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2019-10-11【打印该页】

政府工作报

——2019830日在邓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邓州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贺迎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士提出意见。

2018年以来工作回顾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邓州撤县建市30周年。一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经济形势,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新时代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和南阳副中心城市定位,按照“两个高质量”要求,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

——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全市完成生产总值430亿元、增长8.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3.2%,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6.3亿元、增长11.1%,主要经济指标均高于省、南阳市平均水平,多项经济指标位居南阳市前列。全年列入南阳市“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工作台账项目129个,年度计划投资121亿元,实际完成投资128亿元,24个项目基本完工。邓州被纳入汉江生态经济带,入选中部县域经济百强县,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氛围更加浓厚,发展前景更加广阔。

——工业经济稳步提升。全年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9%,圣新源二期、驰诚汽车检测线、圣艳化纤、康硕智能制造、信众汽车制动等10个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鹏宇纺织、凯达低速电动车、孵化园二期等15个项目有序推进。永泰棉纺建成省内首家无人智能车间,凯达汽车成功创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雪阳棉纺、黄志牧业、建国农产品成功创建河南省院士工作站。我市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2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家、院士工作站3家,产业集聚区被评为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乡村振兴成效明显。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全年粮食总产量24.2亿斤。着眼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与北京农林科学院、中科院水产所、通威集团等合作,杂交小麦制种基地达到1万亩,百亩连片成方水稻种植、稻虾共作面积达到5.4万亩。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19个,4个产品入选河南省地方名优产品名录。培育示范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合作社48家,省级以上示范社达15家,形成农业产业集群4个,总销售收入达85亿元,现代农业发展呈现强劲势头。坚持不懈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竣工44座乡镇公厕,白牛镇完成户厕改造任务。农村垃圾处理市场化运营效果显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村镇2个,省、市文明村镇258个。

——城市建管全面提质。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着力促进城市内涵发展。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45平方公里,常住人口45万,城镇化率达到42.08%。城乡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设计已完成评审并批复,城市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城市公共文化设施等15项专规编制工作进展顺利。继续推进老城区道路、供水、排水、热力燃气、垃圾污水处理、公共服务等功能完善。打通穰城南路等7条“断头路”“卡脖路”,改造背街小巷32条,设置停车泊位3150个。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39.5%,顺利通过国家园林城市复查验收。三水厂建成投用,敷设供水管网50.2公里,城区全部用上丹江水。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3%以上,城区污水处理率达90%以上,达到四类地表水标准。广亿不夜城、农商智慧城一期等项目主体完工,广亿万商城、明珠湖等项目投入使用。统筹城乡发展实验区累计实施项目80余个,现代化品质新城正在逐步形成。

——重点改革不断深化。省委、南阳市委确定的128项改革任务稳步推进,效果明显。探索、推广“三权分置”改革新路径,新华社、《河南日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列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为抓手,大力推进“一网通办”,建成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平台和统一发证大厅,全市“网上可办”率和“一网通办”率达到100%,970项审批服务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环卫车辆金融租赁等改革工作成效显著。投融资体制改革力度持续加大,累计到位资金99亿元,为我市各领域建设注入了源头活水,提供了坚实保障。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集中力量办好重点民生实事,全年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超过80%。新增城镇就业9000人以上。新建、改扩建城区学校3所,实施农村中小学维改、薄改和教师周转宿舍专项工程项目234个,极大改善了办学条件。职业技术学校二期基本建设完成,荣获“全国优秀成人教育院校”等称号。培育全科医生385人,城区新建医院3个,全市现有床位达到7000余张,医疗保障能力不断提升。引进教育、卫生等领域专业技术人才845人。城乡低保、农村五保补助标准不断提高,城乡居民、职工医疗保障等政策全部落实到位。上调财政供养人员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按政策规定的上限执行。开工建设5352套棚改房。新建农村公路17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126公里、公交配套设施400个,完成15座危桥改造。启动建设水利工程12个。解决12万人饮水不安全问题。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三大攻坚成果丰硕。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风险底线,积极防范化解隐性政府债务风险。深入排查非法集资风险,金融秩序可防可控。未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重大公共安全事故。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强力推进“四场硬仗”“五大行动”“四大工程”,大力推广“邓农模式”“好想鹅”生态循环养殖模式和稻渔、稻虾养殖等模式,带动效果显著。实施重度残疾人、重度精神病人、大病康复困难病人集中托养、集中供养试点工作,解放贫困家庭劳动力。全年完成17个贫困村退出、3624户10733人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1.6%,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遵循,严格落实生态保护红线制度,推进“河长制”落实,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PM10、PM2.5年平均浓度较上年大幅下降,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65天;湍河出境水断面达标率91.7%,刁河出境水断面达标率100%,获国家生态功能区补偿资金2.78亿元、省环境质量补偿金470万元。

与此同时,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人民防空、拥军优属、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等工作继续加强;审计、统计、移民、气象、水文、旅游、农机、档案、史志、防震减灾、邮政通信、石油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紧盯建设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目标,坚持不懈抓基层、打基础、改作风,坚定不移抓产业、促改革、惠民生,迎难而上、扎实工作,各项工作都展现了新变化、取得了新成绩。我们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全面动员、尽锐出战,大排查、大整改,被动局面正在扭转。我们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进一步树牢产业兴市、项目强市理念,找准最能发挥比较优势、最适合邓州实际的发展路子,方向更加明晰、工作更加主动。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一步一个脚印地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的教育、医疗、就业等问题,扎实开展环境污染治理,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方位打响整治“两违”战斗,平安邓州、公平邓州、绿色邓州、人文邓州建设全面推进,全市底线稳固、大局稳定。

各位代表,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困难挑战不断增多的情况下,这些成绩的取得,尤为来之不易,这是市委统揽全局、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有力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理解信任、建言献策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同心协力、砥砺奋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参与、关心、支持邓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并致以崇高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问题和差距。城市发展能级还不完全匹配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地位,城区基础设施欠账较多,违法建设问题突出。综合交通体系不够完善,内外通达的大交通格局尚未形成。三次产业结构中一产比重大,三产发展滞后,二产基础薄弱,缺乏大个工业企业,与周边兄弟县市相比差距明显。大项目好项目谋划不足,产业投资占比持续下降,民间投资下滑,投资增长面临下行压力。全市还有贫困人口2.6万人,产业扶贫基础还需夯实,脱贫攻坚任务还十分繁重。生态环境保护任务艰巨,水环境污染等问题比较突出。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供给不足、质量不高,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有较大差距。部分干部的作风、能力和水平与高质量发展要求还不相适应,执行能力不强、攻坚能力不足、工作落实不力。对此,我们必须勇于直面问题,不回避、不拖延、不懈怠,只要我们敢闯敢拼、埋头苦干,邓州就没有迈不过的坎、闯不过的关!

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更是邓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指导河南和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聚力聚焦“两个高质量”,强力实施“两轮两翼”战略,全面贯彻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按照“一抓三突破”要求,一心一意抓项目,奋力突破工业瓶颈制约、突破中心城市空间制约和功能制约、突破教育短板,迅速打开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南阳副中心城市建设新局面,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提升,深入开展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工作,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力争增长7%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以上,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省下达任务,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质量效益明显提高。

重点做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代表团审议时提出的“六要”重大要求,担当起沉甸甸的担子和期盼,以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担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坚决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下足“绣花”功夫,打好“四场硬仗”,强化“四项保障”,确保25个贫困村退出、1.9万贫困人口脱贫。认真落实教育、卫生、社保等行业扶贫政策,切实提高扶贫成效。强化以奖代补、光伏扶贫、金融扶贫、稻虾混养、电商扶贫、农村土地“三权分置”等政策措施,扩大产业扶持覆盖面,力争人均产业收益2000元以上、产业叠加率200%以上。加大扶贫基地、扶贫车间奖补力度,提升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覆盖带动能力,积极开展技能培训,开发新的公益岗位,力争每个有劳动能力的家庭至少一人就业。加大资金投入,整合财政涉农资金1.8亿元,支持扶贫项目建设。加强三级金融扶贫服务体系建设,服务好贫困户小额信贷需求。扎实推进“七改一增”,全面提升村容村貌、户容户貌。完成全市5140户危房改造任务,实现动态清零。持续开展志智双扶,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开展“四讲两提”“三学三评”等活动,提升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推行“爱心积分超市”、劳务补助、生产奖补等帮扶方式,激励引导贫困群众依靠自己努力发展致富。

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落实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稳定提升粮食综合产能,确保粮食生产能力保持在30亿斤左右。完成18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和15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加快推进构林、刘集、都司3个乡镇12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项目区全部实现自流灌溉。以“四优四化”为重点,提升粮、油、菜、畜四大基础产业。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稳定发展生猪产业,加快发展奶牛肉牛产业,力争实现畜牧业产值76亿元,占农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0%以上。扎实开展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完善“农户+合作社”“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等利益联结机制,推进示范社建设,增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加大邓州农产品品牌和地理标志农产品培育保护力度,新认证“三品一标”农产品8个以上,打造省级以上知名农产品品牌5个。

促进三产融合发展。进一步创新机制,建立顺畅的土地流转、资本流入、人才返乡创业机制,加强招商推介,积极推进社会资本植入农业,重点谋划一批“粮首食尾、农首工尾”的三产融合项目,让农业“接二连三”。以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为契机,调整完善三产融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引湍河水入张岗水库及堰子河生态修复、堰子河森林公园、猕猴桃产业基地等项目建设。扎实推进河南牧原2.5亿元现代农业示范区项目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我市高效农业、现代农业大发展。鼓励引导各乡镇根据自身资源优势和产业现状,选准发展经济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实现特色发展、联动发展、内涵发展。按照“一乡一业”要求,促进乡镇形成区域特色产业集聚。加快推进穰东服装产业园、刘集黄酒产业园、构林食品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积极稳妥推进“三权分置”、农村集体产权制度等改革,有效激发农村发展活力。

持续改善乡村治理。加快穰东镇国家特色小镇、构林镇、赵集镇国家级重点镇建设,完善乡镇集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提高宜居水平。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计划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活动。启动穰东镇小寨村等10个“千村试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重点抓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大力开展“四美乡村”创建。编制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启动村镇厕所及生活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加快农村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持续开展“两清一整一提升”和“两貌”改善活动,进一步健全农村环境卫生市场化运作体系,提升农村环卫保洁水平,实现全市村庄环境卫生彻底整治。实施“千村万塘”工程,以贫困村为试点,优先整治,培育典型,实施“塘长制”,逐步恢复坑塘服务生活、修复生态的功能。建成赵集水厂,启动九龙、桑庄、孟楼、都司、夏集等5座水厂建设,让农村居民全部吃上甘甜可口的丹江水。大力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作物秸秆利用率达到95%。持续深化拓展“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深入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持续实施乡风文明建设三年行动,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二)突破工业短板,做强产业支撑

咬定目标,发展产业,突破工业,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

做大工业总量。“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恒劲,扎实推进工业发展,稳步实现工业立市、工业强市目标。坚持以项目建设为统领,全年计划投资22亿元、实施重点工业项目18个,壮大产业规模。推动永泰棉纺、雪阳集团、圣新源针织、益广内衣、圣艳纺织、亚泰机械、天昌烟草等企业通过技改,做大做强。加快永盛油脂生态食用油加工、鹏宇纺织4万锭纱线生产线等续建项目实施进度,推动驰诚废旧机动车回收拆解、星光产业园、凯达低速电动车等项目投产运行。启动中联水泥骨料机制砂生产线、尚博毛绒制衣、益广服装智能制造、一舰滤业过滤器、华耀检测线、赐金纺织、德同电子科技、依服宝纺织服装智能制造等新项目建设,迅速掀起工业项目建设热潮。力争全年产业集聚区内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19.5亿元以上,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33亿元,增长10%。

提高服务业质量。大力发展以商贸流通、仓储物流、电子商务、现代金融等生产性服务业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业,总投资16.9亿元,实施重点服务业项目5个。力争广亿不夜城、农商智慧城二期项目年底前投入运营。全面启动湍北“金融港”建设,积极吸引金融分支机构入驻,加快推进中原银行大厦、德创大厦等6个金融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湍北酒店。稳步推进旅游业发展,做好花洲书院晋升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申报工作,推进杏山旅游小镇、习营美丽乡村等项目建设,实施团结中路、花园街等历史街区改造,推动编外雷锋团展览馆改陈升级。出台电商扶持政策,加快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市建设步伐。研究制定物流业优惠政策,推动现代物流业发展。引进大型物流企业对我市物流资源进行整合,重点培育5家以上本土商贸流通企业。加快推进邓州东站站前广场、综合服务及配套设施建设,早日启动邓州西站站房及货场建设、邓州火车站站房改造、雷锋西路下穿焦柳铁路桥涵工程,推动快递物流和铁路、公路运输行业联动发展。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实施县处级领导干部分包联系企业服务制度,对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定期研判,协调解决,为企业轻装上阵、良性发展提供保障。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重视、关心、尊重、帮助企业家。加大对优秀企业家事迹宣传力度,为企业家干事创业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对园区企业分类实施亩均效益综合评价,对税收贡献高、容纳就业多的企业,加大政策扶持倾斜力度。有效降低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用地、用工、用能成本,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落实减税降费3亿元以上。政府带头守合同、重信用,对企业承诺的事项坚决依法兑现到位。围绕“四个邓州”建设,大力改善营商环境,用3年左右时间,率先在周边县市实现审批事项最少、收费标准最低、办事效率最快、服务水平最优,切实让企业感受到便捷和高效。

提升园区功能。树立“产城融合、职住平衡、功能复合、宜居宜业”理念,搭建现代化产业发展平台。尽快完成产业集聚区控制性规划修编、完善商务中心区功能配套。力争年底前完成孵化园二期、服装产业园等30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规划建设小微企业园、物流园、电子商务孵化园等特色板块。全面完成丹江大道、平安大道、工业南路、南阁东路、东方大道等道路建设任务,启动穰城南路、三贤南路等区间道路建设。完善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内学校、医院、公厕、游园等基础设施和水、电、气管网等配套设施。树立“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理念,加强用地精细化和全过程管理,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开展“批而未供、供而未用、用而未尽、尽而未投”等低效用地分类处置行动,年底前启动中慈新能源项目处置和少儿创意园二次招商。借鉴外地经验,探索“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建立集约用地长效机制。

(三)立足中心城市定位,推动城市能级加速提升

坚持规划引领,强力突破中心城市的空间制约、功能制约,凝练、锻造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形成中心引领、层次清晰、轴带连接、多点支撑的市域空间格局,激发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潜力和活力。

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市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推进“多规合一”,建立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纲领、相关专项规划、详细规划为支撑,统一衔接、分级管理的空间规划体系,切实发挥规划对经济发展的引领、服务、助推作用。进一步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增强城市发展能级。高起点规划建设“邓州新区”“高铁片区”“邓西湖生态区”,立足“120平方公里、100万人”目标,逐步拓展空间、完善功能,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强大支撑、注入强大动能。按照“大景区”理念,规划建设“三线三区”,通过迎宾大道快速线、回字型城河岸线、邓习线,把高铁片区、古城片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串联起来,打造“微笑曲线”,推动邓州向“全域美”拓展,建设全景邓州。完成主要入市口、重点路段、滨水区域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

建设水美古城。突出“一城绿色半城水”的水城特色,完善《中心城区水系规划方案》,建设内外相连、水城共融、组团紧凑的生态宜居水城。强化古城风貌控制,在穰城路、人民路、交通路、雷锋路围合区域内实行限高、限建,严禁高强度开发,保存古城城市肌理和整体格局。以“突破口”为突破口,启动古城复兴行动,推进团结中路区域改造、内外城河综合治理,全面加快古城修复步伐,保护好历史城区、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让文化底蕴深厚的古城邓州绽放出绚丽风采。完成回字型城河岸线规划和融资工作,力争年内启动拆迁。沿水脉绘绿脉,在重要节点上精心打造绿核,按照居民出行“500米或15分钟入园”的标准,谋划新建20个左右的绿地广场、口袋公园,建点、连线、成面,完善设施配套,增加水系的舒适性和市民的水感受,早日把回字型城河建设成为邓州人民休闲娱乐健身的水绿空间、以水绿为基底的历史人文廊道。

提升城市功能品质。注重细节,补齐漏项,讲求实效,持续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完善停车场、公厕、人行天桥等便民服务设施。加快推进全市背街小巷、零星公共场地硬化补绿、改造提升工作。编制供水改造三年计划,全年新建、改造供水主支管网40公里。改造污水管网15公里。敷设燃气管道13公里。扎实推进垃圾焚烧发电、餐厨垃圾处理、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利用、老旧小区改造、3所千伏变电站等项目建设,切实解决好城市“里子”问题,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加快推进四馆一中心、平安大道跨河大桥、穰城路跨河大桥、楚河、礓石河景观绿化、市民广场等湍北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团结中路安置房建设,确保年底前部分交付使用。启动智慧公交项目建设,完善配套设施,确保顺利通过省级公交优先示范城市验收。

打造交通枢纽。围绕成为丹江口库区重要枢纽和三省交界重要门户,构建外联内优的大交通格局。加快推进郑万高铁和蒙华铁路配套项目建设,做好年底前顺利通车的服务保障;谋划争取南阳至渠首高速在邓州近郊设出口;积极争取“淅川—邓州—新野—唐河”高速进入规划,乘势而上谋划建设市区高速环线;加快G207改线等项目的落地速度,启动G328线安众至唐坡段建设;实施迎宾大道提升改造,加快推动邓习线、S334线刘集至孟楼段、S243线文渠至林扒段、S244线九重陶岔至孟楼段等公路改建工程,构建连接东西、贯通南北、辐射八方的综合运输通道。城区新建李贤路、团结中路棚户安置区南北路等8条道路,续建南阁东路、东方大道等4条道路,继续推动断头路打通工程,加快构建快速路、“主次干支”级配合理的城市路网系统,缓解中心城区交通拥堵。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坚持“全方位消除增量、大幅度减少存量”原则,发挥“两违”整治监管平台和曝光平台作用,用铁的手腕打击“两违”。持续整治违建别墅、“大棚房”。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提高城市管理智慧化水平。以“城市四治”为重点,持续推进经营秩序、户外广告、交通秩序、夜市摊点、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行为整治等专项治理行动,切实解决交通安全、城市内涝、“马路拉链”等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探索推进物业管理、农贸市场、流动摊点、店外经营规范化工作。进一步推进示范街创建工作,打造2-3条城市管理示范街,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城市文明水平。

(四)全力抓招商引项目,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始终坚持把招商和项目作为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引擎”“生命线”,以大招商、大项目破解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民生短板明显的制约,提升理念、完善机制,谋深谋细、抓紧抓实,在全市形成抓招商引项目的浓厚氛围。

强化项目引领。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紧跟国家政策导向,着眼市场需求,按照“扬长、避短、补缺”的思路,坚持“开工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现项目滚动推进。围绕“三线三区”建设、“古城复兴”行动、“邓州新区”建设,谋划一批产城融合、民生改善、基础设施项目;围绕工业转型提质,谋划一批投资规模大、核心竞争力强、带动能力强的“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围绕现代化农业,谋划一批畜牧、黄酒、中药等三产融合项目;围绕新技术、新业态,谋划一批智能制造、电子信息、医疗养生等新兴产业项目。积极争取阜九高铁延长线过境邓州并设站,全力推进2×660MW热电联产、通用机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华润风电100MW风电项目。着重抓好5个省级重点项目,56个南阳市重点项目,以及纳入我市重点项目库项目,确保年度投资完成140亿元以上。加强组织协调,对重点项目实行归口分包、专项分包、专班运作,落实首问负责、联审联批、容缺办理、多评合一、限期办结、全程跟踪等措施。

掀起招商热潮。坚持“两要两不要”原则,加大招商力度,切实形成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的蓬勃态势。聚焦纺织服装、汽车及零部件、农副产品加工三大产业,紧盯北上广深郑等重点区域,处级领导挂帅,组建招商专班,选派最能干的干部,拿出最主要的精力,全力以赴抓招商。以市招商局、产业集聚区、商务中心区等为主体设立招商小分队,开展产业招商、驻地招商。严格落实项目评估、落地、退出机制,提高招商引资质量。调整乡镇财政管理体制,按照“划分收支、保障运转、收入全留、激励发展、自求平衡”的原则,加大收入分配激励力度,充分调动乡镇招商积极性。加强与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组织的深度合作,强化与本地企业、招商引资落地企业的有效对接,建立联系走访制度,形成常态化以商招商机制。建立招商服务信息系统,统筹项目信息,统一招商资源,打造共享机制。力争全年合同引资额130亿元,实际到位资金52亿元,其中汽车零部件、纺织服装及农副产品加工项目不低于60%,引进超亿元项目15个以上。

实施“乡贤回乡”。打好亲情牌,广泛利用人脉资源,鼓励引导邓州籍在外人员带着经验、资源、财力反哺支持家乡建设。建立乡贤信息库,实行“四大家”领导及乡镇干部联系乡贤制度,搭建与乡贤的沟通交流平台,及时通报邓州经济社会发展新情况,听取乡贤意见,汇聚乡贤智慧,发挥招商桥梁作用。完善回乡投资创业政策,规划建设回乡创业园,开辟乡贤回创项目的土地、资金、审批等绿色通道,鼓励吸引乡贤回乡创业。

(五)强化关键要素支撑,破解制约发展难题

紧紧抓住金融、科技、人才等关键要素,以金融活血脉,以科技提质量,以人才强保障,以改革增活力,破解发展瓶颈、撬动经济增长,为实现“一抓三突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

着力破解融资难题。大力组织各种类型的银企对接活动,多渠道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全年争取银行信贷20亿元以上。继续实行金融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发展按季考核、财政资金竞争性存放等机制,鼓励银行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创新融资模式,通过融资租赁、股权融资、产业基金等多种渠道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大力培育黄志牧业、驰诚驾校等上市后备企业,引导企业通过资本市场直接融资。加快国控集团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市场化转型步伐,增强自我融资能力。强化政策性银行信贷资金争取,对国开行城乡融合发展、亚行生态环境等项目紧盯不放、持续追踪,争取尽早授信。

强化科技创新驱动。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培育力度,支持具备条件的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高企、省级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以上、省级技术研发平台1家以上、市级研究中心5家以上。推动企业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南工业大学、中原工学院、南阳理工学院等高校合作,推进企业通过“两化融合”、科技创新、技术改造等提高产品竞争力。充分发挥高端人才作用,利用好已建成的黄志牧业院士工作站、建国农产品水产院士工作站,筑巢引凤,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力争科技投入增长10%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7%以上。

加快人才引进培养。创新柔性引才形式,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与知名高校、科研机构、智库团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引进高水平人才,开展全方位合作。实施“百名企业家培训工程”,培育一批具有前瞻眼光、战略思维、创新精神的本土企业家队伍。弘扬“工匠精神”,依托市职业技术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订单式、定岗式培训产业匠人。优化用人环境,完善人才配套服务,在住房上采取建设人才公寓、公租房和加大住房补贴等多种形式,满足不同类型人才的住房需求,同时在医疗、家属工作安排、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给予优惠和提供便利。

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政府机构改革,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提高政府效能。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扩大乡镇经济社会管理自主权,有序向乡镇下放行政审批权限,增强其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市政务服务平台与国家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对接,完成电子证照、运维安保等系统对接,开发建设移动端APP,大力推进“掌上办、指尖办”,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持续开展“五减一优”,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限,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加快市民之家建设,确保年底前投入使用。创新监管方式,推行信用监管和“互联网+监管”等新模式,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为市场主体创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扎实推进事业单位公车制度、投融资体制改革,统筹推进教育、科技、文化、生态等领域改革。

(六)发展民生事业,增进民生福祉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教育等重点民生领域,以更大决心、更高标准、更实举措,举全市之力,补齐民生短板,共享发展成果。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未来。切实加大教育投入,投资8亿元,高质量实施教育重点项目,确保义务教育均衡达标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完成421所农村中小学厕所旱改水项目。推进湍河实验小学新建、十一小东校区改扩建项目交付使用。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加快推进市二高中、花洲实验高中、六高中改扩建,启动湍北高中建设,明年秋季实现招生。提高公办幼儿园服务供给能力,新建、改扩建4所幼儿园。大力发展民办教育,吸引一批知名学校、大型教育集团来邓办学,补充优质教育资源。加快职业技术学校项目建设,做好“南阳科技职业学院”验收准备工作。依托“南阳幼教”“邓州护理”“邓州数控”等专业品牌,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加快职业教育产业化、集团化发展,打造区域职教中心。强化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人事编制管理制度改革,全年补进教师不少于1000人。落实农村教师待遇提升政策,严格执行农村教师“三项补贴”。加快1105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做好农村教师住房保障工作。扎实开展“三名一优”培养争创活动,营造尊师重教氛围。

大力建设健康邓州。深入推进惠民医改,继续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积极争取紧密型医共体省级试点,完成全市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大力推进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加快人民医院湍北分院、妇幼保健院整体迁建、三院整体迁建项目建设。完善乡镇卫生院基础设施,完成28个村级卫生室建设,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健康管理。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进健康邓州行动,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推广医养结合模式,在中心医院、人民医院、中医院设立老年病科,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积极向上争取农村体育健身工程40个以上,年底前建成投用。

不断完善保障体系。落实好就业优先政策,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军队转业干部和退役士兵、下岗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简化异地就医备案流程,为群众报销提供便捷服务。全面落实各项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认真落实优抚政策,着力解决退役军人和其他重点优抚对象实际困难。新建改造24所敬老院,提供优质供养服务。加快保障房建设,完成2018年度5352套棚改房建设任务,2019年度7819套棚改房9月底前全面开工。继续加大城中村预留地建设项目分类处置力度,解决烂尾楼问题。足额发放残疾人“两项补贴”,保障残疾人生活。加快公益性公墓建设,稳步推进惠民殡葬改革。

聚力提升环境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攻坚,让全市人民享受青山碧水、蓝天白云。聚焦重点行业、重点时段、重点区域,抓好“六大专项行动”和“三散”治理工作,确保空气质量逐步提升。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化全域清洁河流行动,加强河湖水污染综合整治,扎实推进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四水同治”。深化砂石资源管理改革,持续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深入开展黑臭水体治理,对内外城河及湍河、刁河、运粮河、小草河、排子河等河渠实施截污纳管。完善疏通城区污水管网,推进湍河二期治理工程建设,启动第二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建设。推动已建成的68座乡村污水处理站全部启用,湍河Ⅲ类、刁河Ⅳ类和小草河Ⅳ类出境水水质达标率75%以上。加强重金属污染、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和固体废物处理。开展疑似污染地块环境调查,分类处置,治理修复。

防范风险维护稳定。加强各类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互联网金融公司经营风险排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非法证券、金融诈骗等活动,保障群众财产安全。健全政府债务风险预警机制和监管体系,确保债务风险保持在可控范围。防范自然灾害风险,增强防洪抗灾能力。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风险源头管控治理,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实现“一杜绝三下降”。全面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全力争创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有效防控处置非洲猪瘟疫情,坚决防止扩散。抓好重点群体维稳工作,妥善解决人民群众合理合法利益诉求。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深入开展扫黑除恶,创建平安环境,维护大局稳定。

抓好十项民生实事。新增城镇就业和失业人员再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18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5000人,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9300人;提高高龄老人医保报销比例,落实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政策;开展妇女“两癌”筛查2万人次,对农村妇女、城市低保妇女免费开展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实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程,对符合康复条件的0-9岁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开展康复救助,全年救助270人以上;完成9个行政村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改厕、畜禽粪便等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村容村貌提升任务,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6万户;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达到284天;新建和改扩建农村公路30公里,具备条件的行政村通客车率达到100%;新增幼教学位650个;完成42个电网薄弱行政村的电网改造;完成中心医院提质升级工作。

、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以等不起的机遇意识、慢不得的忧患意识、坐不住的责任意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斗争精神,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履职尽责,坚决贯彻中央、省、南阳市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党的各项政治生活制度,在政府系统涵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建设优良的政治生态,创造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汇聚推进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的强大合力。

推进法治建设。遵守宪法法律,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坚决依法行政、令行禁止。始终坚持公平正义,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做到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政府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健全政府工作集体决策、专家咨询、公开听证制度,加强重大行政决策、行政规范性文件、行政合同等领域合法性审查和风险评估。加大政务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注热点,不断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凝聚力。对人民的需求、代表的建议、委员的提案不回避、不马虎,积极回应、扎实办好每一件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认真落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让权力始终在阳光下运行。

狠抓作风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重抓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整治,把干部从文山会海中解放出来。深入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狠抓作风整顿不松劲,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加强学习型政府建设,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当明白人,干明白事,以争创一流的劲头带动广大干部群众人心思上、人心思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多渠道了解社情民意,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精准破解发展中的难点。“干”字当头,务实重干,担当作为,大干快干,苦干巧干。按照“一抓三突破”要求,大力推进“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对每一项重点工作,排出责任表、任务表、时间表,以一抓到底的狠劲、一以贯之的韧劲、一鼓作气的拼劲,有力有序有效推进落实。“实”字为魂,说实话、办实事,出实招、重实效,以钉钉子精神做实做细做好各项工作。

加强廉政建设。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洁从政各项规定。落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廉洁教育和纪律执行,坚决铲除特权思想、吃拿卡要等微腐败的生存土壤。强化审计监督,严控工程招投标、政府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国有产权转让、规划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廉政风险,紧盯扶贫、就业、医保、救助等重点民生领域的资金管理使用,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从严要求、廉洁从政,全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务环境。

各位代表,以守维成,则成难继,因创兴业,则业自达。发展路上,唯有不断追赶,埋头苦干,方才不负人民重托。让我们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务实重干,久久为功,奋发崛起,为加快新时代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建设而努力奋斗!


名词解释:

1.六要:2019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对乡村振兴作出重要论述:要扛稳粮食安全这个重任、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要补齐农村基础设施这个短板、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根基、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

2.两个高质量:党的建设高质量、经济发展高质量。

3.两轮两翼:以项目建设扩增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以科技创新提质量,打造经济发展升级版;以现代金融活血脉,引金融活水滋润实体经济;以人力资源强保障,为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4.一抓三突破:“一抓”,就是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谋划项目、引进项目、做实项目,把一切工作体现在项目建设上。“三突破”,就是突破工业瓶颈制约、突破中心城市空间制约和功能制约、突破教育短板。

5.四讲两提:党员干部讲政策、科技专家讲技能、五老乡贤讲道德、脱贫典型讲脱贫,提升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脱贫能力。

6.三学三评: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扶贫政策、学致富技能,评致富之星、评卫生之星、评孝善之星。

7.四优四化: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统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

8.四美乡村:农村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庭院美。

9.两清一整一提升:清理村内杂草、杂物,整治残垣断壁,提升贫困户户容户貌,使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户容户貌规范有序。

10.“千村万塘”工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等,对全市坑塘进行综合整治,构建“来水能引、降水能蓄、沥水能排、旱涝能调”的农村水网格局和“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人水和谐”的农村水文环境,夯实农村水利基础,增强乡村振兴支持。

11.四个邓州:平安邓州、公平邓州、人文邓州、绿色邓州。

12.“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在土地出让前,政府明确地块产业准入要求等控制性指标,企业依法依规取得项目用地后自愿选择实行承诺、签署承诺书,行政审批职能部门简化审批程序,并采取事中事后监管、全过程信用监管等措施。

13.三线三区:“三线”,“迎宾大道快速线”,打造高速、美观,体现邓州现代化形象的迎宾大道;“邓习路(李洼至习营)”,打造全省一流的田园绿色通道;“回字型城河岸线”,打造展示邓州古城文化的水绿廊道。“三区”,即高铁片区、古城片区、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

14.两违:中心城区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行为。

15.大棚房:借建农业大棚之名,占用耕地甚至永久基本农田,违法违规建设“私家庄园”等非农设施。

16.城市四治:城市道路交通秩序治堵、城市市容环境卫生治脏、城市生态环境治污、城市社会公共服务治差。

17.两要两不要:要税收富乡富市的、要就业富民安民的,不要圈占资源的、不要破坏环境的。

18.两化融合:信息化和工业化的高层次深度结合。

19.五减一优:审批服务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减中介、优流程。

20.三项补贴:生活补贴、班主任津贴、地方教龄津贴。

21.三名一优:名师、名校、名校长、优秀班主任。

22.紧密型医共体:能够实现优质医疗资源不断下沉,实现“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危重病再转诊”的就医新模式。

23.六大专项行动:农村管道燃气替代燃煤专项行动、“散乱污”企业动态清零专项行动、建设工地扬尘污染防治专项行动、道路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商混站、各类堆场扬尘污染整治专项行动、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24.三散:“散污”企业、散煤、散尘。

25.两项补贴: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

26.一杜绝三下降:即杜绝较大以上事故发生,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比下降。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