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水利局水产扶贫工作政策解读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9-06【打印该页】

   

          

一、水产扶贫实施模式有几种形式,分别是什么?

水产扶贫有4种模式,分别是:

(一)养殖大户(合作社)+基础设施投入+贫困户入股模式。养殖大户(合作社)租赁基础设施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协议,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或扶贫资金或“土地经营权+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投资入股成为企业的股东,采取“投资入股,入股分红”的形式,通过股权量化以股金入股和保底分红的方式参与其中。

(二)养殖大户(合作社)+基础设施投入+贫困户务工模式。养殖大户(合作社)租赁基础设施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务工协议,贫困户以劳动力在企业获得稳定收入,企业以劳动报酬帮助贫困户脱贫。

(三)养殖大户(合作社)+基础设施投入+贫困户入股+贫困户务工模式。养殖大户(合作社)租赁基础设施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协议,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或扶贫资金或“土地经营权+扶贫资金”作为股金投资入股成为企业的股东,在同等条件下企业优先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务工协议,贫困户不仅可取得股金分红,还可以劳动力在企业获得稳定收入。

(四)贫困户自行发展涉水农业的,种养规模、建设标准不受限制,优先技术指导,资金扶持,优先兑现奖补助其脱贫。奖补标准依据邓政[2017]64号文件,每挖5亩以上坑塘并落实水产养殖项目的,一次性奖补2000元;每种植1亩水稻的,一次性奖补200元;对落实稻渔综合种养面积达5亩以上的,每亩一次性奖补500元。

二、项目投入资金?资金来源以及项目投资标准?

(一)项目资金总额:计划总投资3亿元。2018年投资1.5亿元,2019年投资1亿元;2020年投资0.5亿元。

(二)项目资金来源:河南水投丹江源水生态有限公司。

(三)项目投资标准及带贫办法。由河南省水产研究所规划设计,每200亩为基本单元,精养池和稻渔共养按1:4比例设置,每亩的基础设施须投资4000元,每单元由丹江源水投公司投资80万元。种养大户租赁基础设施按投资额5%计,每单元每年需交租赁费4万元。每基本单元每年带动贫困户30-60户,每年保证每个贫困户稳定增收500-1000元,按此标准计算,3年来可增加涉水农业面积75000亩,带动贫困户15000户。

(四)项目所在乡镇要积极与水利局对接,并选准养殖大户,做好土地流转,土地流转费用由养殖大户(合作社)承担,带贫人口名单和增收标准由所在乡镇确定。

(五)其他如为法律允许、符合实际的项目,经所在乡、镇政府审核,上报市水利局复核、市政府审批后,也可实施。

三、产业扶贫操作流程及各方责任是什么?

乡镇对涉水农业扶贫项目的立项、实施和管理负主体责任。具体操作程序如下:

(一)项目申报。乡镇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经与有合作意愿的养殖大户(合作社)协商后确定新建项目(可对原有水产种养项目进行续建或扩建,但不包括改造)实施地点、建设规模、精准扶贫数量和对象,经所在村、乡两级分别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如实填写《涉水农业扶贫项目申请审批表》、《涉水农业扶贫项目申报花名册》,乡镇汇总报市水利局复核、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审批。

(二)项目建设。涉水农业扶贫项目经批准后,由市水利局、项目所在乡镇、养殖大户(合作社)共同制定项目建设方案,资金由河南水投丹江源水生态有限公司统一解决,市水利局负责统一设计、施工。项目完工后,三方共同组织验收,验收合格后交养殖大户(合作社)负责经营。

(三)各方责任。市水利局与乡镇签订协议,由市扶贫办作为第三方负责监督;乡镇与养殖大户(合作社)签订协议,由市水利局作为第三方负责监督;养殖大户(合作社)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协议,由乡镇作为第三方负责监督并保证实施,各方法律责任以合同形式进行明确。

四、产业扶贫帮扶任务落实情况?

 2018811日,在全市产业扶贫推进会上,下发了《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涉水农业扶贫实施方案的通知》(邓政办〔201892号),会后市我们积极协调涉水农业水产扶贫项目建设的7个乡镇及扶贫企业商讨研究《邓州市水利局、乡镇政府、水产企业、贫困户四方扶贫协议书》协议条款,目前所有协议签订完毕,共计帮扶643户,帮扶资金35.15万元。

 截至目前,已帮扶601户,落实资金30.95万元。其中十林镇“峰泰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帮扶18户,每户1000元;都司镇“三友雪莲种植合作社”帮扶120户,每户500元;赵集杨书伟帮扶60户,每户500元;陶营“朱西种植专业合作社”帮扶30户,每户500元;孟楼“邓州市平文养殖种植专业合作社”帮扶90户,每户500元;龙堰“邓州市龙堰垚元农业水产养殖基地”帮扶120户,每户500元;刘集镇“豫丹水产养殖有限公司”帮扶163户,每户500元。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