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于邓州市201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2-03-17【打印该页】

关于邓州市2011年财政决算(草案)和2012年上半年

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2012821日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上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孙云飞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市人大常委会作2011年财政决算和201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1年全市财政决算情况

(一)全市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1年,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62026万元,为预算的106.7%,增长24%。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完成313395万元,为调整后支出预算的96.8%,增长25.3%

(二)市级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2011年,市本级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6015万元,为预算的112.7%,增长36.4%。市本级一般预算支出完成29036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96.6%,增长28.2%

(三)政府性基金收支情况

2011年,全市基金预算收入完成51132万元,增长76.7%。全市基金预算支出完成75990万元,增长56%

(四)2011年财政预算执行效果

2011年,全市财税工作坚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大力培植财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保障重大项目、民生领域和社会事业等重点支出需要;着力深化改革,强化管理,提高财政管理水平和资金使用效益,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1、财政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市政府指导财税部门坚持把加强收支管理作为中心工作任务,切实发挥组织协调职能,依法加强税收征管,规范非税收入征缴,努力把经济发展成果及时反映到财政收入上来。同时,积极争取上级财政补助,着力扩大支出规模,提高支出的均衡性。全市财政收支规模双双迈上新台阶,财政保障能力快速增长。全年全市财政总收入突破7亿元,完成7.9亿元,增长21.1%;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突破6亿元,完成6.2亿元,增长24%;地方税收收入突破4亿元,完成4.3亿元,增长31.5%,税收占一般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70%。全年争取上级各项转移支付和专项资金总额突破25亿元,到位28.8亿元,增长30.4%。全市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支出突破30亿元,达到31.3亿元,增长25.3%

2、切实支持社会事业发展。集中财力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事业发展,十项民生实事资金保障任务如期完成。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全年投入6.8亿元,进一步强化了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落实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助学金制度,支持农村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在促进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方面,全年投入4.5亿元,足额兑现了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民政抚恤及义务兵优待等补助资金,全面启动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工作,支持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在促进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方面,全年投入4.6亿元,将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由人均120元提高到200元,扩大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面,切实推进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实施。在促进“三农”工作方面,全年争取落实到位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等惠农补贴资金3.6亿元,全市农民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全年支农投入5.5亿元,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建设,支持粮食核心主产区和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增强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

3、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突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招商引资和产业集聚区建设四个重点,认真落实各项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财税政策。落实对企业的税费优惠和扶持政策,为8家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办理增值税退税2915万元。投入资金410万元,支持企业转型升级,加快向外向型经济发展。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融资平台建设,注入优质资产9.6亿元,壮大了融资平台公司。筹措资金1.9亿元支持产业集聚区建设,投入资金4.7亿元用于重点城建工程,进一步优化了经济发展环境。加大对企业的金融支持,企业金融服务中心和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公司全年共促成金融机构为企业贷款和提供担保贷款16.1亿元,缓解企业融资难题。

4、科学管理水平不断增强。加快推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深化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等改革,加强财政监督检查和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较好地发挥了财政监管职能。推进财政两基建设,不断充实完善各类数据库和项目库,加快基层财政规范化建设步伐。建立健全财政资金跟踪问效制度,配合省财政部门开展了重大财税政策、重要项目资金实施情况专项检查。注重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开展了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和专户清理整顿活动,促进了财政资金规范安全高效使用。积极参与小金库治理活动,规范部门和单位财务管理秩序。强化资金透明分配理念,增强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意识,市直部门预算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

2011年,财政运行和预算执行情况较好,得益于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得益于全市经济来之不易的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和社会发展焕发的蓬勃活力。今年以来,市审计部门对2011年的市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对财政预算及执行情况进行了客观评价。我们将根据本次人大常委会的审议决议,结合同级审计提出的意见,认真查找问题原因,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2年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公共财政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45577万元,为预算的63.3%,增长30.2%,增收10560万元。

分单位完成情况:国税部门完成3803万元,为预算的66.1%,增长38%,增收1047万元。地税部门完成26244万元,为预算的57.3%,增长33.5%,增收6584万元。财政部门完成15530万元,为预算的76.1%,增长23.2%,增收2929万元。

分结构完成情况:全部税收收入完成30047万元,为预算的58.3%,增长34%,增收7631万元,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5.9%。非税收入完成15530万元,为预算的76.1%,占已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34.1%,增长23.2%,增收2929万元。

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39460万元,为预算的51.8%,增长29.8%,增加支出32010万元。

重点支出完成情况: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7954万元,为预算的55.5%,增长24.7%;教育支出完成32155万元,为预算的50.1%,增长38.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完成24699万元,为预算的60.3%,增长47.7%;医疗卫生支出完成24549万元,为预算的57.7%,增长47.2%;农林水事务支出完成14212万元,为预算的52.4%,增长13.4%

3、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今年上半年,全市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217万元,为预算的10.8%,下降86.3%。全市地方财政基金预算支出完成31629万元,为预算的48.9%,增长91.7%

(二)预算执行的主要特点

1、财政收入平稳增长。今年以来,在全面落实国家结构性减税政策、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基础上,财税部门坚持一手抓好税费减免优惠政策落实,支持经济发展;一手抓好财政经济运行形势分析,加强收入组织。在全市整体经济平稳向好、工业生产增速较快、固定资产投资持续增长以及南水北调项目建设等因素的共同拉动下,全市财政收入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上半年收入总量位居全省十个直管试点县(市)第4位,在巩义、永城、汝州之后;在南阳市县市区中位居第2位,在淅川之后。收入增速位居全省十个直管试点县(市)第4位,在永城、兰考、鹿邑之后,超出全省县市平均增速10.7个百分点。

2、收入质量稳步提升。在经济平稳增长带动下,全市税收收入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税收收入完成30047万元,增长34%,增收7631万元。其中五大主体税种完成16507万元,增长34.5%,增收4233万元;小税种完成13540万元,增长33.5%,增收3398万元。五大主体税收占税收的比重为54.9%。随着收入结构的不断优化及税收收入的快速增长,税收收入占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由第一季度末的64.2%提升到6月底的65.9%,增加1.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升1.9个百分点。

3、支出结构不断优化。上半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完成139460万元,为预算的51.8%,同比增长29.8%18个大类支出中,有13个大类支出实现增长。其中: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农林水事务分别增长38.4%47.7%47.2%13.4%。财政用在与民生直接相关的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与就业、住房保障、文化等方面的支出达到84888万元,增长47.2%,再加上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农林水事务、交通运输和节能环保等支出,全市民生支出合计103305万元,增长42.3%。民生支出占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为74.1%,比去年同期提升6.6个百分点。

(三)预算执行中采取的主要措施

1、着力加强收入征管。一方面,密切关注税源变化趋势,建立信息相互沟通、数据相互交流、情况相互通报的工作机制,及时掌握税收入库动态。通过依法严格征管、整治纳税秩序等措施,确保税收增长与经济发展同步。我们将计算机评估技术应用到房地产税收征管之中,通过基础数据采集,在计算机评估纳税价格的基础上对申报纳税价格进行比对,减少人为因素影响,实现重点行业税收的科学化精细化管理。另一方面,利用今年全面启用新版财政票据的时机,对全市执收单位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发挥以票管费的作用,实现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在收入总量增加的同时,支持现有税源发展和产业培植,积极培育新增税源和新的税收增长点,不断提高财政收入质量。

2、着力扩大支出规模。今年以来,我们把增加自身财力和向上争取资金结合起来,上半年争取到位上级财政资金18.2亿元,增长38.7%,为全市各项事业的提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财力保障,使全市支出规模不断扩大,进度均衡有效。我们利用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和第七届农民运动会比赛项目两大国字号工程的有利时机,及时掌握信息,主动对接政策,使上级在资金、政策、项目、试点等方面给予我市更大的支持。上半年已经争取到位均衡性转移支付资金3.5亿元,南水北调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资金1.6亿元,产粮大县和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7676万元,有效弥补了社会事业发展支出的需要,把国家政策变成实实在在的生产力。在支出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通过调整支出结构、压缩一般性支出、整合资金使用、集中新增财力和转移支付资金等方式,集中财力保障民生支出和运转支出需要。与此同时,根据全市财政供给单位负担职能情况,大幅度提高单位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增强财政保障运转的能力。

3、着力支持经济发展。一是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筹措资金2.3亿元,推进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其创建全省新型产业示范基地。认真落实招商引资的财税和规费优惠政策,吸引外来投资,鼓励新上项目,使产业集聚区成为财税增收的主体区。帮助企业加强与银行合作,企业金融服务中心促成10家金融机构为我市46家企业贷款9.9亿元。强化投融资平台建设,中小企业担保公司顺利取得融资性担保机构经营许可证,获得授信额度2亿元,优先向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和项目倾斜,引导资源加快向产业集聚区集中。争取资金106万元,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促进企业上档升级。二是加快推进新型农业现代化。争取省级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1490万元,与市级财政专项建设资金2000万元统筹使用,加大对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资金奖补力度。安排资金4530万元对2011年审批的413个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项目进行奖补。投入资金4697万元,对县乡两级道路进行综合改造,争取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900万元,安排资金711万元支持10个扶贫开发重点村项目建设和劳动力转移培训。三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投资4.7亿元,分阶段分层次实施城市建设六大工程,城区改造实现较大突破。政府投融资平台已完成向国家开发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的申贷上报工作,拟申请贷款6.8亿元支持湍北新区等城市功能性基础设施建设。争取世行贷款760万元,南郊水厂配套城市管网全面开工建设。投资672万元用于城区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安排资金702万元,完成农村道路客运、城市出租和公交等行业的石油价格改革财政补贴工作,降低群众出行成本,城镇化步伐进一步加快。

4、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一是进一步加大教育投入。上半年全市教育支出3.2亿元,增长38.4%。拨付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资金4626万元、困难学生生活补助资金958万元和免费教科书资金600万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争取资金454万元,3551名普通高中和2503名职业学校困难学生享受到国家助学金。筹措资金1749万元对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进行改造,争取资金171万元用于农村义务教育特岗教师计划,在申报今年1052万元校舍维修改造资金的同时对2011年开工建设的25个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项目资金跟踪问效。二是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上半年全市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2.5亿元,增长47.7%。进一步完善社保基金征缴和发放监管机制,上半年征收职工养老保险、医疗、失业、生育等基金2.6亿元,监督发放2.7亿元。支持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扩面,征缴保险金9239万元,全市适龄人员参保率达到92%,上半年发放资金6052万元,18万余名城乡居民花甲年岁喜领养老保险金。拨付城市低保资金2333万元和农村低保资金3352万元,将城乡低保月均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180元和87元。拨付五保供养资金1034万元,将集中供养、分散供养年标准提高到2480元和1500元。落实就业资金626万元,支持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以及农村转移就业2630余人。三是进一步加大医疗卫生投入。上半年全市医疗卫生支出2.5亿元,增长47.2%。全市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49.1万人和9.4万人,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人年均290元和240元,上半年落实资金2亿元,补助住院参合参保群众8万余人次。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2417万元,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向城乡居民开展专项服务。争取到全国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收支差额补助,将全市所有村卫生室纳入基本药物制度实施范围,落实养老政策切实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四是进一步加大住房保障投入。参与河南省2011—2013保障性住房建设融资计划,获得2278万元银团贷款额度。上半年筹措资金1.1亿元,开工建设廉租住房808套和公共租赁住房736套;投入资金2.2亿元,通过税费减免等政策措施,利用市场化运作建设经济适用房1496套;投入资金1510万元,对棚户区改造项目周边的配套基础设施进行建设。

5、着力强农惠农富农。一是继续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了2011年下达的小农水重点县建设项目、现代农业项目和大中小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结余资金建设项目。新争取资金1351万元,开工建设1万亩高标准农田,投入资金98万元,加大农业科技和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争取资金2084万元,实施食用植物油生产倍增计划,推广高产花生5.6万亩。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力度,开展农险品种创新,新增小麦、花生、大豆、油菜等保险品种,上半年补贴小麦保费32万元,承保面积3.6万亩。二是继续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兑付粮食直补和农资综合补贴资金2.5亿元,保障种植面积224.9万亩。落实小麦一喷三防资金1015万元,提升小麦产量和品质。按照要求调整农机购置补贴程序,财政部门直接对生产企业拨付补贴资金800万元,补贴农机具810台套。落实好摩托车下乡补贴工作,累计补贴2774辆,补贴资金180万元。完善县域金融机构涉农贷款增量奖励政策,向上申请奖励资金902.3万元,鼓励金融资金增加三农投入。

6、着力加强财政监管。一是全面细化部门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地测算核定各预算单位的收支项目,严格按照预算编制程序探索细化部门预算编制办法,提高预算编制的完整性和预算执行的约束力。二是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将市直预算单位的财政性资金全部纳入集中支付范围,上半年支付资金总额15.7亿元,直接支付的比例达到82%;扩大财政统发工资的范围和项目,将具备条件的财政供养人员全部予以纳入;推进公务卡改革工作,试点发放的公务卡及系统运行良好。三是推进政府采购和投资评审制度。运用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支持节能环保、科技创新的产品和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产品采购。上半年支付采购金额1亿元,节约资金1452万元,资金节约率为12.2%。推行全过程财政投资评审成效显著,上半年审查179个财政投资项目资金14.9亿元,审减资金9184万元,审减率达6.2%。四是国有资产管理更趋规范。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进行优化升级,实现对行政事业单位资产从入口到出口的动态管理。尝试组建公务仓,加强资产的调剂管理。五是监督职能不断强化。利用财政监督、会计监督和国库集中支付等手段,构建财政大监督格局,强化对重大项目资金、涉农资金、民生资金的重点监管。全面接受了省审计厅审计组的社保资金专项审计工作,审计表明,全市各项社保资金总体安全,运行平稳。配合纪检部门开展公务费用、强农惠农资金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组织开展了财政供给人员人事劳动纪律专项执法监察。

在预算执行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出现一些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收入结构需要进一步优化。上半年税收占公共预算收入的比重为65.9%,低于南阳市平均水平11.2个百分点。另外,在税收收入中,正常工商税完成19690万元,为全部税收收入的65.5%,契税和耕地占用税占据34.5%的税收比重;五大主体税种完成16507万元,为全部税收收入的54.9%,小税种占居的比重达到45.1%。二是工业企业税收增长缓慢。上半年,受市场需求不足,主要产成品价格下降,煤、电、油、运等价格上涨,人工及融资成本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加大,利润空间降低。全市工业企业地方级税收仅完成3999万元,增长8.1%。因此,加快实体经济发展,提高税收收入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实现主体税种随经济增长而增收的任务迫在眉睫。

三、2012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在统筹兼顾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抓收入促增长。完善税收综合管理制度,继续落实收入征管的各项措施,加强财税库银之间的协调与联系,提高对收入组织工作的预见性和主动性。健全非税收入管理机制,加强非税收入的监督检查,确保非税收入及时入库。继续做好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为财政增收创造有利的条件。二是抓投入促发展。继续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年活动,主动落实财政优惠政策,加大支持招商引资力度;支持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点项目建设,使项目建设形成的税收成为今年财政增收的亮点;统筹使用财政涉企资金,集中支持解决制约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加大向上争取资金工作力度,确保全年争取政策性资金32亿元的目标顺利实现。三是抓支出促民生。继续坚持财力向重点领域和民生倾斜,通过优化支出结构,严格预算执行,加快支出进度,确保财力的70%以上投向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领域,及时发挥财政政策和资金效应。四是抓改革促创新。进一步完善综合预算,细化部门预算,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效率。继续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推进从预算编制到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投资评审整个财政管理闭合回路的相关政策。五是抓监督促效益。创新财政监督方式,健全覆盖所有政府性资金和财政运行全过程的监督机制。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动态监管,继续开展会计信息质量检查。

主任、各位副主任、秘书长、各位委员,加强和改进财政预算收支和管理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用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确保全年预算任务圆满完成。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3: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