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关于促进建筑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4-17【打印该页】

 《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建筑业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于2018年2月12日印发实施,现就《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过程、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起草背景

近年来,我市的建筑业快速发展,建造能力不断增强,吸纳了大量农村转移劳动力,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我市建筑业在发展过程中也暴露出建筑业企业小散弱特征明显,核心竞争力不强,工人技能素质偏低等问题,加快建筑业转型和发展已成为全行业的共识。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了深化企业“放管服”改革,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改革思路。2017年12月,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河南省建筑业转型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的通知》,从实施企业改革攻坚、实施装配式建筑攻坚,实施建筑业创新攻坚,实施优化建筑市场环境攻坚等方面进行了具体规划

、《实施意见》主要内容,实施意见共包括8个方面28条措施

1、深化体制机制改革,通过优化申报流程,缩短审批时间、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等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提高审批效率;目前资质审批时间已由原来的30个工作日,缩短为25个工作日;通过深化企业股权改革,优化股权配置,增强企业活力和动力,提高核心竞争力

2、加快建筑业产业化,通过建设装配式构件、配件的生产和加工基地,加快推进我市装配式装筑工作,对落户我市的此类企业在建设用地等方面采取优惠政策;装配式建筑在去产能、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污染等方面有明显的优势,同时建造速度快,节约劳动力,我市力争在2020年全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达到20%以上;通过积极推进绿色建筑、支持节能建筑的开发,实现节能、节水、节地、节材、环保。

3、支持企业转型升级。通过鼓励引导支持企业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逐步改变我市无高等级资质企业的局面,争取3年内申请1-2家施工总承包一级企业和2-4家施工总承包二级企业,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通过鼓励政府投资带头推行工程总承包模式,鼓励大型施工总承包企业或设计企业转型为工程总承包企业,拓宽业务范围,延伸产业链,加快推行工程总承包。

4、建立有效激励机制,通过对建筑业年产值且纳税额达到一定数额的企业予以奖励,鼓励本市建筑业企业增产增收,依法纳税;通过对企业获得国家、省部的质量安全奖项给予奖励,提高企业创优的积极性,提升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水平。通过对在我市设立独立法人机构或分公司的企业符合条件的予以奖励,鼓励外地企业落户我市

5、切实加强企业服务,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对需保留的四种保证金进行明确,要求各相关单位不得擅自设立其它保证金,不得提高缴纳比例,收取单位必须按照规定及时返还保证金,通过对企业交纳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实行差异化管理,根据企业的信誉度和近三年有无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可按相关文件要求予以减免,减轻企业负担

6、强化质量安全管理,通过全面落实各方主体的主体责任,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检查,提高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监管信息化水平,严查各类建筑施工违法违规行为,通过加强扬尘防尘全过程管理,确保全面达到“六个百分之百”扬尘管控要求

7、创新市场监管方式,通过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建筑市场秩序,强化合同履行责任,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依法严厉打击和查处建筑施工违法发包、转包、违法分包及挂靠行为,曝光违法违规典型案例,规范招标投标行为。

8、改革建筑用工制度,通过推动建筑劳务企业向专业企业转型,促进建筑农民工向技术工人转型,实行建筑工人实名制,健全工资支付保障制度,保障工人合法权益。

《实施意见》是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市建筑业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下一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住建局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分工,完善相关政策,积极稳妥推进,确保完成各项改革发展任务。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