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于印发《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2-03-14【打印该页】

各乡(镇、办)中心校、高中、局直单位:

《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已经教体局党组批准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邓州市教育体育局

                     一一年九月一日

邓州市教育系统中小学校园安全事故

应 急 预 案

为全面落实省、地市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要求,提高各中小学安全保障和处置事故的能力,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及其造成的危害,有效保障学校及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教育教学活动的安全和大局稳定,促进教育事业健康和谐、可持续发展编制本操作手册。

第一章 应急预案体系

教育系统安全事故应急预案体系包括:

1、教育系统安全事故总体应急预案。总体应急预案是教育系统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教体局应对特别重大安全事故的规范性文件。

2、安全事故专项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是教体局应对某类型或某几种类型突发公共事件而制定的应急预案。

3、安全生产事故部门应急预案。部门应急预案是市教体局有关部门根据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职责为应对安全生产中突发公共事件制定的预案。

4、安全生产事故地方应急预案。具体包括:市教育部门安全生产事故总体应急预案、专项应急预案和部门应急预案、各乡镇(办)中心校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上述预案在市教体局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分级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由系统各单位分别制定。

5、各单位应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订本单位应急预案。

6、各单位的应急预案应根据实际情况变化进行不断补充和完善。

第二章 应急预案分类

本预案所称安全事故是指在正常的教育教学活动中发生的,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严重社会危害,危级公共安全的事件。

根据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安全生产事故主要分为以下四类:

1、自然灾害。主要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和森林草原灾等。

2、事故灾难。主要包括学校的各类安全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等。

3、公共卫生事件。主要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以及其他严重影响教职工、学生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

4、社会安全事件。主要包括恐怖袭击事件,涉外突发事件等。

各类突发公共安全事件按照其性质、严重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一般分为四级:1级(特别重大),Ⅱ级(重大)、Ⅲ级(较大)、Ⅳ级(一般)。

适用范围,本预案指导全系统的安全生产事故应对工作。

第三章 机构设置

一、依据

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全省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的通知》要求,成立邓州市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二、机构设置

教育系统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

组 长:柳玉朝

副组长:孙保勤 石桂丽 翁雪雁 程传玺 李坤林

    刘 奇

成 员:阿全胜 赵君毅 李明田 刘纪刚 李明东

    张 毅 高文堂 尚 红

三、机构功能

1、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对学校发生的重大安全事故发挥决策、指导作用,统领安全事故救援全过程。

2、安全事故应急管理办公室,履行值守应急、信息汇总和综合协调,发挥枢纽作用,确保应急救援顺利进行。

3、开展风险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四、本系统二级单位应成立相应机构。

第四章 工作原则

1、以人为本,减少危害。切实履行教育部门的教学管理和教育服务职能,把保障学校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减少安全生产事故及其造成的人员伤亡和危害。

2、居安思危,预防为主。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常抓不懈,防患于未然。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预防与应急相结合,常态与非常态相结合,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各项准备工作。

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市教体局的统一领导下,建立健全分类管理,分级负责,条块结合,属地管理为主的应急管理体制,实行一把手责任制,充分发挥专业应急指挥机构的作用。

4、依法规范,加强管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维护学校及学生的合法权益,使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法制化。

5、快速反应,协同应对。加强以属地管理为主的安全生产事故处置队伍建设,建立应急联动协调制度,充分动员和发挥部门的作用,依靠自身力量,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功能齐全、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

6、加强培训,提高素质。加大对专业队伍人员的培训,提高应对安全生产事故的协调应变能力和指挥能力,充分发挥专业队伍的自身作用。大力开展安全教育,提高学生自救、互救和应对各类安全生产事故的综合能力。

第五章 运行机制

一、预测与预警

教体局各二级单位要针对各种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建立预测预警系统,开展风险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预警级别和发布

1、根据预测分析结果,对可能发生和可能预测的安全生产事故进行预警。预警级别依据安全生产事故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一般划分为四级:Ⅰ级(特别严重)、Ⅱ级(严重)、Ⅲ级(较重)、Ⅳ级(一般)分别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2、预警信息包括安全生产事故的类别、预警级别、起始时间、可能影响的范围,警示事项,应采取的措施和发布机关等。

3、预警信息的发布,调整和解除可通过广播、电视、报刊、通信、教育信息网络、警报器、宣传车或组织人员逐校通知等方式进行,对幼儿园、特殊学校等场所和警报盲区应当采取有针对性的公告方式。

三、应急预案启动

在学校发生的拥挤踩踏、不法分子潜入校园实施侵害、校舍倒塌、学生寝室火灾及其它潜在对学生安全构成危害,并造成严重影响等重大安全事故时启动《应急预案》。

四、应急处置

1、信息报告

特别重大或者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各二级单位要立即报告,最迟不得超过1小时,同时通报所在地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应急处置过程中,要及时续报有关情况。

2、先期处置

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事发地应根据事故的性质,影响范围和严重程度予以等级认定,并根据职责和规定的权限,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及时、有效地进行处置,控制事态。

五、应急响应

对于先期处置未能有效控制事态的特别重大安全事故,要及时启动相关预案,立即报当地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相关应急指挥机构,统一指挥或指导开展工作。

六、善后处置与评估

1、善后处置

要积极稳妥、深入细致的做好善后处理工作。对在事故中的伤亡人员,应急工作人员要迅速妥善安置,视情况或送医院救治,或协调地方政府和相关部门予以赔偿事宜拿出意见。同时做好事发地师生、群众的稳定工作。

2、调查与评估

要对发生较大安全事故的起因、性质、影响、责任进行认真细致的调查与评估认定,吸取经验教训,迅速整改,尽快恢复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七、应急保障

各二级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和相关预案做好安全事故的应对工作。同时,根据总体预案,切实做好应对安全事故的人力、物力、交通运输、通信等保障工作,保证应急救援工作的需要和应急实施顺利开展。

1、人力资源

各二级单位的安全管理员,应急工作人员及单位其他工作人员都应参加应急救援队伍的业务培训和应急演练,建立联动协调机制,做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

2、物力保障

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应急物资储备、调拨及紧急配送体系,完善应急工作程序,确保应急所需物资和生活用品的及时供应,并加强对物资储备的监管工作,及时予以补充和更新。

3、交通运输

要保证紧急情况下应急交通工具的优先安排、优先调度、优先放行,确保物资和人员能够及时安全送达。

4、通信保障

建立完善应急通信网络,充分利用有线和无线通信工具,确保紧急情况下通信系统畅通。

第六章 监督管理

1、预案制订与演练

各二级单位要结合实际,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制定好相关《应急预案》,并有重点地组织相关预案演练。

中小学校预案应包括:

1)防拥挤踩踏

2)防火灾

3)防交通事故

4)防雷电

5)防不法侵害

6)防拐、诱骗

7)防溺水

8)防食物中毒和流行性传染疾病

9)防网络成瘾

10)防意外事故

2、宣传与培训

全市中小学师生应通过对相关法律、法规和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减灾等常识的学习,增强忧患意识,社会责任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要有计划地积极开展对应急救援和管理人员的宣传培训工作,提高其专业技能。

3、责任与奖惩

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工作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安全生产事故应急管理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要予以表彰和奖励。对迟报、谎报、瞒报和漏报安全事故重要情况或者应急管理工作中有其他失职、渎职行为的,依法对有关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七章 附 则

预案管理:

1、各种相关方案应根据实际情况随时修定补充和完善

2、本手册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附:

学校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参考)

第一条:为了在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后,能及时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挽救师生的生命和财产,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损失,做好安全事故发生后的各项应急处理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河南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第二条:本预案所指重大安全事故包括:

(一)重大危险化学药品及实验安全事故;

(二)重大火灾事故;

(三)重大交通事故;

(四)重大建筑质量安全事故;

(五)重大食物中毒事故;

(六)重大学生拥挤踩踏事故;

(七)重大学生意外伤害事故;

(八)社会影响大,造成严重后果的其他重大安全事故。

第三条:为进一步加强对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工作的领导,全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点,学校成立重大安全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一旦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立即启动事故处理组织指挥系统,由领导小组组织指挥应急处理的各项工作。

组 长:学校校长

副组长:分管安全工作的副校长和其它班子成员。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校安全办,办公室主任由学校安全管理员担任。

领导小组成员分别由学校处、室负责人及各年级段主任、教研组长、班主任组成。

第四条:重大事故应急处理领导小组及有关部门的职责:

(一)组长:及时听取事故情况汇报,立即召集班子成员研究,制定处置对策;及时向上级报告;负责整个事故的处置工作。

(二)副组长:在组长的领导下,具体负责指挥事故现场救援、事故原因调查和事故善后处理等工作。

(三)领导小组办公室:在正、副组长的领导下,负责正、副组长命令的下达及执行情况,跟踪、反馈、收集、整理、报告等相关信息。

第五条:重大事故报告程序及现场保护。

(一)报告程序

重大事故发生后,班主任或学校现场目击人员应立即拨打110119120电话报警,同时迅速报告校长,由校长向上级主管部门和当地政府上报。

第六条:重大事故现场保护与处置

1、重大事故发生后,学校在迅速组织抢险救护的同时,要对事故现场实行严格的保护,防止与重大事故有关的其它实物丢失或被随意挪动。

2、事故应急领导小组应根据事故类型,深入现场了解情况,进行实地勘察评估,并作出准确判断,制定抢救方案,并迅速部署开展救援工作。

第七条:分工负责,协同救治

一、学校班子成员,应有明确分工,谁负责对内协调,谁负责对外联络,谁负责车辆、通信,谁负责护伤病员救治等要有明确分工。

二、做好情况通报工作。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不延时,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