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2023〕19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邓州市“1+2+2+N”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23-08-18【打印该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邓州市“1+2+2+N”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8月17日

邓州市“1+2+2+N”惠企政策“双推送”

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推动惠企纾困政策精准适配、快速直达、优化落实,扎实打造“六最”营商环境,助力实现我市营商环境迈入省、南阳市第一方阵目标,结合邓州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企业获得感满意度提高为目标,以服务效果为导向,聚焦企业发展“急难愁盼”难题,全面推动惠企政策的精准适配和快速直达,不断强化部门协同,加强责任分工,切实实现由惠企政策找企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为企业发展添动能、添活力,助推副中心城市中等城市建设高质量推进。

(二)总体目标。通过对全量企业及惠企政策进行科学分类,分别建立全量企业库和惠企政策库,对梳理汇集的国家、省、南阳市及本地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进行全面筛选并于企业精准适配,以“兴企网”为基础,借助市场监督管理局“飞信”平台,对企业亟需且有效的惠企政策,精准推送给相关企业;对惠企政策精准适配的企业信息,及时推送给惠企政策落实的相关部门和人员;实现惠企政策及企业信息的“双推送”。

二、实施内容

“1”即一个专班,成立“1+2+2+N”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领导小组(详见附件1),统筹推进全市惠企政策精准落实。

第一个“2”即建立两个库,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根据企业所属的行业类型、所处不同发展阶段等因素,对全量市场主体进行科学分类,建立全量企业库;由市科工信局牵头梳理汇集各类惠企政策黄金条文,打造城我市惠企政策“中央厨房”,建立惠企政策库。企业库和政策库要及时更新,密切衔接,精准适配。

第二个“2”即惠企政策“双推送”。一是实施惠企政策“平台推送”,以市科工信局“兴企网”为基础,借助市场监督管理局“飞信”平台,把各类惠企政策精准、及时推送相关企业。二是实现企业信息“部门推送”,对惠企政策精准适配的企业信息,及时推送给惠企政策落实的相关部门和人员,真正实现由“政策找企业”。

“N”即多部门高效协同推进。由市相关部门组织专门人员在接到推送的企业信息后,即刻启动触发式回访,并高效率、高质量完成与企业对接和惠企政策的办理落实,常态化推行惠企政策精准适配、快速直达和优化落实。

三、实施步骤

(一)精准建立“两库”

1.企业分类(全量企业库):通过对企业所属的类型(工业、农业、服务业等)、规模大小、所处的发展阶段(开办、招工、纳税、法律纠纷、升规上市等)不同,对全量市场主体进行分类,建立全量企业库。(市市场监管局牵头,市统计局、市科工信局配合)

2.政策分类(惠企政策库):市科工信局对国家、省、南阳市及本市出台的各类惠企纾困政策收集整理,根据行业特点进行筛选、分类,打造我市惠企政策“中央厨房”,建立惠企政策库,并及时对惠企政策库进行动态调整。市发展改革委在惠企政策库的基础上,及时梳理发布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市科工信局、市发改委分工负责,直各相关单位配合)

(二)实施“双推送”

一是惠企政策平台推送:以市科工信局“兴企网”为基础,借助市场监督管理局“飞信”平台,把梳理汇集的国家、省、南阳市及我市出台的各类惠企政策进行全面筛选和精准适配,把各类惠企政策精准、及时推送相关企业,实现惠企政策平台推送。

二是企业信息部门推送:对惠企政策精准适配的企业信息,及时推送给惠企政策落实的相关部门和人员,实现企业信息部门推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科工信局分工负责,市直各相关单位配合)

(三)强化资金管理

在政策实施前,政策执行部门要对该政策的时效性、准确性进行再核查;审核审批过程中,政策执行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严格按照审批标准,灵活运用现场核验、过程公示、异议处置等方式,落实部门审核审批职责;资金拨付后,政策执行部门、财政部门、审计部门要按职责分工共同负责预算绩效管理和监督工作,加强绩效结果应用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市财政局牵头,市直各相关单位配合)

(四)加大工作督查

为确保工作开展有力有效,形成工作闭环,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工信局成立专项督导组,对各单位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督导,对于出现的重点、难点事项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开展专项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由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处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工信局牵头、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市纪委监委分工负责)

(五)加强成效监测

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聘请第三方机构,每季度开展一次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落实情况评估监测。对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推进落实好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全市通报表扬,打造成为邓州工作亮点;对工作落实不到位,存在问题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全市通报批评,并组织相关单位建立问题台账,拟定整改方案、逐项整改销号,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市营商中心牵头,市直相关单位配合)

四、重点落实领域

(一)加强一线宣传

各惠企政策执行单位要根据行业特点、结合邓州实际认真进行分析研究,绘制办理流程图,录制政策解读视频并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政务服务大厅等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定期培训本单位窗口业务人员,在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宣传引导,帮助有需求的市场主体明确相关惠企纾困政策的享受对象、申领条件、帮扶标准、办理地点、联络人等具体内容,方便企业查询、办理、兑现相关政策及事项,提高政务服务水平。同时,各惠企政策执行单位要加强与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对接,及时将录制的惠企政策解读视频、宣传海报等内容在政务服务大厅进行循环播放和展示。(市行政审批中心牵头,市直各相关单位配合)

(二)开展前置服务

积极做好“双推送”工作的前置化服务,即在企业开办环节,市市场监管局窗口工作人员要及时向新产生的市场主体大力宣传惠企政策“双推送”核心内容,发放“双推送”惠企政策手册及办理流程图。定期做好相关人员业务培训,为市场主体做好惠企政策解答工作;并及时衔接市科工信局、市发展改革委,定期动态更新惠企政策内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发展改革委、市科工信局配合)

(三)强化要素集聚

1.根据2022年12月印发实施的《河南省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试行)》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尽快制定邓州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工作方案,及早公布邓州免申即享惠企政策清单并推动落实、落细。(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直各相关单位配合)

2.市财政部门要进一步创新惠企资金保障和拨付机制,推动资金“直达快享”机制,积极探索分批分类即时兑现机制。(市财政局牵头,市直各相关单位配合)

3.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科工信局、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税务局、人社局、商务局、司法局、医保局、企业养老保险局、行政审批中心、政务大数据中心、招商服务中心、金融工作服务中心等部门要根据所梳理“双推送”的惠企政策,高效率、高质量做好各类政策的讲解、办理工作,做好企业发展的“首席服务员”。(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牵头,市直各相关单位配合)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惠企政策执行部门要组成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推进专班,并选派1名业务精干人员由市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调配使用,统筹推进本部门惠企政策“精准适配、快速直达、优化落实”工作。

(二)加强跟踪服务。市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专项督导组要对“双推送”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实施常态化督导,及时收集惠企政策落实情况;收集基层各部门、市场主体反映的意见和建议,适时改进和优化惠企纾困政策落实工作,切实解决困难企业的迫切需求。对于出现的重点、难点事项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开展专项督导,建立台账、跟踪整改销号。

(三)严格落实奖惩。市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对企业评价满意度高、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全市通报表彰;对投诉和差评较多且工作效率低下的单位和个人予以全市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要及时移交市纪委监委严肃问责处理。

附件:1.邓州市“1+2+2+N”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邓州市1+2+2+N”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流程图


附件1

邓州市“1+2+N”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绳应勇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副组长:李富龙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孔合理  市发展改革委主任

赵  鹏  市科工信局局长

成  员:史传浩  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局长

周艳丽  市纪委常委

张  渊  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主任

薛  贤  市金融工作服务中心主任

赵纯钢  市财政局局长

魏  民  国家税务总局邓州税务局局长

张朝阳  市司法局局长

常吉朝  市住建局局长

刘小莉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

张  栋  市商务局局长

马艳霞  市医保局局长

耿  宇  市企业养老保险管理局局长

孙红丽  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主任

徐  栋  市政务大数据中心主任

鲁  定  市招商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李富龙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主要负责邓州市“1+2+2+N”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的总调度、总协调及日常工作开展,制定年度工作计划、月工作重点及周工作台账,负责提供“双推送”工作开展必要的办公场所和办公设备。各惠企政策执行相关单位负责选派1名惠企政策业务骨干由办公室统一调配使用。市营商中心负责“双推送”工作成效的监测评估和通报工作。专项督导组对于年度重点、难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会同市委市政府督查局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市纪委负责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问责处理。


附件2

邓州市“1+2+2+N” 惠企政策“双推送”工作流程图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