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城市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2023-02-26【打印该页】

2022年,我局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省住建厅、南阳市城管局和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认真组织、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制定计划、狠抓落实,在城管工作中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理念,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就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体现在具体行动和工作实效上,充分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扩大会议、党组工作会议等机会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重点学习内容,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二)坚持党建引领,打好法治建设工作基础

1、加强组织领导。按照上级部门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安排,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召开专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推进会,制定下发《邓州市城市管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配合抓,人人有压力,个个有责任,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2、努力提升领导干部法治能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示范带动作用,结合我局实际,制定了2022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每季度开展一次党组中心组法治学习,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引领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确保执法者执法守法、懂法用法、严格执法。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增强领导干部依法治国和依法履行职责等法治观念,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办事能力。并加强对二级单位法治建设工作监督指导,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和实践活动。

3、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围绕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正规化”目标要求,我局开展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不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并根据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提升专项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邓法政办〔2022〕5号)要求定期组织业务知识大培训、岗位技能大比武等活动,不断提升执法队伍法治意识。今年以来,我局邀请市司法局、市公安局专业人员对我局执法人员进行讲解授课,开展组织“法制夜校”培训活动8期,疫情期间通过公众号发布法治专栏的方式持续促进学习。组织局属各执法队开展模拟执法演练,以演练促提升,不但促进了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还取得了邓州市行政执法现场情景模拟比赛二等奖、南阳市服务型行政执法暨模拟执法大比武三等奖的荣誉。为强化队容风纪,组织开展军事训练、应急处置等科目的岗位大练兵活动,进行岗位练兵轮训4期,全力打造新时代服务型城管队伍,全面树立城管执法队伍文明、亲民新形象。

(三)坚持问题导向,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政治担当

1、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为提升服务水平,增强企业和群众满意度,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处处都是营商环境”的观念,进一步压缩审批时效,优化办事流程,以提质提速为目标,减少不必要的材料申请,推行“一口清”告知、“一站式”办公,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帮办服务”。针对确实不便来窗口办理业务的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帮办服务,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扩大预约、错时、延时服务,实现窗口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再提升;建立审批服务绿色通道制度,优化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实行专人导办,推动审批提速;建立审批后评估制度,对提出的问题和建议一条条进行梳理研究,汲取好的建议,改进工作方法,不断提高企业群众的满意度。

2、让群众少走路,让数据多跑腿。为进一步提高为民办事效率,营造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全面推广“码上清楚、码上办”服务,我局将办事频次较高的部分事项梳理整理,汇集办事指南、链接制作成二维码向市民公布,只需简单的点一点、扫一扫,即可快速办理相关申请事项,查询所需办理事项的设立依据、受理时限、申请材料、办理流程、咨询电话等信息,让办事企业、群众知道事该怎么办,在哪儿办,确保企业、群众办事办得顺心、办得顺利。简单便捷、周密完善的网上办事模式,让群众少走路,让数据多跑腿,既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又提高了群众办事效率。

3、当好城管“店小二”,做好群众“服务员”。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我们把最广大的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城市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创新管理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城管驿站,以城管驿站为载体,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向群众、商家、企业、基层延伸,帮助广大群众就地解决“急难愁盼”,全力打造“主动服务型”城管。按照“上下联动,左右互通,内外协作”的原则,延伸服务触角,拓展服务范围,为重点解决群众办事“零跑腿”问题,推出驿站帮办,代办,上门服务等业务;采取“城管+警察+志愿者”服务模式,将“服务、管理、执法”职能和力量下沉,实现小驿站,大功能,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努力做到综合执法“在你身边、为你服务”,让驿站成为服务百姓的平台、联动民心的桥梁、提升形象的窗口。

(四)严格规范执法,不断提高执法水平

1、严格落实“三项制度”,促进执法规范运行。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实行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争取每位执法队员做到“四会”:会管理、会记录、会填写执法文书、会处理执法过程中的突发问题。除法律规定外,行政处罚信息一律公开,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制度,不存在行政收费、罚没收入与行政执法经费保障挂钩行为;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我局根据工作需要购置执法记录仪110个,并配发至各队一线执法人员,为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全面推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确保每件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

2、常态化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水平。聘请了专职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为依法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的审核把关,确保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合法性,有效防范执法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切实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

3、规范文书制作,提升案卷质量。秉承“积极主动、实事求是”原则,落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每年开展2次系统内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工作,以案卷自查为契机,进一步促进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执法行为规范。组织局属各队定期开展执法文书制作规范化培训,要求统一使用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规定的文书版本,把行政执法案卷自查工作作为提高办案质量、规范执法行为的长效机制来抓,倒逼执法人员执法行为进一步规范化,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和执法案卷质量。

4、严格自由裁量权,确保行政处罚公平公正。严格执行自由裁量权基准,防止执法的随意性,按照《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要求,严格规范自由裁量,对同一类违法主体实施的性质相同、情节相近或相似、危害后果基本相当的违法行为,适用的法律依据、处罚种类基本一致,行政处罚尺度基本统一,做到公平公正。

5、落实出庭应诉规定,提高行政应诉能力。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按照《河南省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要求,行政机关负责人积极出庭应诉,当面听取原告意见,积极化解行政争议,及时总结行政应诉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推进本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

(五)坚持清廉城管,以监督促实效1、强化监督制约,完善监督体系。

建立健全明确清晰的监管责任体系,以规范和制约权力运行为核心,健全完善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的权力运行和制约监督。以盯责任、盯风险、盯教育、盯信访、盯宣传的“五盯”工作法,着力构建“清廉城管”,提升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各项能力,持续锻造对党忠诚、雷厉风行、勇于担当、服务群众、公正廉洁优良作风,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执法队伍,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形象和群众满意度。

2、自觉接受监督,规范权力运行。

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主动接受司法监督、行政监督、社会监督。一是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决定和意见;二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对我局行政诉讼案件认真做好出庭应诉准备,自觉履行人民法院依法作出的行政判决和裁定,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按照《河南省重大行政处罚备案审查办法》的规定及时向司法部门进行重大行政处罚备案,接受司法部门的审查审核;三是自觉接受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监督,对群众来访投诉和举报及时依法处理,加大执法监督,并反馈处理结果。

(六)坚持“八五”普法引领,确保普法宣法走深走实1、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构建普法新格局

抓牢抓实干部职工普法教育,我局将法律知识纳入干部培训必学内容,制定集中学法计划并组织实施,有力地提高了领导干部的法律素质。组建法治宣传队伍,按照“谁执法谁普法”和“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在日常执法过程中要求执法人员向行政相对人宣传和讲解相关法律法规,在政务服务中心城管局窗口准备了法律法规宣传资料向办事群众免费发放,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管理和服务的全过程。

2、拓宽普法渠道抓提高,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组织开展“法律七进”活动,以民法典学习宣传、“12.4”宪法宣传日为主线,充分利用食品安全宣传周、安全生产宣传月等各种活动,采取座谈、法律咨询、讲解等形式,组织执法人员深入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单位集中开展以宪法为核心、以城管专业法规为重点的法律知识宣传活动,让法治宣传教育更加贴近群众,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今年以来,我局派出执法人员近80人到三个街道办事处的联系社区开展面向居民的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活动7次,散发城市管理法律法规宣传资料3000多份。

(七)坚持服务型行政执法显成效1、执法人员的素质、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通过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像绣花一样管理城市”,牢固树立“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落实“721”工作法,以清风城管“五盯”工作法为保障,发扬“务实、精细、严谨、创新”的城市管理“啄木鸟”精神,践行“五心城市管家”工作理念,锻造“五个城管”工作目标,执法队伍政治素质、管理水平、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增强,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显著攀升。2022年1月19日,获得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全国城市管理执法系统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通报表扬,2022年5月11日,被河南省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河南省服务型行政执法标兵”荣誉称号。

2、市容市貌得到明显改善

着力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以实际行动解民忧解难题。针对“马路市场”“流动摊贩”侵占城市公共空间这一“老大难”问题,坚持疏堵结合、以疏为主,引导马路市场、占道经营退路进店、规范经营,在人流摊贩集中的路段,设置早夜市便民疏导点30余个,优先安置市域范围内低保户、下岗职工、残疾人、贫困户等困难群体,为流动摊点“安个家”,使城市“烟火气息”与“文明气质”相得益彰。

二、存在的问题(一)法治思维仍需加强

在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方面,学习的机会较少,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顽瘴痼疾的能力还有待提升。

(二)普法成效还需增强,宣传形式和内容不够新颖

当前群众的法治意识已有较大提升,但因普法的广度和深度不够,违建、不文明养犬等现象仍有发生,且目前我局宣传形式以展板、车载LED屏幕、进社区、工地张贴宣传海报及微信公众号为主,宣传方式比较传统,宣传内容以图片及文字为主,缺乏目前流行的短视频等宣传新形式。

三、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3年,我局将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和工作要求,积极统筹作为,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邓州法治政府建设。(一)持续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

加强执法人员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确保城市管理执法工作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奋力谱写美丽邓州新篇章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升整体素质

队伍建设是干事创业的根本、基础和保障,是城管事业的依托,工作的生机。今后工作中要充分调动执法人员的能动作用,巩固深化“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进一步增加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规范化执法队伍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三)深入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1.在严格落实“三项制度”的基础上,规范执法音像记录设备的使用和管理,建立详细音像记录使用台账,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落到实处。

2.梳理权责清单。对权责清单调整情况进行全面梳理,明确列出清单调整事项,力求做到“法定职权必须为”和“法

无授权不可为”。

(四)持续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

1.常态化开展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工作。行政指导融入行政处罚制度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行政相对人法律遵从度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提高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的社会影响力,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增强群众对我局行政执法工作的满意度。

2.常态化落实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定期开展风险防控宣传,行政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作为改进执法方式,降低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的一项举措,可以有效降低行政相对人对行政执法的抵触情绪,推动行政相对人自觉尊法、守法。

(五)继续提升执法业务能力

一是常态化开展学法用法培训。定期集中开展法制培训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培养,对重点领域相关问题进行专题学习。二是开展案件研讨。结合各执法大队工作实际,开展案例研讨会,梳理过往办结案件,选取高发案件作为典型案例,加强执法人员对案件办理流程、裁量基准适用、法律条款运用等方面的培训。三是开展案卷评查。组织开展执法队伍内部案卷交叉互评、互检,并认真梳理评查中发现的问题,查漏补缺,举一反三,提升案件整体办理水平。

(六)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一是坚持“一口清”告知、“一站式”办公,继续全面推行“一窗受理、帮办服务”,实现窗口服务的质量和效率再提升。二是持续推行“两轻一免”清单。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努力让企业与群众既能感受到“执法力度”的同时又能感受到“执法温度”。

 我局法治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法治建设要求与群众期盼仍有差距。我局将“13710”工作制度、工作理念和工作作风贯穿到城市管理执法全过程各阶段,立足城市管理职责,牢固树立“情为民系”“为民执法”的理念,把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检验工作好坏、成效大小的根本标准。从而真正把服务人民群众的基本要求,体现在执法工作的方方面面,贯穿在执法工作的始终,提升社会评价和社会认同感。今后工作中我们只争朝夕,砥砺前行,推动法治工作再上新台阶。

    

 2023年2月20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