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真帮实干”彰显红色力量——高集镇以党建引领脱贫路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8-22【打印该页】

近年来,高集镇强化党建引领,把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整合各方资源,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断提高“造血”能力,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动力。

明确职责添活力 建立结对帮扶制度

高集镇强化市、乡、村、户四级帮扶责任体系,镇里由包镇副处级领导、党委书记、镇长和17个行业部门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村里由责任组长、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支部书记、帮扶责任人和17个行业部门负责人为扶贫工作的主要责任人。全镇共有397名公职人员分包779户贫困户,形成“一对一”“一对多”等多种形式的精准帮扶模式。镇里多次召开由镇机关干部、市派工作队、村干部参加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上级精准扶贫的有关精神,举办脱贫攻坚知识培训班,请市主要领导和扶贫办专家做专题辅导。建立高集镇镇村两级党员交流学习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指导;积极开展“党员活动日”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采取集中学习、交流座谈、组织村干部参观考察的方式,带领村班子成员互相学习先进村的管理经验和致富经验,规划确定发展思路。

镇村党员干部通过刷写标语、绘制宣传文化墙、设置政策宣传栏、组织宣传车、发放政策宣传册、组织村民会议宣传、深入农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社会宣传,使脱贫政策深入人心。

夯实基础聚合力 提升党支部凝聚力

“群众富不富,关键靠支部。我们把村级党组织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多措并举增强村集体经济,全方位提升村级党组织的服务能力和带富能力。”高集镇党委书记郭松介绍说。

该镇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引导各村发挥各自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发展特色村等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大幅增收。投资30余万元,建成了高集镇党校,各村党校也全部建成,坚持和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开展党员评星定级活动。对村党组织书记开展以精准扶贫、涉农政策等为主要内容的培训,提升带头致富能力和履职水平。各村级党组织充分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以“四化双评”为载体,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在贫困户认定、识别和退出工作上,低保、五保、危房改造等各类事项都可以通过平台申报审批,与贫困户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低保申请等事项,均实现了不出村就能办理。选优配强村级班子,今春全镇村支两委换届工作全部完成,全镇各村尤其是贫困村班子年龄结构和知识结构得到优化。高岗、大贺营光伏发电项目已建成并投入使用,村年增加集体收入3万元,村集体扶贫助困的能力得到了大幅提升。

选好项目结对子 增强基层“造血功能”

“镇村领导都很关心我们,支书贺小五和帮扶责任人经常到我家给我做思想工作,让我树立生活的信心,帮助我寻找脱贫致富的门路,现在日子过好了,离不开他们辛苦的付出。”该镇高岗村的脱贫户张淑兰激动地说。该镇始终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的首要举措和关键环节,以打造脱贫就业基地和扶贫车间作为主要抓手,选好项目结对子,增强基层“造血功能”,做到户有增收项目、村有产业基地、镇有龙头企业。

该镇组织乡、村干部和第一书记等帮扶人员与贫困户进行“一对一”交流,针对帮扶对象最困难、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量身定做脱贫方案。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建立“党支部+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积极鼓励在外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目前,全镇已落实结对帮扶项目6个,建成扶贫车间2个,扶贫基地4个。如高集鸿鑫就业扶贫车间已接收1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厂里务工,年均增收在2万元以上,被市扶贫办、市妇联评为“邓州市巧媳妇扶贫工程示范基地”。碧溪园合作社、长肖蔬菜合作社、恒林苑合作社3个扶贫基地通过入股分红已带动316户贫困户增收,并通过吸纳闲散劳动力务工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实现增收。

同时,该镇着力在党员干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下功夫,严格考勤制度,加强对市派驻村工作队、脱贫责任组和村干部的管理;逐级签订脱贫目标责任书,进一步压实责任,增强帮扶人的责任感,启动问责机制,加强督导检查,进行“推磨式”检查评比。

党建引擎激活力,脱贫攻坚“加速度”。近年来,该镇党员干部加班加点是常态,节假日休息成例外,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热情高涨。通过脱贫攻坚,增强了“比、学、赶、超”的竞争意识,党员干部带头致富、争当脱贫攻坚领头雁,拉近了党群距离,使贫困群众的腰包“鼓”起来了,村集体经济“强”起来了。

(作者:丁丽丽 通讯员 卢士传 王齐卉 )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