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中共邓州市委 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2020-07-29【打印该页】

2019年,邓州市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升政府行政效能的重要抓手,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制度体系,强力推动依法行政规范化建设,为推进邓州向更高质量更好效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部署

一是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部署成立全市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制定州市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年度重点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并进行任务分解。二是完善依法行政绩效考核指标。制定《2019年度市直机关单位绩效评估指标考评细则》和《2019年度乡镇(街道)绩效评估指标考评细则》,进一步细化依法行政考核细则,量化考核计分,推进考核工作的科学化和精细化,将部门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作为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三是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组织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努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年,邀请法学专家举办了2期法治政府专题讲座;举办了依法行政法律知识培训班,全市各执法部门及乡镇(街区)分管领导和业务骨干参加了培训。

夯实工作基础,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落实机构改革规范行政机构设置。按照中央、省及南阳市的机构改革工作部署,结合我市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了《邓州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统筹行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调整涉改行政部门职能与人员编制,合理界定职能,理顺职责分工,建立协同高效的行政体制。二是全面推行“一窗通办”改革。采取“6+3”模式,将进驻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整合为六个综合服务区及三个专题服务区,推进政务服务由部门受理向“前台综合受理、后台按责转办、窗口统一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转变,实现企业和群众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网上办事大厅应用,推广电子证照的生成和应用,推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目前,全市43个部门1455项政务服务事项上线网上审批系统,其中 882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趟”,456项事项实现“一趟不用跑”。

三是依法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政府门户网站、政务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严格规范政务公开流程,突出重大项目建设、党务工作、人事任免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文件公开力度。2019年,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294条,其中市政府信息公开3664条,各乡镇(街区)公开1142条,各部门公开3488条。办理依申请信息公开案件9件。四是有力推进行政指导工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行政指导案卷评查、行政指导案例评选活动,通过优秀行政指导案例评选、评查,总结了经验、规范了工作流程,为各部门的执法实践提供了经验,并对684名法制工作人员进行了培训,并印发了《服务型行政执法典型经验和行政指导案例汇编》,为部门间的互相学习和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平台。

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

一是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贯彻实施州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推行重大行政决策目录清单制度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等,严格按照明确的要求规定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政府“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经会议讨论通过后,按规定呈报市委和市人大常委会。二是继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建设。全市27个政府组成部门和28个乡镇(街区)均聘请了法律顾问,4个市直单位设立了公职律师,为各单位依法行政工作创造良好法治环境。2019年,市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政府重大事项、合同审查35件次,有力保障了政府重大决策的合法性,防范了法律风险。三是切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我市制定了《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注意事项》《邓州市行政规范性文件发文流程图》,建立规范的审查程序,完善工作流程,逐步将规范性文件管理导向制度化、规范化,确保规范性文件合法、有效,推进依法行政。2019年以来,共计向省政府和市人大常委会报备规范性文件5份,共审查把关各类文件276件,审查合同68件,审查规范性文件5件,共清理规范性文件3次50余件。

严格规范执法,推进依法行政

一是持续完善行政执法规范。进一步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认真学习《河南省行政执法案卷立卷规范》,严格按照规范及标准进行立卷。建立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制度,各行政执法部门推选了一批具有代表性、针对性和示范性的行政执法指导案例,供行政执法人员学习和参考。二是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将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列入邓州市司法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台账,明确了我市推行“三项制度”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规划了“三项制度”实施的“路线图”和“进度表”。三是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要求,结合我市机构改革实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

 五深化职能转变,营造发展软环境

一是持续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印发《邓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全力推进创建工作,深入开展网络餐饮食品、校园食品、农村食品等方面的安全建设,深入开展“两不、一心、十行动”活动,确保食品安全状况持续良好、食品安全治理水平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持续提高。二是持续加强医院卫生体制改革。发《邓州市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实施方案》,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根据河南省卫健委公布的50个县域医疗中心建设名单,邓州市中心医院被确立为第一批县域医疗中心建设项目单位,我市通过改善就医环境、更新诊疗设备、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培育特色专科、优化信息平台等举措,不断提升诊疗水平,提高域就诊率,争取在2020年达到“三级医院”的水平。三是有效遏止邓州市中心城区“双违”建设。印发《邓州市制止中心城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暂行办法》和《邓州市中心城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理顺中心城区建设管理体制,创建良好的城市建设环境。

化解矛盾纠纷,推进“七五”普法

一是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依法公正办理行政复议案件,2019年办理全市行政复议案件35件,主要涉及公安、国土、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已结案31件,案件法定期限内结案率100%。二是提升人民调解工作水平。组织全市各级调解组织开展对长期积压的、未得到有效解决的重大疑难复杂矛盾纠纷专项调解活动,2019年,全市各调解组织共排查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810件,调处成功4782件,调解成功率99%。持续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成立交通事故、医患纠纷、婚姻调解、物业管理等4个调解委员会,通过以点带面推动各领域专业性行业性调委会的全面发展,有效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三是抓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的落实。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推行行政执法人员以案释法制度加大法制宣传和信息工作力度。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9”国际档案日、“12·4”国家宪法日等,大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大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在社会各层面的知晓度、满意度和获得感。

2019年,邓州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法治邓州建设理念已逐渐深入人心。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公共权力运行和法律实施机制,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更加有力有效

                                 

                      中共邓州市委   邓州市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4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