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2020〕12号 关于印发邓州市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20-04-24【打印该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邓州市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202043

邓州市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

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工作方案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为进一步提升我市农业机械化水平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全市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量高效发展,确保粮食生产安全,根本解决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难题,遏制农业扬尘,有效保护环境,推动乡村振兴,扎实做好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发〔2018〕42号)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政府引导、装备支撑、技术引领、服务保障、协同推进”的发展思路,以小麦、玉米、花生等主要农作物为对象,以耕整地、种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为重点环节,以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化技术及装备、培育壮大农机服务市场主体、探索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改善农机化基础设施为重点内容,积极开展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

二、目标任务

力争到2020年年底,全市农机总动力达到203万千瓦以上,小麦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100%,玉米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97%以上,花生生产机械化水平达到90%以上,粮食烘干、高效植保农机化生产技术在全市各乡镇(街、区)得到推广应用,秸秆综合利用率92%以上,建成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

三、工作重点

(一)强化技术示范推广和宣传培训。农机部门组织编印相关技术手册、宣传资料,通过集中举办培训班、走村入户宣传和利用电视、广播、网络等新闻媒体,对创建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工作进行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让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群众了解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引导其积极参与新技术、新机具的推广应用。加大新型职业农机手培育力度,以农机合作社、农机大户为主,对基层农机人员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技术新技能培训,构建多元化的基层农机推广服务体系,进一步提升农机化科技水平。

(二)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用好农机购置补贴、农机化推广示范等项目资金,向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工作倾斜,重点对粮食烘干、深松机械、花生收获机械、高效植保、秸秆还田、大型联合收获机械、大马力四驱拖拉机等机械进行敞开补贴,着力补贴粮食烘干、高效植保等环节短板。开展土地深松、深翻等项目,实行整村推进,加快机械化深松整地技术的普及应用。同时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加大资金投入,确保全程机械化推进行动顺利实施。

(三)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创新示范。按照试点示范、以点带面、持续推进的要求,依托有一定实力的省部级以上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承担作业项目,重点建设一批全程机械化示范点,培育一批可看、可学、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全市拟设立4个全程机械化试验示范点。示范点要突出衣机新技术新机具的示范推广,通过样板示范点来推进我市的全程机械化水平。根据现代农业建设实际需要,结合土地综合整治项目、高标准良田项目,在地势平坦、土质肥沃、土地集中连片、灌(排)水配套良好、便于机械作业的小麦、玉米主产区域,以省部级以上农机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为依托,通过完善农机化社会化服务方式,扩大机械化作业面积,建设总面积达10万亩、辐射带动周边面积30万亩的全程机械化示范区,带动全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实现全程机械化。

(四)加强农机服务体系建设。抽调市农机部门业务骨干,设立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生产推进工作点,完善农机服务网络,提高整体服务功能,围绕农机使用管理、技术推广、人员培训、安全生产、作业指导、市场信息、维修检测等内容,为农业生产提供优质服务,保证农机服务水平的不断提高和促进。发挥好推进点作用,聘请农机农业专家,重点对全市农机合作社成员、农机大户和普通农民进行农机技术集中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小麦、玉米、花生机械化生产技术规程,以及农机具的构造原理、使用维护、技术保养、故障排除、安全生产等内容。

(五)积极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依托全程机械化示范点,适时召开新技术推广现场会和观摩演示会,发放技术资料、技术手册,积极开展新技术试验示范。召开多场次、不同规模、不同层面的技术推广现场会和观摩演示会,创建期间计划召开现场会4次,发放技术资料、技术手册。

(六)加快推进农机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农机”,做好农机作业、农机补贴、农机培训、新机具、新技术推广等信息发布,推进互联网、物联网和农业机械化的深度融合,支持现代信息技术在农机作业和管理上的应用。

(七)推动农机市场建设。依托现有农机市场,整合市域内上规模农机经销商,建成一个集农机销售、展示、培训、维修、保养、配件供应和行政服务等综合功能的农机大市场。吸引名优农机品牌入驻,提高农民购机的性价比,有力推进全市农机化事业蓬勃健康向前发展,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市创建提供有力的装备支撑。

四、工作安排及实施进度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16日至4月5日)。成立创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做好示范县(市)申报、机具选型配套等创建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各种媒体、印发宣传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营造好舆论氛围。

(二)农机普查阶段(4月6日至4月30日)。由市农机管理总站牵头,各乡镇(街、区)参与,抽调骨干力量,组成普查组,深入到乡镇各行政村,进村入户,进行普查登记,逐机核实,摸清全市农业机械数量、技术状态及分布情况。各乡镇(街、区)要明确专人负责本辖区内农业机械普查工作,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普查结束后,建立全市农业机械台帐,真实记录各种农业机械的基础信息、技术状态、牌证状况,并作为自下而上、逐级汇总的全市农机总情况的基础数据和原始依据,作为科学调度的依据,组织协调全市农业机械分区、分时段参加农业生产,充分发挥农业机械在农业生产中主力军作用。

(三)示范点和推进点确认阶段(5月1日至5月10日)。整合农业、农机、水利等涉农项目,筛选确定示范点承担主体和4个工作推进点,并抽调人员进驻工作推进点和示范点,开展农机推广、农机安全、农机手培训等技术指导和培训工作。

(四)购置补贴实施阶段(5月10日至5月31日)。充分利用农机购置补贴、农机报废更新政策,全面优化提升装备结构。坚持“补短板、优存量、去低端”原则,充分发挥购置补贴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民间资本向“高新尖大”机具方面投入,同时盘活现有农机存量,提高农机资源利用效率和农机装备质量,落实农机报废更新政策,淘汰老旧、低效、高耗农机,推动农机装备提档升级,推进先进适用技术普及,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装备和技术支撑。

(五)召开现场推进会、观摩会阶段(6月1日至9月30日)。举办由农机合作社理事长、农机大户等相关人员参加的秸秆还田、深松深耕等现场会、观摩会,加强宣传,以点带面,推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工作深入持续开展。

(六)检查验收阶段(10月1日至12月31日)。对创建工作开展回头看,做好查漏补缺,抓好问题整改,扎实做好迎接农业部的考核验收,资料归档整理,进行总结表彰。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我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工作的统一领导,确保创建工作扎实有序,市政府成立邓州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创建的管理、协调、推进等工作。

(二)强化部门配合。各乡镇(街、区)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自觉把创建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工作当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要帮助当地农机服务组织或农机户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组织农机服务组织与农民签订作业合同,最大限度发挥农业机械效能,积极推进本辖区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三)强化成果运用。要及时总结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手机等媒体,开展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宣传推广,推动创建工作全面均衡发展,实现预期效果。

(四)坚持政府引导,多方参与。以政府扶持为引导,以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生产规模经营者为主体,广泛吸引广大农民参与,汇聚各方力量,增强资金投入,形成合力,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的良好格局。

附件:1邓州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

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邓州市2020年农业机械普查表


附件1

邓州市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市)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邓俊峰(市委副书记、市政府代市长)

副组长:绳应勇(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政府党组成员)

成 员:马艳霞(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

马黎升(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薛义定(市农机管理总站站长)

杨春甫(市水利局局长)

各乡镇(街、区)乡镇长(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农机管理总站,薛义定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方案制定、项目管理、进度协调、日常事务及培训、宣传、总结等有关事宜。


附件2

邓州市2020年农业机械普查表

     乡(镇、街道)    行政村(居委会)                     年  月  日

基本情况

耕地面积(亩)

小麦(亩)

玉米(亩)

大豆(亩)

花生(亩)

辣椒(亩)

蔬菜大棚(亩)

其它

拖拉机(台)

50马力以下

50-80马力

80马力以上(含)

合计

深松机(台)

合计

联合收割机(台)

3公斤以下

3-5公斤

5公斤以上(含)

合计

打捆机(台)

合计

玉米收获机(台)

2行

3行

4行以上(含)

合计

机引犁(台)

单铧

双铧

3铧

4铧

5铧以上

合计

农用运输车(台)

三轮运输车

四轮运输车

合计

烘干机(台)

15吨

15-30吨

30-100吨

100吨以上

合计

柴油机(台)

20马力以下

20马力以上(含)

合计

播种机(台)

玉米(花生、大豆)播种机

小麦播种机

免耕播种机

合计

旋耕机(台)

2米以下

2米以上(含)

合计

植保机(台)

自走式打药机

背负式机动喷雾器

无人植保机

合计

秸秆还田机(台)

1.8米以下

1.8米以上(含)

合计

水泵(台)

电动机

柴油机

汽油机

合计

填表人:                                    邓州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制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9: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