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国资委: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融资手段和并购功能做强主业 
市政府办公室  2022-04-20【打印该页】

      “在抓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高质量收官的同时,国资委也将积极研究下一步的改革工作,更好地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4月19日,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改革无止境。国企改革将持续推进,并且会根据新阶段要求,提出更具针对性的重点改革任务。

  为资本市场稳定发展作贡献

  自今年年初国资委透露“将开展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以来,昨日,彭华岗首次对外公开披露这一专项行动的重点工作。

  彭华岗称,国资委今年将开展提高央企控股上市公司质量专项行动,以问题为导向,聚焦短板弱项,推动中央企业控股上市公司内强质地、外塑形象,争做资本市场主业突出、优强发展、治理完善、诚信经营的表率。

  具体来说,包括以下几方面重点工作:其一,推动中央企业统筹未上市和已上市的资源,指导各上市公司明晰战略定位和发展方向,积极做优存量、稳步做精增量,同时支持上市公司平台充分利用融资手段和并购功能,助力主业的优强发展。其二,支持具备条件的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引入积极股东完善治理,科学界定上市公司治理相关方的权责,健全具有中国特色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治理机制。其三,深化提质增效,加大科技研发投入,统筹运用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以及科技型企业股权和分红政策,强化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内生增长和创新发展。其四,推动央企控股上市公司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常态化召开业绩说明会,增进上市公司市场认同和价值实现。

  彭华岗表示,央企控股上市公司是资本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国资委将采取多种措施,推动上市公司提高治理水平和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聚焦稳增长防风险

  为应对当前复杂的外部环境,更好地推动全年目标实现,彭华岗称,今年,国资委和中央企业将以更大力度扎扎实实抓好稳增长、防风险工作。

  围绕稳增长,彭华岗表示,中央企业要紧盯制定的目标,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推动各项稳增长措施落实落地、不断加力,做到五个增效:

  一是强供给增效,聚焦重要领域、重大项目、改善民生、前沿技术研发加大投入,提供高质量有效供给。二是降低成本增效,坚持一切成本费用皆可控的理念,严格生产成本管控,压缩“三项”费用支出,积极降低资金成本。三是拓市场增效,提高市场开拓能力,巩固存量拓展增量,及时优化调整经营策略和产品结构,不断巩固提升市场份额。四是治亏损增效,止住出血点,消灭亏损源,控制亏损企业数量,减少亏损面和亏损额。五是优协同增效,提升产业链纵向合作水平,加大与中小企业合作力度,加强供需对接和行业互助,带动协同发展。

  围绕防风险,彭华岗称,重点要做到“四个把牢”。即把牢债务风险,把牢合规经营风险,把牢金融风险,把牢安全生产风险。

  推动重点领域专业化整合

  最新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资委先后完成了25组46家中央企业重组,并根据国家发展需要新组建了9家央企。

  “比如,去年新组建的中国星网集团、中国电气装备集团、中国物流集团、中国稀土集团,实际上都属于专业化的整合。”在彭华岗看来,央企重组整合工作力度大,效果好,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和资本市场的充分认可。

  具体来看,一季度,中国稀土集团矿山和冶炼分离产量提升15%以上,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同比大幅增长41%和65.7%。再比如,重组整合后,中国物流集团全员劳动生产率提高了34.8%,中国电气装备集团2021年研制成功127项新产品,其中54项达到国际领先水平、36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彭华岗称,下一步,国资委将继续把专业化整合作为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抓手,针对目前中央企业部分行业存在的重复建设、同质化竞争等突出问题,以提升整体资源配置效率为目标、以业务做强做精为重点、以优势企业为主体,持续推动重点领域专业化整合,打造主责主业更加聚焦、业务结构更加清晰、核心能力更加突出的优势企业。重组整合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作,牵涉面很大,国资委也在积极推进有关工作。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