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夯实水利支撑实现以水“润”城 ——访省水利厅厅长李柳身  
市政府办公室  2017-08-31【打印该页】

人类自古逐水而居,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历史上,江河之滨诞生了一座座繁华城市。今天,水更是城市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

“要充分发挥水利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服务保障作用,全力支持服务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不断提高城市人居环境质量,努力实现以水‘润’城的目标。”8月28日,省水利厅厅长李柳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河南是水资源严重短缺的地区,人均水资源量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五分之一。水“少”的同时,水“脏”的情况也不容忽视,城市黑臭水体亟待治理。

“面对我省的城市水资源、水环境形势,首先要树立‘以水定城,以水定产’的理念,突出规划引领,高标准编制城市水利规划,进一步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切实发挥水利规划在城市‘多规合一’中的作用。”李柳身说。

我省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以来,省水利厅已多次召开会议布置城市水利规划编制工作,指导市县按照“多规合一”原则,完成城市总体设计和水利专项规划的编制任务。

“加快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还要大力提高城市水资源承载能力。”李柳身强调。

要强化城市供水保障,全面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市县制订城市水资源配置方案,配合有关部门推进区域内城乡水资源统一规划、统一配置和统一调度,完善城市供水保障体系。此外,还要严格建设项目和规划水资源论证,大力推进城市节水,加强城市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等。

城因水而活,一座美丽宜居的城市,水的作用至关重要。李柳身表示,今后水利系统还将通过加大城市水土保持投入、打造生态清洁小流域等,推进城市水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人居环境质量。许昌、商丘、汝州、夏邑等城区从水少水脏到水清景美,水生态文明建设已取得显著成效。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打好‘四张牌’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我省统筹城乡发展、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抓手,今后全省水利系统将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深入谋划和安排城市水利项目,为建设幸福宜居城市提供坚实的水利支撑。”李柳身说。(记者 张海涛)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