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2017〕80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邓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1-06【打印该页】

 

邓政〔2017〕80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邓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邓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2017年12月28日

邓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

(2017-2020年)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河南省及我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部署,确保到2020年全市如期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目标,提供更加公平优质的高中阶段教育,满足适龄青少年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根据《河南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的通知》(豫教基二〔2017〕141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重要意义

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是学生从未成年走向成年、个性形成、自主发展的关键时期,肩负着为各类人才成长奠基、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使命。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高中阶段教育,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办学条件逐步改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2016年,全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2%,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普及水平迈上了新台阶。但是,我市高中阶段教育仍然存在教育资源总体不足、城乡之间教育发展不平衡、学校办学条件差距较大、普通高中大班额问题突出、普职发展不协调、中等职业教育发展相对滞后、教育经费投入整体不足、教师总量不足等问题。

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全面普及有质量的高中阶段教育是巩固我市义务教育普及成果、完善我市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大举措,是适应我市经济结构转型升级、提高劳动力受教育年限的迫切需要,是提升国民整体素质、建设人力资源强市的基础工程。

二、总体目标

到2020年,全市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适应初中毕业生接受良好高中阶段教育的需求。全市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到94%以上;全面消除普通高中超大班额,大班额比例控制在10%以内;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结构更加合理,招生规模大体相当;学校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满足教育教学基本需要;经费投入机制更加健全,生均拨款制度全面建立;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办学特色更加鲜明,吸引力进一步增强。

三、重点任务

加大高中阶段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扩充高中阶段教育资源,优化布局结构,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普及水平和教育质量。

(一)普通高中。计划2017-2020年共新建普通高中1所,改扩建普通高中1所,购置设备普通高中6所,共投入资金26574.89万元。其中2018年改扩建1所,购置设备6所,投入资金6029.89万元;2019年新建1所,投入资金20545万元。

(二)职业教育。计划2017-2020年建成1所职业院校,投入资金22545万元。

四、实施及保障措施

(一)扩大高中阶段教育资源。有计划、分年度新建、改扩建一批学校,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加快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布局调整,整合弱、小、散的中等职业学校资源,提高规模效益,增强中等职业学校办学实力。要落实土地、税收、信贷等方面优惠政策和社保政策,支持高中阶段民办学校发展,积极支持各类办学主体通过独资、合资、合作等多种形式举办民办职业教育。

(二)加大高中阶段经费投入。落实以政府投入为主、其他渠道筹措经费为辅的普通高中投入机制,完善政府、行业、企业及其他社会力量依法筹集经费的中等职业教育投入机制。完善财政投入机制,认真落实省定公办普通高中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切实落实教育费附加用于职业教育的比例不低于30%,农村科学技术开发、技术推广经费的10-20%用于农村职业教育,企业按照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提取教育培训经费等国家、省有关职业教育资金投入和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公办中等职业学校生均财政拨款标准,及时纳入财政预算并拨付到位。鼓励通过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筹集资金投入公办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建设。

(三)完善高中阶段扶困助学政策。落实高中阶段教育各类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国家资助政策。继续实施中等职业学校全日制正式学籍在校学生全部免除学费的政策,落实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助学金资助政策。免除普通高中建档立卡经济困难学生(含非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残疾学生、农村低保家庭学生、农村特困救助供养学生)学费、住宿费。对符合条件的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按照规定标准发放国家助学金。普通高中学校要从事业收入中提取4-6%的经费,用于设立校内奖学金和特殊困难补助等。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设立奖助学金。

(四)加强高中阶段教师队伍建设。根据城乡统一的编制标准要求核定教职工编制,为学校及时补充配齐教师,特别是普通高中短缺学科教师和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加强市域内教师统筹调配力度,探索建立校际之间教师共享机制,盘活用好教师资源。加大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培养力度,到2020年底,全市中等职业学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课教师(含实习指导教师)的比例达到70%以上。将教师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照教职工工资总额的1.5-2.5%足额安排,学校按照年度公用经费预算总额的5%安排教师培训经费。

(五)改进高中阶段招生管理办法。落实普职比大体相当的要求,划定普通高中最低录取分数线。继续实行优质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学校的办法,分配生比例原则上不得低于当年学校招生计划的50%,招生名额适当向区域内农村学校倾斜。进一步规范高中阶段教育各类学校招生行为,完善招生管理办法,细化相关工作制度和操作规程,严肃招生纪律。严禁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违规跨区域、超计划、提前招生,争抢生源,影响其他学校正常招生。依法加强对民办高中学校的招生管理。

(六)营造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的良好环境。要广泛宣传普及高中阶段教育的重要意义,深入解读各项政策措施,动员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工作,引导学生和家长树立多样化的成才观,形成良好的氛围。教育、编制、人社、财政等相关部门要落实责任,分工协作,努力形成工作合力。市政府将把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作为考核教育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建立问责机制和奖惩机制,对因工作不力、未按时限要求完成任务的,严肃追究责任。同时,要建立动态监测和复查机制,跟踪普及巩固情况,确保取得实效。

附件:1.邓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普通高中)

学校建设规划表(2017-2020年)

2.邓州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职业教育)

学校建设规划表(2017-2020年)

 

附件:邓政〔2017〕80号 附件.xls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