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资产入股 金融租赁 产业孵化——市产业集聚区推行企业融资新模式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8-07【打印该页】

盛夏时节,漫步市产业集聚区,机器轰鸣,车来车往,处处生机盎然,涌动着发展的热潮。近年来,为进一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市产业集聚区围绕纺织服装、汽车及零部件制造两大主导产业,积极探索融资新模式,通过资产入股、金融租赁、产业孵化等创新性手段,以“四两拨千斤”之力为主导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多亏了建管公司,为我们项目建设节约了大量的资金,使我们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投入生产。”圣艳纺织有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

圣艳化纤建设项目在我市签约落地后,由建管公司承建基建,为企业省去了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节约了建设时间,从项目开工到投产运行仅历时5个月,创造了项目建设的新速度。同时,合作公司使用固定资产进行贷款融资,又解决了其流资紧张问题,保证了其良性持续发展。

灵活采取厂房、土地等形式入股骨干企业,参与合作公司入股分红,最大限度降低了企业建设成本,帮助其快速发展壮大,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至目前,产业集聚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已累计入股各类企业7家,资产总额20.86亿元,成为企业发展名副其实的“融资保姆”。

在凯达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们在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一辆辆崭新的新能源汽车徐徐下线;车间外,各种各样的环卫车、清洗扫路车、多功能抑尘车等正在装车外运,一派繁忙的景象。

为了支持新能源专用车产业迅速形成规模,我市探索开展了环卫车辆金融租赁、以租代购的发展模式,既解决了政府购买力有限的问题,又使新能源专用车辆迅速占领了市场,扩大了规模。同时,成立了专门的金融租赁公司,以凯达公司新能源环卫车辆为载体,由金融租赁公司出资购买,并通过以租代购、分期付款的方式,与市环卫和26个乡镇成功合作推广车辆。该模式一方面解决了环卫部门和乡镇财力紧张的困扰,另一方面解决了企业销路问题,又有力支持了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受到了各界一致认可。目前,该模式已全面覆盖我市各乡镇街区,且成功在周边县市推广,累计销售各类环卫车辆2000余辆。

“我们公司现在发展这么好,离不开建管公司的大力支持。”沃尔福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沃尔福是一家年产60万套涡轮增压器的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产业集聚区以涡轮增压器为实践载体,探索实施了产业孵化模式。将以沃尔福为龙头的现有涡轮增压器相关企业进行整合,成立了涡轮增压器集团公司。产业集聚区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6栋标准化厂房估值1.1亿元入资集团公司,解决前期融资问题。集团公司内实施“统一帐户、分户建帐、约定条件、按时结算”财务管理方法,高效统一解决了企业流资紧张问题,降低了贷款利息。同时,集团公司内企业通过上下游配套的链条式生产模式,大幅度减少了物流成本和加工成本,极大提升了生产规模和效率。

有效的资金驱动,给正在蒸蒸日上的企业注入了强心剂。至目前,区内入驻企业213家,形成了纺织服装、汽车及零部件两大主导产业,产值比重超55%。纺织服装产业形成了以永泰棉纺、圣新源纺织等企业为龙头的“百亿级”产业集群,建立了从纺纱、织布、服装鞋帽加工及销售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年产值规模140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以凯达汽车、沃尔福汽车零配件、北方星光机电等企业为龙头,年产值规模达70亿元。2017年,产业集聚区实现产值363.68亿元,同比增长21.64%;实现区内企业增加值83亿元,同比增长1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8.3亿元,同比增长13.4%;“四上企业”从业人员达到2.8万人,实现税收收入2.28亿元。(作者:丁丽丽 通讯员 高可庆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