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法无授权即禁止 让阳光照亮“权力清单”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4-03-13【打印该页】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这是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建设廉洁政治的重要环节,也是划出政府与市场边界的重要工作。此前,国务院已经要求所属部门向社会公开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财政部、文化部等50多个部门纷纷“晒”出权力清单、亮出“权力家底”。让阳光照亮“权力清单”,凸显了政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开门接受社会监督的信心与决心。

为一个公章“跑断腿”、“操碎心”,曾是多少百姓的烦恼、企业的负担。当前的行政体制改革抓住了政府职能转变这个“牛鼻子”,群众寄予莫大的期望,但也有一些人怀疑是否能改彻底。要杜绝“边减边增、明减暗增”,或者“有利不放、无利推让”的“假改”,就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厘清政府运行的权力边界。在取消或简化一批前置性审批的同时,对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公开“权力清单”;清单之外的事项皆由市场主体依法自主决定,一律不得实施审批。这样做,既切实体现了对公权力“法无授权即禁止”的要求,也让政府掌握的公共资源和公共权力呈现在阳光下。

建立权力清单制度,掀开了健全政府职责体系新的一页。如此一个层级一个层级、一个部门一个部门地梳理下去,必将在强化社会对政府权力监督的同时,增强市场的信心与活力,让政府行政有章可循,让群众办事更加快捷,让更多创新创业的激情在全社会涌流。(经济日报记者祝惠春)

(来源:中央政府网站)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