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4年财政支持社会保障和就业事业发展情况 
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5-06-08【打印该页】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决策部署,财政部门加大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投入力度,支持建立和完善符合我市市情的社会保障安全网2014年,全市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7433万元,增长8.9%

2008—2014年全市财政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情况

3-1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

加强就业扶持与援助。完善促进就业的税收优惠和小额担保贷款贴息、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等扶持政策。继续实施针对就业困难人员的社会保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等就业援助政策。

积极扶持大学毕业生就业。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的政策和服务体系,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企业、边远地区就业,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完善对家庭困难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扶持和援助政策。

支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建设。完善公共就业信息网络系统,加强就业指导和服务,重点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提高就业能力。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技能培训示范基地、创业培训服务示范基地等项目。

●落实就业补助政策。包括社会保险补贴、职业培训补贴、职业技能鉴定补贴、职业介绍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高校毕业生见习补贴;小额担保贷款贴息;扶持公共就业服务补助等。享受人员范围: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城乡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2014年财政拨付就业补助资金1502万元,同时加大小额贷款贴息和奖励力度,补充小额担保贷款基金255万元,拨付贴息资金513万元。

3-2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城乡居民养老保险2009年,为解决农村居民养老保障问题,国家决定建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11年,国家决定建立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201271,我省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全覆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三部分组成。16-59周岁城乡居民可自愿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施时,年满60周岁符合条件的城乡居民可按月领取新农保养老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中央财政对我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补助55元,县(市、区)财政对基础养老金每人每月补助5元。地方财政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每人每年补助30元。2014年,将500元以上缴费群体财政补贴标准由每人每年30元提高到60元,对60岁以上参保居民每人每月增发18元的养老补贴。

城镇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是根据国家法律和法规,为保障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建立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1998年,我市建立了统一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2007101,实现了省级统筹。国有企业、城镇集体企业、外商投资企业、城镇私营企业和其他城镇企业及职工,实行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及职工、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均纳入企业养老保险征缴范围。单位缴费为工资总额的20%,个人缴费为本人工资的8%。在连续9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的基础上,2014年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月人均增加约150元以上。

乡村医生养老补助2011121,我省对连续从事村医工作10年以上、到龄退出、不再从事医疗卫生服务的乡村医生,每人每月给予300元的生活补助。2014年我市财政拨付资金280万元,对778名人员进行补助。

3-3健全社会救助制度

农村五保户供养农村老年、残疾或者未满16周岁的村民,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又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享受农村五保供养待遇。2014年全市五保供养对象12578名,拨付供养资金2923万元,集中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3600元和2220元。

孤儿救助制度。2011年起我省建立孤儿基本生活费保障制度,对未成年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费。目前,全市有未成年孤儿1135名,孤儿补助标准为分散供养每人每月600元、集中供养每人每月1000元。2013年拨付供养资金815万元。

城乡最低生活保障我省分别于1999年和2006年建立城市居民和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对家庭平均收入水平达不到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补助到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实行属地管理、动态管理、分类施保和补差救助。2014年,我市城市低保对象21237人,农村低保对象65200人,月人均补助水平分别达到210元和100元。2014年拨付城乡低保资金1.41亿元。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3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