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2021〕2号 邓州市2021年征兵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市政府办公室 2021-02-01【打印该页】

邓州市人民政府 邓州市人民武装部

关于印发邓州市2021年征兵宣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人民武装部,市政府有关部门:

现将《邓州市2021年征兵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邓州市人民政府           邓州市人民武装部

2021年1月21日


邓州市2021年征兵宣传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关于2021年征兵宣传有关要求和省、市关于抓好征兵宣传工作的指示精神,努力营造征兵工作的浓厚氛围,激发广大适龄青年积极踊跃报名参军的热情,切实打好年度征兵工作基础,经研究决定,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兵役法》、《河南省征兵工作条例》、《南阳市征兵奖惩规定》等文件法规为依据,以提高兵员质量为目标任务,突出大学生士兵征集重点,紧紧围绕“深化思想认识、激发入伍热情、营造征集氛围”的宣传思路,加大政策法规、征集条件、优待措施等内容的宣传宣讲,进一步抓好宣传重点内容、重点对象、重点场所、重点时段的落实,在全市营造关心国防、支持征兵的浓厚社会氛围,为年度征兵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组织领导

成立以人武部部长武振辉、政委姚瑞峰为组长,市委宣传部、人武部政治工作科、文广新旅局、移动公司、联通公司、公安局、教体局、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和各乡镇(街、区)人民政府为成员单位的征兵宣传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征兵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各基层武装部长为征兵宣传动员工作第一责任人,具体负责本单位征兵宣传工作的组织实施和工作落实。

三、阶段划分及主要工作安排

按照“两征两退”部署要求,宣传工作坚持两季征兵、全年准备,层层发动、广泛动员,努力形成“家喻户晓、人尽皆知”的浓厚征兵氛围。

(一)征兵宣传准备阶段(春季征兵1月1日至2月中旬,夏秋季征兵4月1日至7月31日)

1.市征兵办组织召开征兵宣传工作任务部署会,传达学习上级指示精神,安排部署宣传任务,划分时间节点,明确责任分工;统一印发2021年度征兵宣传工作实施方案;制作并发放征兵宣传彩页、征兵公告、应征青年一封信等宣传资料。(1月份、7月份)

2.基层武装部利用春节、“八一”等重要时段,主动开展好七项工作:一是召开一次民兵连长会,部署宣传任务,印发宣传资料;二是组织一次适龄青年见面会,尤其是大学生兵员,讲清参军入伍优待政策和征集条件;三是进行一次宣传短信群发,重点以适龄青年和适龄青年家长为主;四是组织一次返乡学生、务工青年全面核查,摸清相关底数,并逐人建立一份双向联系卡;五是发放应征入伍明白卡和《致适龄青年的一封信》;六是开展一次“送喜报、送温暖”、挂“军属光荣牌”、发放优待金等活动,利用春节、“八一”等有利时机,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属,开展好上门慰问和挂光荣牌活动,大力营造“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氛围。(1至2月份、7至8月份)

3.乡镇利用兵役登记、年度民兵整组等时机,组织开展好征兵宣传教育,主要以宣讲征兵政策规定、征集条件、优抚政策和逃避服兵役处罚为主。(4月份)

4.市征兵办在古城广场、人民公园、学校(高中、中专、职专)等场所设立咨询站(点),向社会各界解答今年征兵有关政策规定。市人武部军事科、政治工作科和基层武装部作为征兵政策宣传的主阵地,开通兵役征集热线,面向社会各界解答征兵有关问题。(全年)

5.市委宣传部信息中心设立征兵专题、刊发兵役法规,宣传征兵政策,及时报道征兵动态。市文广新旅局利用电视、广播、LED电子屏等媒体,持续播报征兵政策规定、征集条件和征兵宣传专题片。市移动公司、联通公司要运用手机短信,各大、中学校要运用校信通、QQ群等,广泛宣传征兵信息。(全年)

6.各乡镇要利用广播、宣传车、宣传栏、橱窗、标语横幅等载体,大力宣传《国防法》、《兵役法》等法规和国家优抚安置政策。要在主要街道、路口和文化广场等醒目位置悬挂宣传横幅、布标20条以上,张贴宣传标语不得低于100条。各村组必须在主要出入路口、村(支)委会或人员集中点张贴海报、标语或悬挂横幅。古城街道办事处武装部负责市汽车站和火车站征兵宣传氛围的营造;花洲街道办事处武装部负责市直各局委在其单位醒目位置悬挂横幅1条以上。(1至2月份、6至7月份)

7.市征兵办设置征兵宣传车,在城区、村镇主干道巡回宣传征兵政策法规,播放军营文化歌曲,营造征兵氛围;各乡镇均要安排1-2辆征兵宣传车,播放宣传录音和军营歌曲,对学校、街道、村组等重点场所进行征兵宣传。(2月份、6至7月份)

8.设立征兵宣传咨询站。各基层武装部要设立征兵宣传咨询站,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讲清政策规定,提高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的积极性。(全年)

9.市征兵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发表征兵电视讲话。(2月份)

(二)征兵全面实施阶段(2月1日至3月8日、8月1日至9月5日)

1.围绕征兵工作在市公众信息网和乡镇墙报、橱窗公布征兵工作监督举报电话,严格落实“五公开、五公布”内容,市人武部、市纪委、各乡镇均要设置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

2.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应征青年踊跃参军的先进事迹,主动报道各级党政领导抓征兵工作的经验做法;适时通报处理违法违纪行为的事例情况。

(三)新兵起运和征兵工作总结阶段(3月8日至5月31日,9月5日至12月31日)

1.抓好新兵役前教育,鼓励新兵投身军营敢于吃苦奉献、扎根部队建功立业。

2.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欢送新兵入伍活动,举行新兵首发仪式,并在电视台进行报道。

3.组织各乡镇(街、区)基层武装部向入伍新兵家庭发放“军属光荣”牌。

4.宣传报道应征青年立志报国、献身国防和新兵家庭支持军人入伍参军的先进典型。

四、有关要求

(一)健全组织,加强领导。加强对全市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乡镇(街、区)要成立征兵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主抓武装工作的副职担任组长,宣传委员、专武干部及各村民兵连长为成员,负责抓好辖区征兵宣传工作的组织落实。

(二)集中精力,全面推进。要充分认清做好征兵工作的重要意义,突出把务工青年返乡、学生放假、农忙时节、民兵整组等作为重要时机、重点时段,集中人力,利用各类宣传工具,采取多种宣传形式,在全市范围开展声势浩大的宣传活动,真正做到村村有标语,户户发传单,人人知兵事,切实把征兵宣传工作推向一个新高潮。

(三)突出重点,加强宣传。要针对征集对象主体调整,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发动力度,重点对象为应届毕业生和高学历青年,做到不漏一人,深入人心,为选拔优秀青年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高征兵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激励优秀青年到部队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