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4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情况 
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5-06-02【打印该页】

2014年部门决算数据反映,邓州市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总额39.55亿元,扣除负债后净资产26.29亿元,其中行政单位净资产总额6.64亿元,事业单位净资产总额19.65亿元。从资产构成看,流动资产14.29亿元,固定资产21.62亿元,无形资产776万元,其他资产3.57亿元。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和管理模式

管理体制。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国家统一所有,政府分级监管,单位占有、使用”的管理体制。

管理模式。在纵向上分为中央、省、地(市)、县、乡五级管理,在横向上有“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三个层次的管理。各层次管理主体的具体职责和权限为:各级财政部门是政府负责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职能部门,对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行综合管理;各主管部门负责对本部门所属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实施监督管理;各行政事业单位对本单位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实施具体管理。

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的主要内容

资产配置。行政事业单位根据履行职能的需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规定的程序,通过购置或者调剂等方式配置资产。

资产使用。包括资产自用、对外投资和出租、出借等。行政单位不得用国有资产对外投资、担保,不得以任何形式用占有、使用的国有资产举办经济实体。严格控制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的对外投资、担保等有偿使用行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等有偿使用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资产处置。包括各类国有资产的无偿调拨(划转)、对外捐赠、出售、出让、转让、置换、报损报废、货币性资产损失核销等,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收入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其他相关工作。主要包括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资产核实、产权登记、资产评估等配套基础性工作,与资产配置、使用、处置三个基本环节共同构成了行政事业资产管理体系。

创新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机制、手段

●公务用车。公务用车配置建立了“公务用车主管部门、纪委、财政部门”三家联审机制。按照职责分工,着重做好党政机关执法执勤用车编制及其配置使用管理工作,理顺管理职责和工作程序,堵塞管理漏洞,健全了公务用车更新配备及处置程序,尤其是公检法司、纪检和农林牧海事等执法部门的执法执勤用车配备、使用等配套制度和更新流程,严格落实“违规车辆处置到位、符合新编制要求、报废一辆更新一辆、经车辆编制管理部门批准”工作要求,健全执法执勤用车管理长效机制,确保执法执勤用车切实发挥职能作用。

●政府公物仓。按照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深化全省部门预算改革的通知》明确的“全省各级要逐步建立政府公物仓”的要求和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河南省省级政府公物仓管理暂行办法》,推进市级政府公物仓有效运转,促进国有资产的共享、共用,建立配置合理、处置规范、监督到位的国有资产管理运行机制。对市级行政、事业单位闲置、处置、超标准配置的资产以及临时机构的资产和执法执纪单位罚没物品、涉案物品等进行统一管理、统一调配、统一处置,推进构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运作平台。

凡是新成立单位及根据工作需要成立的临时机构需要的资产,优先从公物仓调剂解决。对于公物仓现有资产不能满足需要的,按照“财政预算安排、公物仓统一配置、按标准集中采购、单位按需借用”的方式解决,以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节约财政资金。方法是财政预算资金直接将资金安排给市级政府公物仓,由公物仓根据工作需要和资产配置标准,统一进行政府采购,然后调配给有关单位或临时机构的主办单位,使用到期后按时归还,确保了资产循环使用。这种资产集中监管方式彻底割断了临时机构与主办单位的资产和资金管理关系,使政府公物仓集中拥有资产产权、集中管理实物资产、充分发挥仓储和调剂的作用得到了很好的体现,也为逐步建立“政府统一拥有产权、统一按标准配置、单位按标准使用”的行政事业资产管理新模式积累了实践经验。

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平台。目前,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在全省构建了纵向“省、市、县”、横向“财政部门、主管部门、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管理平台。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3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