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6〕90号关于印发邓州市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信息中心 2016-09-06【打印该页】

邓政办〔2016〕90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邓州市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河南省农机局、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农机计文〔2015〕17号)和河南省农机局《关于印发<河南省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农机管文〔2016〕2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邓州市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6年8月31日

邓州市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耕地质量,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根据《河南省农机局、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5-2017年农业机械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农机计文〔2015〕17号)和河南省农机局《关于印发<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豫农机管文〔2016〕25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邓州市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紧紧围绕我市高标准粮田建设,以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农业建设为目标,遵循补贴引导、完善机制、农民自愿、确保实效的原则,按照全面推进和试点补助相结合的方法,在高标准粮田建设区域,积极推进农机深松整地工作。要求实施区域尽量集中连片,鼓励整村推进,努力提高示范带动作用,并通过作业补助鼓励提升农民的积极性,促进农机农艺融合,逐步建立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长效机制。力争到2020年,全市高标准粮田建设区域内土地深松作业率达到80%左右,为全市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提高提供技术支撑。

二、目标任务

在对各乡镇农机装备、适宜面积、基础条件、高标准良田示范方建设等基础情况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我市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方案及计划补助面积(见附件2)。各相关乡镇应抓紧时间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实施,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三、工作措施

(一)落实工作任务。各相关乡镇政府要把农机深松作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明确分管领导,制定本地农机深松工作方案,认真选定农机合作社(或有条件的种植业合作社)参加农机深松作业,要求农机合作社(或有条件的种植业合作社)具有一定的实力,有1204及以上型号的动力机械,土地托管流转面积不少于3000亩(具体标准见附件3)。要明确实施区域,争取连片实施,鼓励整村推进,确保深松任务落实到村组、地块。要完善乡镇政府与农机合作社(或有条件的种植业合作社)、农机合作社(或有条件的种植业合作社)与农户、村组等农机深松作业合同的签订,明确作业任务、作业区域、作业模式、作业时间、作业质量、指导价格、收费方式、补助标准等内容。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推动农机深松整地顺利开展。

(二)开展培训宣传。各相关乡镇要不失时机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深松作业技术培训和宣传活动,一方面围绕深松整地技术要点、作业规范、操作流程以及主要环节等方面进行技术培训。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广播、版面、宣传栏等方式方法,采取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彩页等形式,大力宣传深耕深松作业对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意义及优惠政策,充分调动广大农民专业服务组织参与深耕深松作业的积极性。

(三)加强机具保障。按照省农机局要求,今年在农机购置补贴中,优先扶持发展大型拖拉机以及相关配套机具。对深松作业机具做到敞开补贴,应补尽补。鼓励乡镇财政投入资金对深松机实施累加补贴。要及时发布作业需求信息,鼓励农机合作社、种植合作社等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开展深松整地跨区作业,努力提高农机利用率和作业效率。

(四)强化技术指导。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作物种类和现有的机械装备,制定深松整地作业技术路线、操作规范,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作业模式,合理衔接作业环节,减少机械进地次数,实现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各相关乡镇要及时与农机部门对接,适时建立技术指导服务小分队,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加强跟踪服务指导,随时为农机手解决技术难题。

(五)实行作业补助。2016年我市农机深松作业计划实施面积7.2万亩,补助标准为30元/每亩。要把握以下原则:一是采取科学公正的方式选择承担深松作业任务的农机合作社(或有条件的种植业合作社),并报农机局审查认定。二是深松整地作业三年内不得重复。三是按照“先作业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的原则,公示时间七天。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兑付补贴资金。四是切实严格操作程序,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六)保证作业质量。各相关乡镇应根据本地的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备情况,选择适宜的深松整地作业模式,主要包括单一深松作业、深松作业+旋耕、深松作业+旋耕+播种、深松作业+免耕播种等几种模式。农机深松整地的作业深度应在25厘米以上,不超过40厘米。单一深松作业要求基本无漏松,深浅基本一致,其他作业模式要求做到田面平整,土壤细碎,不漏松,深浅基本一致,达到深、平、细、实。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市政府为主导,农机、财政部门监管,项目乡镇承担作业任务的协同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农机、财政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协调,确保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工作有序进行。各相关乡镇为农机深松整地工作的具体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把深松整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切实做好实施方案制定、督导检查、有关事项协调等工作,确保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做实做好。为确保今年深松任务的顺利完成,市农机深松领导小组可根据情况对未完成深松作业面积乡镇的计划任务进行调整。

(二)加强监督检查。农机、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服务承担主体资格及相关合同签订情况的审查和监督,同时根据深松整地作业进度,适时组织人员对从事农机深松作业的农机合作社(或有条件的种植业合作社)进行督导,确保农机深松作业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各相关乡镇也要建立完善“质检员”检验深松作业质量制度。各乡镇承担农机深松作业的农机合作社(或有条件的种植业合作社)要安装农机深松作业监管系统,实现深松作业面积和质量科技检测。凡不安装深松作业监管系统和达不到1204及以上型号的动力机械,不得参与深松作业。同时,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一经发现任何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虚报冒领,挤占挪用的行为,将按照《财政违法行为处分条例》等国家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加快资金兑付。深松作业合同完成后,由服务对象对作业面积和质量进行确认鉴定,经乡镇、村检查验收确认合格,并向市农机深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本乡镇验收汇总资料。市农机局、财政局会同乡镇政府对深松整地作业情况进行抽验。抽验确认后,由乡镇提出作业补助申请,经市农机部门对申报资料审核后,财政部门根据作业任务完成情况,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的原则将资金直接兑付给承担农机深松作业任务的农机合作社(或有条件的种植业合作社)。同时,市纪委对全市深松整地试点工作进行全程监管,监督电话0377—62289977。

(四)认真总结经验。农机深松整地是改善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提升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各相关乡镇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注重总结经验,完善深松作业组织程序、技术体系和监管措施,为做好今后工作打下基础。年度农机深松整地补助工作完成后,市、乡级两级要将有关资料及时归档立卷,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各相关乡镇要于2016年11月底前将深松整地工作总结、《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情况汇总表》(见附件4)、《农机深松整地补助情况汇总表》(见附件5)及对比实验图片资料等报市农机局管理科(邮箱:njjyx123@163.com)。

附件:1.邓州市农机深松整地工作领导小组

2.邓州市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计划表

3.邓州市2016年参加深松作业合作社条件

4.邓州市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情况汇总表

5.邓州市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附件1

邓州市农机深松整地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贾里坚(市政府党组成员)

副组长:郭合新(市政府办党组成员、扶贫办主任)

孙明训(市农机局局长)

熊成有(市财政局局长)

成  员:王士堃(市农机局副局长)

        张志彪(市财政局副局长)

孙德朝(龙堰乡乡长)

邓光阁(白牛镇镇长)

王  萌(穰东镇镇长)

        程  晓(夏集镇镇长)

李  征(裴营乡乡长)

路  淼(罗庄镇镇长)

黄  鑫(文渠镇镇长) 

袁柱亭(陶营乡乡长)

李  健(都司镇镇长)

李  耀(构林镇镇长)

        冯明雨(刘集镇镇长) 

        王子录(小杨营乡乡长)

赵  鹏(桑庄镇镇长)

王景敏(汲滩镇镇长)

陈  亚(高集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机局,孙明训兼任办公室主任,王士堃、张志彪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市农机局管理科科长黄龙昌、市财政局农业科科长汤清洋为办公室成员。


附件2

邓州市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计划表

乡  镇

拟补助深松作业面积

  (万亩)

龙堰乡

0.6

白牛镇

0.6

穰东镇

0.3

夏集镇

0.6

裴营乡

0.6

罗庄镇

0.6

文渠镇

0.3

陶营乡

0.3

都司镇

0.3

构林镇

0.6

刘集镇

0.6

小杨营乡

0.3

桑庄镇

0.6

汲滩镇

0.6

高集镇

0.3

合   计

7.2

附件3

邓州市2016年参加深松作业合作社条件

一、基本要求

1、依法登记,运行有效。经工商注册登记,领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并在农机部门备案,正常运行2年以上;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齐全,有独立的银行账户。

2、规模较大,能力较强。合作社入社社员不少于10个,近两年年均服务面积不少于3000亩。

3、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社会声誉良好,履行农机作业合同,未发生过重大经济纠纷和服务质量投诉等情况。

二、组织机构

设立有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且各机构职责明确,切实履职。

    三、经营管理

具有合作社章程、机务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和作业服务相关标准;具有统一对外业务联系、统一作业调度等能力。

四、设施装备

1、必须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较为完善的机库棚;

2、必须有1204及以上型号的动力机械和专用深松机;

3、必须安装深松作业监管设备。


附件4

邓州市2016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情况汇总表

         乡(镇)

年月日

召开培训演示会(场次)

宣传培训人数(人)

派出技术服务人员(人)

出动深松机械数量(台)

完成作

业面积(万亩)

合计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人:       领导签字:

附件5

邓州市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情况汇总表

         乡(镇)

序号

补助对象

作业地点(细化到村)

联系方式

作业面积(亩)

补助标准

(元/亩)

补助金额(元)

1

2

3

4

5

6

7

8

9

合计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人:          领导签字: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