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做好加减法 政府市场齐发力 
邓州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4-04-10【打印该页】

    如果你留心,会发现近期有关“简政放权”、“审批瘦身”等内容的新闻报道持续不断。比如,3月17日,国务院各部门集体晾晒“权力清单”,涉及60个部门的行政审批1235项。按照国务院要求,各部门不得在“权力清单”外实施审批,今年还要进一步取消下放行政审批200项以上。

    3月29日,上海自贸区交出成立半年成绩单。由于推出“负面清单”等制度,自贸区半年内新设企业数量接近过去20年总和,而2014版“负面清单”将再缩短40%。

    在浙江,由于工商注册、项目投资等流程优化,去年企业新设数量达21.4万户,同比增幅80%,创历史之最。

    在江苏、安徽、山东等省,政府为给企业松绑,在深化简政放权基础上,开始重点改革清理那些具有“二政府”色彩的行业协会组织。

    ……

    这些不断涌现的新闻表明,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向深化改革要动力,成为更多地方和部门的自觉行为:一方面,通过做简政放权“减法”,清理下放行政审批、探索负面清单管理;另一方面,通过做宏观调控“加法”,完善市场监管、科学履行职能。从成效看,通过这组“加减法”,市场活力得到释放,政府职能加快转变,成为经济保持稳中向好态势的关键一招。同时,这也表明继续扭住这一改革的“牛鼻子”,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空间仍然很大。

    首先,我们简政放权的“减法”做得还不够。由于思想观念等原因,有些地方对市场作用仍不信任。面对一些行业变化,或者经济运行稍有风吹草动,往往就按捺不住,习惯性伸出行政干预之手。这种干预不仅无益市场改善,还会加大市场波动、改变企业预期、扰乱经济运行。对此,李克强总理在近日部分省市经济形势座谈会上就告诫:政府一定要管住“闲不住”的手。他以辽宁沈阳铁西区的发展变化为例,感慨“人们往往想不到市场的创造力有多大”,并强调要相信市场和老百姓有无穷的创造力,要充分发挥市场“想象不到的作用”。

    还有少数地方和部门囿于利益固化,在权力下放过程中存在“避重就轻、改头换面”等情形。民营企业家南存辉在日前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表示,虽然政府审批权在下放,但企业项目报上去仍然流程太长、效率太低。媒体调查发现,有些地方的简政放权甚至在变相增加:一些削减的行政审批事项,以登记、备案、年检等非行政审批的面孔出现。这表明,当前制约市场主体活力和要素优化配置的障碍仍然存在,必须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继续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事项,深化投资审批制度改革、充分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全面建立权力清单制度。

    其次,政府在职能转变中有些“加法”还没跟上。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但并不是起全部作用。经济运行中,市场和政府作用相辅相成,缺一不可。政府简政放权并非“权力一放了之”,应辅以多项配套改革。

    坚持放管并重,实现责任和权力同步下放、放活和监管同步到位是当务之急。近些年,我国食品、医药、安全生产等领域暴露的问题,充分表明政府加强监管特别是事中、事后监管的紧迫性。目前,应重点从探索实施统一市场监管、加快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政府信息共享等事项做起,确保监管能力建设不落后于权力下放进程。

    建立更加现代科学的财政制度,实现不同层级政府间财力事权相匹配,则是长久之策。今年两会期间,多位人大代表就提出:一些本应由中央负责的事务交给了地方负责;一些适宜地方负责的事务,中央承担了较多支出责任;双方交叉管理、共同管理事项较多,客观上弱化了政府履责水平。要改变这一状况,需加快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明确支出责任,理顺收入划分。

    此外,政府在简政放权、提高治理水平过程中,应坚持开放透明,吸引公众参与。各种群体广泛参与政府决策规划等,有利于市场形成稳定预期,防止因某项政策出台带来过大市场波动。(转自中央政府网)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2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