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城区防汛应急预案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3-07-03【打印该页】

邓政办〔2013〕37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邓州市城区防汛应急预案的通知

花洲、古城、湍河街道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邓州市城区防汛应急预案》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363


邓州市城区防汛应急预案

为切实做好城区防汛工作,全面提高应对突发洪涝灾害的能力,有计划、有组织、有准备、有措施地防御和控制洪涝灾害,保障城区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结合工作实际,特制定城区防汛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常备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的工作方针,以保社会稳定、保护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首要目标,突出重点,全民参与,不断提高防汛能力,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二、职责分工

市区防汛指挥部负责城区防汛全面工作。

住建局:负责城区内所有主次干道的排水设施的疏通和管理,负责三孔桥提排站、一孔桥提排站管理。

城管局:负责土山渠进水闸、内城河进水闸、内城河出水闸、花洲书院小橡胶坝、三岔口水闸及内外城河河道管理等。

花洲办事处:负责辖区内居民小区、坑塘河道、防洪排涝设施的建设、管理及维护。重点做好幸福渠、赵营段小草河节制闸等处汛期排水管理工作。

古城办事处:负责辖区内所有居民小区、坑塘河道、排涝设施的管理,重点做好大马坑、幸福渠、解放居委会小马庄等设施的管理。

湍河办事处:负责辖区内居民小区、坑塘河道、防洪排涝设施的建设、管理及维护。

引丹局:负责堰口刁河进水闸及外城河英雄闸的设备检修和提排启闭管理。

水利局:负责引湍入城进水口闸门设备的管理维护和提排启闭管理工作。

三、抢险程序

1、在接到市防汛指挥部指令,城区出现险情,并达到警戒状态时,即启动城区防汛应急方案。

2、住建局、城管局、花洲、古城、湍河办事处所成立的防汛指挥机构人员及时到位指挥,各相关单位由一把手参加,抢险人员在20分钟内集合完毕,并赶到指定抢险现场。

3、鉴于城区排水基础设施的现状,平时,住建局着重加强城区各主次干道排水管道的清淤、疏通。警戒状态下,应安排人员打开井盖进行疏导。对一些重点部位,必要时经请示市城区防汛指挥部同意,可进行临时开挖疏导,同时安排专职人员及时做好三孔桥提排站、一孔桥提排站的提排工作,保证汛期道路畅通。

4、城管局重点负责内外城河巡查、花洲书院小橡胶坝和土山渠水闸、内城河进水闸、内城河出水闸、三岔口水闸四座闸门的启闭泄洪,定人定岗,加强启闭机设备的正常维护和管理,保证在特殊时期各项设备都能正常运行。接到指令20分钟内完成启闭,同时完成星光厂北石头桥临时围堰的拆除,确保排水畅通。

5、皮件厂大沙坑提排泵站,由住建局城市综合开发公司负责,设定两名专职人员,24小时不间断提排,同时要求另配置一台8寸泵,以备出现意外情况时使用。

6、住建局自来水公司在做好抢险工作的同时,负责自来水管网的抢修,保证抢险期间城区正常供水。

7、花洲、古城、湍河街道除在切实做好本辖区内防汛工作的同时,随时听从市城区防汛指挥部的调度,与市住建局密切配合,共同抢险。

8、引丹局主要做好刁河进水闸的及时关闭及外城河出水闸(英雄闸)的开启。

9、水利局主要做好湍河进水闸的及时关闭。

10、规划局、教育局、财政局、电业局、交通局、卫生局、公安局、文广新局、房管中心等各部门要严格按照职责分工,切实做好防汛抢险应急的准备工作,随时待命。听从城区防汛指挥的统一调遣,投入到防汛抢险工作中去。

11、在未接到市防汛指挥部解除警戒状态命令之前,各级抢险人员不得擅离抗洪抢险岗位,直至命令解除。

四、城区防汛抢险物资的储备

住建局准备挖掘机2台,铲车2辆,运输车7辆,发电机2台,潜水泵2台,编织袋5300条,铁丝620公斤,洋镐150把,铁锨150把;城管局准备铲车2台、运输车辆5台、编织袋3000条、铁丝300公斤、洋镐100把、铁锨100把;花洲、古城、湍河街道各储备编织袋5000条,铁丝500公斤,洋镐150把,铁锨150把。以上机械设备随时听从指挥部调遣。

五、抢险队伍

住建局、城管局、古城、花洲、湍河街道各组织不低于200人的防汛抢险队伍,随时听从城区防汛指挥部的统一调遣。

六、防汛工作纪律和要求

1、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保护防洪工程设施和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

2、防汛抗洪工作实行各级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级负责。下级防汛指挥机构必须服从上级防汛指挥机构的领导,无条件执行上级防汛指挥机构下达的各项防汛指令。

3、在紧急防汛期,市防汛指挥机构根据防汛抗洪的需要,有权在其管辖范围内采取调动物资、设备、交通运输工具和人力等紧急措施。

4、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截留、挪用防洪救灾资金和物资。

5、国家工作人员因工作不力、玩忽职守、推诿扯皮,致使防汛工作遭受损失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