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2009年度防洪排涝抗旱减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09-01-29【打印该页】

邓政办〔2009〕71号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

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450行动计划”夺取秋粮丰收实现全年粮食产量超千亿斤的意见》的精神,为按时完成省下达我市51.48万亩低洼易涝区的治理建设任务,达到沟沟相通、沟河相通,形成完善的农田排水体系,确保我市秋粮丰收。经研究,制定了《邓州市2009年度防洪排涝抗旱减灾工程实施方案》。现将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的要求,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二〇〇九年七月二十六日

邓州市2009年度防洪排涝抗旱减灾工程

实 施 方 案

为确保我市秋粮丰产丰收,实现全年粮食产量超20亿斤的目标,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450行动计划”夺取秋粮丰收实现全年粮食产量超千亿斤的意见》,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任务

(一)指导思想

2009年我市防洪排涝抗旱减灾工程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突出民生,坚持防汛除涝抗旱并举,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目标,加快我市水利基础建设步伐,促进粮食稳产增产、农民持续增收和农村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09年我市防洪排涝秋粮夺丰收工程的目标任务是:按照省政府提出的确保全省秋粮总产达到450亿斤,全年粮食产量超千亿斤的目标,完成106.8万亩涝区治理任务,通过对粮食秋播区低洼易涝区的治理,达到沟沟相通,沟河相通,形成完整的排水体系,使已治理农田在除涝标准范围内排涝通畅、不成灾,未治理农田尽可能减少损失。

二、我市防洪排涝工程的现状

(一)防洪工程设施。我市刁、湍、严、赵四条主要防洪排涝河流设计标准低,严陵河的防洪标准最高也只有20年一遇,其它均为10年一遇;全市有18座中小型水库,除刘山水库除险加固基本完工和四座小型水库正在除险加固外,其余水库均为不同程度的病险水库,防洪排涝标准低。

(二)排涝工程设施。市区和集镇建设虽然经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排水能力大幅度提高,但仍然存在排水不畅现象,城区排涝管网设施薄弱,一遇大雨、连阴雨,城区大麻坑、三孔桥、水上楼、仲景路东段等低洼区就会严重积水,造成道路断行,严重影响城区居民生活和厂矿企业的生产。全市各乡镇办低洼易涝区100余万亩,部分虽经治理,但标准偏低,田间配套工程不齐全,农田排涝沟渠堵塞,淤积严重,形成竹节沟,沟渠不能完全畅通,一遇暴雨,极易造成田间排水不畅,形成内涝。

三、抓好防洪排涝抗旱减灾工程的措施

防洪排涝工程建设不仅关系到粮食安全,也关系到群众的生产生活,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涝,提高认识,抓住机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力争使我市防洪排涝体系建设有一个大的改观。

(一)提高认识。各级防洪排涝单位的领导和个人,必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对人民负责的事业心,依法做好各项防洪排涝工作,科学处理好日常工作和防洪排涝工作。依照《防洪法》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防洪设施和依法参加防汛义务的法律规定,所有受益者,都要为防洪排涝工作尽职尽责,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诿,拖延影响防洪排涝工作。

(二)成立防洪排涝抗旱减灾工程建设领导机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有关规定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成立邓州市防洪排涝抗旱减灾工程建设领导小组,以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树华和市委副书记、常务副组长关玉国任组长,市委常委、副市长贺迎、邓洪军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防洪排涝机构的指导下,负责指挥本地区防洪排涝工作。各乡镇办区应成立相应的防洪排涝办事机构,并指定专人负责,在市防洪排涝抗旱减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完成本辖区内的防洪排涝任务。所有受益单位,都要依法履行防汛任务,服从防洪排涝抗旱减灾工程建设领导小组的安排,合理承担防洪排涝抗旱减灾任务。

(三)采取多种形式实施防洪排涝抗旱减灾工程

1、分解任务。根据各乡镇上报的数据,全市分解除涝面积106.8万亩(详见附件1),各乡镇按分解除涝面积组织实施,确保我市涝区农田治理成效。

2、明确时间。2009年我市防洪排涝抗旱减灾工程自7月15日开始至8月19日结束。

3、明确标准。重点工程要抓好样板,使群众学有榜样,干有标准,治理后达到沟平、整洁、无杂草、外部形象好。实行“质量一票否决制”,消灭不合格工程,杜绝“豆腐渣”工程,确保工程按时、按质、按量完工,及时发挥工程效益。面上工程每个乡至少治理一个不低于5000亩的循环圈,要严格按照重点工程的标准建设,要做到沟沟相通、沟河相通,确保排水畅通。各乡镇除涝工程要做到三结合:一是利用机械开挖和施工队精雕细刻相结合;二是点面结合,利用重点工程开工早、建设标准高,从而辐射带面推动全市除涝工作扎实开展。三是面上工程与观摩循环圈建设相结合。

4、宣传发动。各乡镇办和有防洪排涝任务的单位,要科学规划,明确目标,加大宣传力度,增强全民防洪排涝抗旱减灾的意识。实行分级责任制,认真做好沟河疏浚工作,形成完整的排水体系。

5、严格管理。要严格按照水利工程建设的质量要求,确保工程质量,严格建设管理制度,确保项目按计划建设实施。要创新工程运行管理体制,落实管护责任,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6、完善投入。邓州市2009年秋粮夺丰收防洪排涝秋粮夺丰收工程建设采取“以奖代补”、“民办公助”的形式建设。可根据各乡镇办防洪除涝的规模和实际效果,适当给予财政资金补助。资金来源为:省财政补一部分,市财政拿一部分,乡镇政府出一部分(大涝片乡镇不得低于10万元,小涝片乡镇不得低于5万元),群众集一部分。将各级资金整合在一起,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和吸引社会资金建设。市政府将根据各乡镇办防洪除涝的规模和实际效果,待工程验收后,适当给予财政资金补助。

7、强化督查。从8月1日开始,由水利系统组成8个督导组(详见附件2),对全市防洪除涝秋粮夺丰收工作进行督导,督导内容如下:一是防洪除涝夺丰收工作。防洪除涝责任制的落实和各乡镇任务分解情况;面上工程和重点工程的进展和质量;乡镇财政投入情况;动员群众参与投工投劳的情况。二是防汛工作。防汛责任制落实和防汛值班情况;防汛料物储备情况;防汛队伍组建情况。督查将开展巡回检查、现场观摩会等形式,促进工程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对行动不力、措施不到位、效果差的乡镇和单位将给予通报批评。

8、严格验收。工程完工后,将依据有关验收规定,组成验收小组,对工程进行实地验收,重点验收数量、质量、成效等。

(四)强化责任追究。严格防汛纪律,建立明确的防洪除涝工作目标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确保防洪排涝工作顺利开展。对因工作失职、造成严重后果的单位和个人,将按照《防洪法》有关规定,追究其责任。

附件:1、邓州市防洪排涝抗旱减灾工程任务分解表

      2、防洪除涝夺丰收督导组名单

span style="; z-index:1; left:0px; margin-left:-143165576.5333px; margin-top:-143165576.5333px; width:78.0000px; height:34.0000px; "

主题词:水利  防洪  排涝  方案  通知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09年7月26日印发  

      (共印80份)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