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关于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的汇报 
市政府办公室  2019-12-27【打印该页】

  今年以来,邓州市政府根据《河南省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豫政办明电【2019】9号)及《南阳市2019年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办法》(宛办【2019】9号)的通知精神,结合实际,明确职责,分解任务,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圆满完成了十项重点民生实事指标任务。现将年度指标任务完成情况报如下:

一、总体落实情况

(一)提升群众就业指标。截至12月23日,城镇新增就业共计13322人,占全年目标9900人的134.5%。其中失业人员再就业1549人,占全年目标1400人的110.6%;困难人员再就业652人,占全年目标500人的130.4%。

(二)落实老人医保津贴。(1)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自4月1日起,在我市区域内所有医疗机构,对年满80周岁的老人,出院即时结算时,享受基本医疗报销比例提高5个百分点待遇。同时启动补报工作,及时对4月1日前已享受原政策的高龄群众予以补报,并做好调账工作。截至目前,已按照新政策,共实现对80岁以上老人住院医疗费用报销12089人次,基本医保报销4471.07万元。其中补报2388人次,补报金额67.49万元(2)落实老年人高龄津贴。自2019年1月1日起,全面实施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制度,80周岁—8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补贴50元;90周岁—99周岁老人每人每月发放高龄补贴100元;100周岁以上老年人每人每月300元的标准发放高龄津贴。6月份,根据《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民政厅关于下达2019年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补助资金的通知》(豫财社[2019]43号)文件,省财政下达我市高龄津贴补助资金412万元和市财政配套资金1425.21万元全部到位。民政局每月20号对我市所有高龄津贴老人进行新增和死亡核减工作,实现动态管理。

截至目前,2019年全市高龄津贴共发放资金1564.65万元,已全部足额发放到位;截至12月底我市有:80—89周岁人数20783人;90—99周岁人数2519人;100周岁以上87人;2019年全年补发已故老人488人。

(三)开展妇幼疾病筛查。(1)免费“两癌”筛查。邓州市2019年目标任务是宫颈筛查20000人次,乳腺筛查20000人次,HPV筛查8500人次。截至10月1日, 乳腺癌筛查23702人,宫颈癌筛查23248人,HPV筛查9121人次,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其中,乳腺癌可疑病例10人,确诊6人,乳腺癌发病率为26.3/10万宫颈癌癌前病变78例,确诊癌8例。HPV标本9121份,阳性391例,其它亚型高危298例,宫颈癌发病率为 33/10万。(2)免费产前疾病筛查截至12月15日全市累计活产数 13843人,免费产前超声筛查7408人,筛查率53.51%,筛查异常15人;免费血清学产前筛查7246人,筛查率52.34 %。筛查高风险509人;免费产前诊断转诊  27人,产前诊断报销11人;新生儿“两病”筛查 13412人,筛查率96.86%,;免费新生儿听力筛查 13664 人,筛查率98.71%,复筛未通过104人。各定点服务机构均能按规范填写随访登记及留存服务对象的相关信息资料,异常病例及时反馈至各医疗保健助产机构进行管理对确诊的阳性患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对听力异常上转省级确诊者,及时进行信息追访。

四)实施残疾儿童救助。2019年全市计划完成贫困脑瘫、智力残疾、聋儿语训、孤独症的儿童抢救性康复任务270名,实际完成277名。根据实际情况,我市放宽残疾儿童年龄到9岁,扩大覆盖面,并通过各乡镇宣传、动员分别组织到市中心医院、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康复机构进行康复。 

(五)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省、南阳市“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示范村创建工作要求,结合邓州实际,确定了全市“千万工程”示范创建村12个,分别是张村镇朱营村、白牛镇周沟村、白东村、故事桥村、穰东镇翟庄村、腰店镇赵楼村、龙堰乡北店村、湍河办八里王村、构林镇袁岗村、小杨营镇平安社区(北)、小杨营镇宋楼村、林扒镇西许村。目前,“千万工程”示范村已全部创建完成。推进垃圾治理工作。以市场化运作的模式,12个示范创建村以不少于村庄人员千分之三比例配配备了124名保洁人员,足额配备垃圾转运车及垃圾收集箱,全天候保洁,及时清扫、及时清运。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在12个示范创建村生活污水得到处理户1489户的基础上,新增污水处理户2903户。新整治村庄坑塘20个;新整治村庄沟渠16.1公里。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全市305家规模以上养殖场畜禽粪污治理设施装备配套完成267家,配套率达到87.54%,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78%以上。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完成4786户,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覆盖率已达到85%以上。

(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今年以来,我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突出问题导向,坚持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截至12月23日,PM10累计均值84微克/立方米,PM2.5累计均值46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255天,三大指标在南阳17县区中分别位列第4、3、4位。                    

(七)改善农村出行条件。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30公里。我市2019年共完工申请验收农村公路项目2,总长 31.439 公里,总投资19756.21万元,沿途经5个乡镇14个行政村,其中:李洼至习营至郭沟农村道路改造项目,全长28.96公里,路面宽7.5米,总投资16170.57万元,该项目于11月25日全线完工。X031赵桑线至邓州驰诚汽车文化生态城公路新建工程,全长2.479公里,路面宽13.5米,总投资3585.64万元,该项目于11月6日全线完工。

(八)新扩建城乡幼儿机构。计划新增学位650人,实际预期增加学位1110个。分别是:新建陶营镇中心幼儿园项目投资370万元,新增学位270个 ,主体已竣工。新建夏集镇第二中心幼儿园项目 投资430万元,新增学位360个,主体已竣工。改扩建龙堰乡中心幼儿园项目 投资297万元,新增学位360个,主体已竣工。改扩建汲滩镇第一中心幼儿园项目 投资120万元,新增学位120个,工程已完工。

 (九)推进农村电网改造2019年全市电网改造工程共涉及42个行政村,主要解决行政村电网薄弱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电能需求。工程总投资4116万元,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1.26千米,新建改造配变138台,容量30.5兆伏安,新建改造400伏线路152.44千米。

(十)加快中心医院提升2019年3月,出台《关于印发邓州市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邓政办〔2019〕23号),明确主要目标、工作任务、工作步骤和工作要求,为优化整合全市医疗卫生资源和服务体系打下基础。强化学科建设方面 重点打造的肺结节早癌筛查工作及消化道肿瘤防治(GICC)筛查工作取得成效;病理质控中心正在加紧建设,深静脉血栓防治基地正在创建中急性和危重症静脉血栓栓塞症(VTE)患者诊断与抢救能力显著增强其中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危重患儿和新生儿救治中心已通过认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方面 通过“369人才培养工程”和医联体等多种渠道,先后多次选拔外派21名业务骨干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同时,按照年度人才引进计划,除校园招聘发展储备力量之外,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主治医师4人,改善儿科、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等学科医生短缺现象。近年来,中心医院共培养邓州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4人,学科带头人10余人。加强信息化建设方面 年以来,投资数百万元,完善软硬件设施,培养医疗技术人员,逐步建成区域医学影像、检查检验、心电、病理、消毒供应等资源共享中心。目前,已与14个乡镇卫生院建立互通远程心电会诊网络,免费为乡镇提供远程设备和诊疗技术支持;医院电子签名认证系统已投入使用,电子病历为4级,全力推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真正让信息多跑路、病人少跑路,持续提升患者就医满意度。级综合医院创建方面 今年5月30日,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联合下发通知明确要求,到2020年要达到“三级医院”服务能力目前,此项工作正按照要求有序推进县域内就诊率情况:2018年住院人数51232,转诊人数4511,转诊率8.81%,县域内就诊率91%;2019年住院人数61306,转诊人数4591,转诊率7.49%,县域内就诊率92%。

    二、主要做法

 (一)周密部署,夯实任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实事工作,认真研究部署,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要求,紧紧围绕“衣食住行教医保”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领域,确定10件民生实事并进行任务分解,细化指标任务,明确考核办法,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评价体系,压实各级、各部门的具体责任。并通过不定时的督导督查、每季度的通报、年终的考核,和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示公开等办法督促民生实事的推进落实。

(二)落实资金,保障民生。市政府把民生实事项目作为头等大事,千方百计保障民生实事资金投入。充分利用上级相关政策,积极争取政策性资金,拓宽融资渠道,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补齐民生短板,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区分轻重缓急,不求大求全,不一蹴而就,坚决兑现承诺,保证所有民生实事项目资金的按时、足额发放。

 (三)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充分利用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务服务网、邓州头条微信公众号、今日邓州、邓州电视台、市中心城区多处大型LED显示屏等媒体媒介,广泛宣传发动,使十件民生实事妇孺皆知,家喻户晓。各行业部门在推进落实过程中注重向村镇延伸,进村入户,送服务上门,尽可能的扩大覆盖面,让更多的群众参与进来,共同监督落实,共享发展成果。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4/02 15:5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