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我市大力推进“现代奶业产业示范市”建设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1-07【打印该页】

2018年12月29日,陶营镇河南盛全农牧有限公司36位转盘自动化挤奶车间内,6名挤奶工正有序地对奶牛进行挤奶前的消毒作业。该公司2017年建成投入试运行,目前奶牛存栏近500头,拥有现代化挤奶设备、冷藏设备及相应配套设施,日产鲜奶6吨左右,并与蒙牛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所产鲜奶全部由蒙牛公司收购。

我市作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市”、省“畜牧大市”和“河南省现代奶业产业示范市”,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发展畜牧业的决策部署,立足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畜牧业,探索建立了以奶牛养殖、饲草种植、鲜奶加工、观光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奶业产业体系,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科学规划 政策扶持

多年来,市委市政府把发展奶牛产业作为促进我市畜牧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先后制定下发了相关文件,明确了我市畜牧业特别是奶牛产业发展的方向,提出了“稳定家禽产业、提升生猪产业、主攻奶牛产业、振兴肉牛产业”的产业发展路径,为奶牛产业大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为了给奶牛产业发展保驾护航,我市根据实现奶业跨越式发展的需要,对奶牛企业销售鲜奶、配套建设沼气发电和食用菌项目、1000头畜位以上的奶牛养殖企业用于购买奶牛及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建设贷款资金给予贴息补贴,市财政累计投入各类补贴资金3000余万元,搭建起完备的促进奶牛产业发展政策体系。

同时,我市积极整合涉牧项目,现代农业生产、奶牛标准化、千万吨奶业跨越工程、粮改饲等项目资金向奶牛发展倾斜,2013年至今累计投入项目建设资金8400余万元,为奶业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撑。力争到2022年建成环城、西北、西南、东北等4个奶牛产业集聚区,形成5万头奶牛全产业链,年产值13亿元,奶类产量18万吨,奶牛规模养殖比重达到95%以上。

积极协调 做好服务

采访中,市畜牧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障全市奶牛养殖企业利益,我市成立了邓州市奶牛养殖协会,统一协调鲜奶销售,统一技术服务,统一为奶牛购买保险,统一协调农机补贴。与北京市畜牧总站签订了《奶牛技术服务创新团队框架协议》,全方位为奶牛产业发展服务。同时,市财政专门拨付98.5万元,用于奶牛技术服务团队建设、养殖技术培训、外出考察学习及高产优质性控冻精补贴。

在解决奶牛产业发展资金瓶颈问题上,市政府积极协调河南省畜牧业担保公司、省招商银行、南阳银行邓州支行、邓州农商行等多家银行累计为23家企业提供贷款2.3亿元,市财政对符合条件的企业补贴贷款利息1477万元,基本解决了奶牛养殖场资金短缺的问题。

近年来,市人大、政协对我市奶牛产业发展积极出谋划策。市人大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我市畜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建议市政府对畜牧业发展中的资金、土地等问题予以解决。

科技支撑 产业融合

我市加大高新技术在奶牛养殖中推广应用,在奶牛场中开展DHI性能测定,推行手机app远程管理,目前已有17家规模奶牛场采用牛倌信息化智能管理系统。同时,组织实施好粮改饲项目,目前全市饲料作物种植面积已达到19万亩。

市畜牧局抽调业务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技术人员,组成技术服务队,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带队,建立一对一分场包户制,对全市奶牛养殖企业实行一对一的技术服务,指导养殖场规划建设,解决养殖过程中存在的饲养管理问题。

为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市以河南盛全农牧有限公司、邓州市阳恒牧业为龙头,打造建设以“奶牛养殖—乳品加工—科普宣传—娱乐休闲”为主题的观光牧场,规划建设奶牛养殖区、特色农业观光园、奶牛文化科普园和生态运动中心,带动邓州奶业产业发展上升到新高度。

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畜位100头以上的奶牛场47家,畜位1000头以上奶牛场12家,奶牛畜位5万头,存栏奶牛2.13万头,生鲜乳收购站9家,日产鲜奶85吨左右,奶牛存栏位居十个直管县前列。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