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借文化之力拔思想“穷根” ——穰东镇文化扶贫工作纪实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2-13【打印该页】

“开展‘脱贫立志·争创五星’,深化志智双扶”“勤劳可致富,扶贫来帮助”……近日,走在穰东镇大街小巷,脱贫攻坚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在该镇张拔庄村、泰山村、小寨村等村庄,文化墙上的彩色喷绘内容让人耳目一新,雪白的墙壁,彩色的喷绘,不仅扮靓了村庄,更是用文化充实扶贫内涵,提升群众的精神境界和道德素养。

近年来,穰东镇用足“绣花”功夫,凝聚全镇力量,通过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健康扶贫、教育扶贫等一系列扶贫措施,脱贫攻坚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尤其在文化扶贫方面,坚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提升群众的精气神儿。

营造宣传氛围激发内生动力

“每天走出家门,看到文化墙上‘加油干,奔小康’的标语,我都觉得有一股劲在时刻提醒自己,我不仅要脱贫,还要走上致富路。”小寨村贫困户李琴告诉记者。

李琴今年42岁,丈夫因病去世,一个人带三个孩子生活,在丈夫刚去世的一段时间,李琴一度对生活失去了希望,后来在镇村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的多次走访安抚下,她重新树立了生活的信心,积极参加了巧媳妇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于2018年底成功脱贫。

“在当前精准扶贫的关键时期,我们从文化扶贫入手,向贫困户推广新文化、新知识、新理念,逐渐提高贫困群众的文化素质,达到文化富民的效果。”该镇党委副书记李晓东说道。

据了解,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该镇在全镇范围内悬挂扶贫宣传横幅400多条,在集镇和各村醒目位置刷写墙体标语40多条,制作宣传版面40多个;出动2辆宣传车巡回播放宣传扶贫政策;每村至少设立5块扶贫政策宣传栏;发放脱贫攻坚宣传彩页18000余份。

“农家书屋”成为农民的精神乐园

少儿类、科技类、综合类、文化类,一个个书柜,一排排摆放整齐的书本,有人站在书柜前挑选书本,有人则趴在书桌前认真阅读……这是记者在该镇泰山村村部农家书屋看到的一幕。

王志恩是泰山村人,2016年到户增收扶贫项目给他发了三只羊,由于缺乏养殖技术,养羊发展受到阻碍。在驻村工作队的推荐下,他来到农家书屋,找到了相关养殖书籍,并认真学习,现在养殖技术不断提高。

走访中,张拔庄村的村支部书记刘峰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鱼塘里养的泥鳅突然发生了烂尾烂鳃的现象,他很是着急,在朋友的提醒下,他来到村部电子阅览室里,在网上找到了答案,随后购买了药物治好了泥鳅的烂尾烂鳃病。

“农家书屋是一所滋润乡村文明的好学校,它为村民们打开了一扇通往文化、科技、文明的窗户。”该村驻村第一书记于高翔说。

目前,该镇已建农家书屋16个,村民借书、还书都要登记归档,并制定了合理的借阅时间,有效地解决了群众“买书难、借书难、看书难”的问题。

文化活动让村民“动”起来

“我喜欢跳舞,跳舞不仅没有让我感到累,反而觉得身心舒畅,我已经坚持三个月了,感觉自己年轻了不少。”采访中,村民李萌告诉记者。

伴随着优美的音乐,一群舞蹈爱好者在穰东镇街东头的文化广场翩翩起舞,跳舞的有年轻的妇女、有中年大妈,还有少数大爷,大家的脸上都洋溢着微笑。

镇西村党支部书记介绍说,自镇上的文化广场建成后,镇上人们都有了活动的场所,打篮球、打乒乓球锻炼身体的人越来越来,舞蹈队就有好几个,人们也不像以前没事都去茶馆里打麻将、斗地主。目前,该镇已实现了文化广场全覆盖。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的宽裕,广场文化活动日益成为新农村建设中最活跃的娱乐方式,在充实地方文化内涵方面起到了显著作用。”该镇相关负责人说。

在此基础上,该镇开展的“志智双扶·争创五星”活动,让典型成为脱贫攻坚的“火车头”和“引路人”,并充分发挥乡村锣鼓队的宣传作用,编排脱贫光荣的节目,在全镇范围巡回演出,营造扶贫光荣、脱贫光荣的氛围。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必须坚持文化脱贫和物质脱贫互助共推,统筹推进,筑牢农村文化之基,充分挖掘和盘活乡土文化资源,让贫困群众由衷产生文化获得感和精神充实感,这也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文化扶贫的责任与担当。”该镇党委书记万洪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 作者:张 洋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