大支农投入,促进现代农业发展。要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对我市三农的投入和扶持,尤其要加大产粮大县奖励争取力度,并进一步推进财政支农资金整合,优化支农支出结构。要把资金投入的重点放在以推进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为重点的打造粮食高产示范区上,放在以推进土地整理、标准化粮田、新增千亿斤粮食项目、引丹灌区续建、农综开发等工程为重点的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上,放在以科技创新和打造特色农业精品园区为重点的积极调整农业结构上,放在推进移民后续稳定、渠首生态保护、中线工程建设上,以突出新型农业现代化基础作用,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持续提升。落实好相关涉农政策,促进农村社会事业发展。要强化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维护基层政权稳定。要完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机制,持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

(五)着力抓好财政支持经济发展工作,不断夯实财政增长基础。支持招商引资工作。安排专项经费,支持招商引资及重点项目建设,提高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使我市更好地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特别是最大限度地扩张工业规模。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落实好鼓励产业集聚区加快发展的财政激励政策,加大对产业集聚区内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力度。努力争取上级财政涉企专项资金,优先向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和项目倾斜;支持农产品加工业、机械装备制造业、建筑建材业等主导产业培育,加快主导产业及关联配套项目向集聚区集中,促进产业集群发展。健全企业服务长效机制。继续发挥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和企业金融服务中心的作用,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支持重点税源企业发展。加强与重点企业联系,加大财税政策宣传力度,帮助企业熟悉政策,更好地运用财政财务政策,支持企业加快发展。落实好各项税费优惠政策,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加大新型城镇化建设投入。以支持实施“一三六”工程为重点,积极争取省财政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统筹各类预算财力,支持城建投融资平台发挥作用,建立健全城镇化建设资金稳定增长机制。并努力创新财政扶持方式,调动各级各部门参与城镇建设的积极性。进一步支持扩大需求。要充分发挥财税政策扶持和资金引导作用,支持扩大内需特别是消费需求,努力提高居民消费能力。

(六)着力抓好财政管理改革工作,不断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深化部门预算管理改革,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科学性,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积极推进预决算公开,提高预算管理的透明度。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监督指导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建立健全财务机构和财务管理制度,把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延伸覆盖到乡镇,在所有预算单位推行公务卡制度。深入推进财政惠民资金管理和支付方式改革。进一步加强惠民补贴“一卡通”项目建设,将以前多头管理和多渠道发放的各类惠民补贴资金直接拨入代发金融机构开设的结算账户,由金融机构将补贴资金注入个人一卡通账户,实行一个漏斗向下管理的一卡通发放,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提高财政服务效能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财政干部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和理财方式,提高服务效能,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继续推进财政管理改革,加强财政“两基”建设,严格财政监督,提高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自觉接受人大、审计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促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

各位代表,面对2012年复杂艰巨的工作任务。我们将继续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指导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大局为重,以民生为本,把握机遇,持续求进,务实发展,积极作为,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各项财政工作任务,为争创中原经济区建设先锋区、加快丹江口库区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作出新贡献,以财政工作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注意:陈主任将附表标题“全市”、“市本级”改为放在年度后边

附件:

12011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22011年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32011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42011年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5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表(草案)

62012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表(草案)

7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表(草案)

82012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表(草案)


附件1

2011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1
完成数

2010
完成数

增长%

备注

  

62026

50028

24.0

1、增值税25%

3763

3464

8.6

2、营业税

14397

11204

28.5

3、企业所得税

2068

1772

16.7

4、个人所得税

1254

982

27.7

5、资源税

574

401

43.1

6、城市维护建设税

1561

1340

16.5

7、房产税

467

375

24.5

8、印花税

249

212

17.5

9、土地使用税

2125

2099

1.2

10、土地增值税

919

348

164.1

11、车船税

715

462

54.8

12、烟叶税

560

562

-0.4

13、农业两税

14769

9804

50.6

14、专项收入

1261

1056

19.4

15、行政性收费

9744

7695

26.6

16、罚没收入

5708

6233

-8.4

17、国有资产收益

1792

1951

-8.1

18、其他收入

100

68

47.1


附件2

2011年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情况表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1
完成数

2010
完成数

增长%

备注

  

46015

33731

36.4

1、增值税25%

2746

2708

1.4

2、营业税

7373

5440

35.5

3、企业所得税

1599

1485

7.7

4、个人所得税

609

530

14.9

5、资源税

91

298

-69.5

6、城市维护建设税

1157

1014

14.1

7、房产税

428

312

37.2

8、印花税

195

178

9.6

9、土地使用税

1894

1869

1.3

10、土地增值税

861

248

247.2

11、车船税

133

126

5.6

12、烟叶税

 

 

 

13、农业两税

12409

6606

87.8

14、专项收入

968

821

17.9

15、行政性收费

8652

4858

78.1

16、罚没收入

5494

6035

-9.0

17、国有资产收益

1366

1187

15.1

18、其他收入

40

16

150.0


附件3

2011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1
完成数

2010
完成数

增长%

备注

  

313395

250199

25.3

1、一般公共服务

35768

29704

20.4

2、公共安全

11279

11211

0.6

3、教育

67569

51946

30.1

4、科学技术

3203

2540

26.1

5、文化体育与传媒

2101

1968

6.8

6、社会保障和就业

45158

30666

47.3

7、医疗卫生

46220

31275

47.8

8、节能环保

3481

5017

-30.6

9、城乡社区事务

12290

12682

-3.1

10、农林水事务

49457

32711

51.2

11、交通运输

12300

11036

11.5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

1015

736

37.9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5156

8155

-36.8

14、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

2432

1263

92.6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6459

3601

79.4

16、住房保障支出

5239

8486

-38.3

17、粮油物资管理事务

2728

5609

-51.4

18、其他支出

1540

1593

-3.3


附件4

2011年市本级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情况表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1
完成数

2010
完成数

增长%

备注

  

290360

226456

28.2

1、一般公共服务

18990

15309

24.0

2、公共安全

11279

11211

0.6

3、教育

67113

51347

30.7

4、科学技术

3203

2540

26.1

5、文化体育与传媒

1905

1749

8.9

6、社会保障和就业

42949

28540

50.5

7、医疗卫生

46220

31237

48.0

8、节能环保

3481

5017

-30.6

9、城乡社区事务

10917

10376

5.2

10、农林水事务

47945

29818

60.8

11、交通运输

12300

11036

11.5

12、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

1015

736

37.9

13、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5105

8116

-37.1

14、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

2432

1263

92.6

15、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6459

3601

79.4

16、住房保障支出

5239

8486

-38.3

17、粮油物资管理事务

2728

5609

-51.4

18、其他支出

1080

465

132.3


附件5

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表(草案)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2
预算数

2011
完成数

增长%

备注

  

72000

62026

16.1

1、增值税25%

4050

3763

7.6

2、营业税

17000

14397

18.1

3、企业所得税

2830

2068

36.8

4、个人所得税

1200

1254

-4.3

5、资源税

700

574

22.0

6、城市维护建设税

2000

1561

28.1

7、房产税

800

467

71.3

8、印花税

300

249

20.5

9、土地使用税

2200

2125

3.5

10、土地增值税

985

919

7.2

11、车船税

1000

715

39.9

12、烟叶税

1005

560

79.5

13、农业两税

17510

14769

18.6

14、专项收入

1390

1261

10.2

15、行政性收费

10720

9744

10.0

16、罚没收入

6250

5708

9.5

17、国有资产收益

1950

1792

8.8

18、其他收入

110

100

10.0

附件6

2012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计划表(草案)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2
预算数

2011
完成数

增长%

备注

  

54873

46015

19.3

1、增值税25%

3385

2746

23.3

2、营业税

9350

7373

26.8

3、企业所得税

2344

1599

46.6

4、个人所得税

501

609

-17.7

5、资源税

400

91

339.6

6、城市维护建设税

1600

1157

38.3

7、房产税

760

428

77.6

8、印花税

260

195

33.3

9、土地使用税

2100

1894

10.9

10、土地增值税

874

861

1.5

11、车船税

900

133

576.7

12、烟叶税

 

 

 

13、农业两税

14479

12409

16.7

14、专项收入

1050

968

8.5

15、行政性收费

9500

8652

9.8

16、罚没收入

5845

5494

6.4

17、国有资产收益

1480

1366

8.3

18、其他收入

45

40

12.5

附件7

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表(草案)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2
预算数

其 中

2011
预算数

其 中

预算数增长%

同口径增长%

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上级专项补助

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上级专项补助

  

251916

168009

83907

168839

136590

32249

49.2

23.0

1、一般公共服务

32172

32009

163

25885

25783

102

24.3

24.1

2、国防

130

130

 

45

45

 

188.9

188.9

3、公共安全

12418

10957

1461

9888

9888

 

25.6

10.8

4、教育

64205

47116

17089

42287

41963

324

51.8

12.3

5、科学技术

804

804

 

670

670

 

20.0

20.0

6、文化体育与传媒

1747

1417

330

1572

1213

359

11.1

16.8

7、社会保障和就业

40733

19297

21436

29265

18368

10897

39.2

5.1

8、医疗卫生

42580

12505

30075

21759

9925

11834

95.7

26.0

9、节能环保

1549

1309

240

1290

1102

188

20.1

18.8

10、城乡社区事务

16018

16018

 

7792

7792

 

105.6

105.6

11、农林水事务

22855

14397

8458

16432

9793

6639

39.1

47.0

12、交通运输

3757

2280

1477

1385

1385

 

171.3

64.6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

717

717

 

650

650

 

10.3

10.3

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411

321

90

1343

263

1080

-69.4

22.1

15、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

151

 

151

117

 

117

29.1

 

16、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2203

2203

 

1634

1634

 

34.8

34.8

17、住房保障支出

2937

 

2937

709

 

709

314.2

 

18、粮油物资管理事务

1139

1139

 

1056

1056

 

7.9

7.9

19、其他支出

5390

5390

 

5060

5060

 

6.5

6.5

附件8

2012年市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计划表(草案)

单位:万元

预算科目

2012
预算数

其 中

2011
预算数

其 中

预算数增长%

同口径增长%

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上级专项补助

本级财力安排支出

上级专项补助

  

228672

144765

83907

145311

113062

32249

57.4

28.0

1、一般公共服务

17479

17316

163

10246

10144

102

70.6

70.7

2、国防

130

130

 

45

45

 

188.9

188.9

3、公共安全

12418

10957

1461

9888

9888

 

25.6

10.8

4、教育

63748

46659

17089

42063

41739

324

51.6

11.8

5、科学技术

804

804

 

670

670

 

20.0

20.0

6、文化体育与传媒

1509

1179

330

1342

983

359

12.4

19.9

7、社会保障和就业

38689

17253

21436

26263

15366

10897

47.3

12.3

8、医疗卫生

42580

12505

30075

21719

9885

11834

96.0

26.5

9、节能环保

1549

1309

240

1290

1102

188

20.1

18.8

10、城乡社区事务

13872

13872

 

7392

7392

 

87.7

87.7

11、农林水事务

19757

11299

8458

13539

6900

6639

45.9

63.8

12、交通运输

3757

2280

1477

1385

1385

 

171.3

64.6

13资源勘探电力信息等事务

717

717

 

650

650

 

10.3

10.3

14、商业服务业等事务

411

321

90

1343

263

1080

-69.4

22.1

15、金融监管等事务支出

151

 

151

117

 

117

29.1

 

16、国土资源气象等事务

2203

2203

 

1634

1634

 

34.8

34.8

17、住房保障支出

2937

 

2937

709

 

709

314.2

 

18、粮油物资管理事务

1139

1139

 

1056

1056

 

7.9

7.9

19、其他支出

4822

4822

 

3960

3960

 

21.8

21.8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