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6〕69号关于完善全市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的通知
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6-09-06【打印该页】

邓政办〔2016〕69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完善全市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各有关部门: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宏观形势变化和自身结构性矛盾等因素影响,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放缓,部分行业和企业困难加剧,为进一步提高监测分析水平,全面精准、超前把握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及时发现并妥善解决经济运行中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平稳健康发展,经市政府研究,决定完善全市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落实省、市重大决策部署,健全定期会商制度,加强市直部门分工协作,加强信息互通共用,形成科学有序、高效衔接的工作格局,超前发现经济运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反馈、应对纠偏、分解督导,提高监测预警的精准性和前瞻性,确保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和年度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确保结构性改革和转型升级顺利扎实推进。

二、主要任务

(一)健全定期会商制度。强化协同联动,集体会商研判经济运行情况,协调解决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和建议。

每月中旬组织市有关单位召开研判会,听取各参会单位汇报本行业本领域经济运行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研判全市经济运行态势,分析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研究稳定经济运行的措施和建议。

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市有关单位汇报全市经济运行、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企业服务、财政收入、房地产业发展等情况。

(二)开展联合调研。市政府各部门针对全市经济运行总体情况和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综合调研,根据分管行业出现的问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查清问题根源,提出意见建议,建立“问题台账”和“对策台帐”。

(三)建立成果报送机制。建立月度分析报告制度。各部门要客观总结本行业、本领域内经济运行情况,深入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建议,形成书面报告,于次月13日前报市政府办公室。建立重大信息报告制度。各部门要建立健全重大信息响应机制,及时发现本行业、本领域内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重大突发性事件、重要前瞻性信息以及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第一时间向市政府报告。

三、责任分工

全市经济运行监测预警工作由市政府办公室总协调,市发改委牵头,市有关单位和各乡镇街区配合。

市发改委负责组织月度研判会和季度联席会议,牵头组织联合调研工作;负责监测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变化和全市宏观经济形势,根据各单位提供的材料、数据综合分析研判全市经济形势,汇总和研究提出经济运行调控调节政策措施建议。

市统计局负责统计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和目标完成情况,包括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和位次变化情况、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下步走势等,及时交流共享材料、数据,监测分析全市宏观经济形势。

市农业局、畜牧局负责监测分析全市农业经济运行情况,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建议。

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负责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和建议。

市财政局、地税局、国税局负责监测分析全市财税收入完成和支出进度情况,分析财源、税源构成变化情况和财税政策变化对全市经济的影响,研判全市财税收支中存在的问题,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和建议。

市商务局负责监测分析全市消费品市场运行、电子商务、招商引资、利用外资、进出口贸易等情况,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和建议。

市房产管理中心负责监测分析全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和建议。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负责监测分析人力资源和就业领域发展变化情况,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和建议。

市政府金融办、市人行负责监测分析金融市场运行情况,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和建议。

供电公司负责监测分析全市发用电情况,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和建议。

其他有关单位结合各自职责,负责监测分析本领域、本行业运行情况,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和建议。

各乡镇街区负责监测分析本地经济运行情况和省、市重要决策部署、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提出相关政策措施和建议。

各部门和各乡镇具体监控目标以《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明确各部门各乡镇监控目标任务的通知》(邓政办[2016]58号)文件为准。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区、各部门要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层层落实责任,明确1名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明确1个科室具体落实,明确1名熟悉业务的同志作为联络员,专职负责做好数据汇总报送、经济运行分析和有关情况对接协调工作。

(二)工作务求实效。各乡镇街区、各部门要扎实做好调查研究、协调会商、跟踪落实等,针对工作中存在问题,及时采取必要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及时主动交流共享有关数据指标、分析报告以及其他相关资料,确保数据反馈及时、研判形势客观准确、政策措施可行有效。

(三)强化督导落实。将乡镇和部门经济运行及检测情况纳入目标管理,市政府办公室定期对各乡镇街区、各部门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建立和运行的情况进行考核、评估、总结,确保数据反馈及时,研判客观准确,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从而形成合力,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真正发挥经济运行监测预警机制的作用。

2016年7月11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3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