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7〕44号关于印发邓州市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评审认定办法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17-05-19【打印该页】

邓政办〔2017〕44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邓州市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评审认定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邓州市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评审认定办法》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5月11日

邓州市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

评审认定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的意见》(国办发〔2015〕47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6〕135号)、《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县评审认定办法(试行)等三个办法的通知》(豫政办〔2017〕25号)精神,为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示范、树立标杆,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市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市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项目(以下简称示范项目)评审认定工作的组织实施。

第三条  示范项目评审认定工作坚持自愿申报、专家评审、市级认定、公开透明、公平公正的原则。

第二章 申报条件

第四条  申报示范项目要符合以下基本条件:

(一)法定代表人是返乡创业农民工,创业及工商注册地在我市行政区域内。

(二)经营主体依法取得营业执照,注册成立并正常经营两年以上。

(三)有比较完善的发展计划书,符合当地的产业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

(四)申报项目要符合规划、环保、土地、城乡建设、食品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愿意为其他农民工返乡创业提供技术服务和创业实习。

(五)吸纳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10人以上(含10人)或吸纳农村劳动力人数占员工总数的50%以上,带动贫困家庭成员创业和吸纳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的项目优先。

(六)申报的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乡村旅游类项目除具有(一)至(五)项共同条件,还要分别具备以下对应条件:

1.各类企业项目应具备:

(1)依法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按规定交纳社会保险,按时足额支付员工工资等劳动报酬。

(2)对在职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率达到60%以上。

(3)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制度健全、措施到位,两年内无重大安全生产事故。

(4)产品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环保要求。

2.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应具备:

(1)入社成员数量高于本市同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平均水平,合作社成员数量达到60人以上。

(2)成员出资总额6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60万元以上,年经营收入100万元以上。

(3)可分配盈余按成员与本社的交易量(额)比例返还,返还总额不低于可分配盈余的50%。

(4)成员主要生产资料(初入社自带固定资产除外)统一购买率、主要产品(服务)统一销售(提供)率超过70%。

(5)在同行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中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处于领先水平,有注册商标,获得质量标准认证,并在有效期内(不以农产品生产加工为主的合作社除外)。

(6)没有发生生产(质量)安全事故、环境污染、损害成员利益等严重事件,没有受到过行业通报批评,无不良社会影响,无不良信用记录。

3.家庭农场项目应具备:

(1)有创办专业农场的章程。

(2)经营土地的流转年限不少于5年,签订规范的流转合同,流转期限内不得转包。

(3)从事粮油生产的土地面积集中连片100亩以上;种养结合型家庭农场的畜禽养殖标准为:生猪、羊年出栏100只以上,奶牛常年存栏30头以上,牛年出栏50头以上,蛋鸡常年存栏3000只以上,肉鸡年出栏2000只以上。

(4)农业净收入占家庭农场总收益的60%以上。

(5)实行标准化生产,生产记录齐全,产品使用或注册品牌,质量可追溯。

4.乡村旅游类项目应具备:

(1)经营项目有规范的标准。

(2)工作人员经过相应岗前和在职培训,掌握本岗位服务技能、特点和要求。

(3)乡村旅游经营单位等级达到同类型三星级以上。

第五条  申报时要提供如下材料:

(一)项目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复印件。

(二)项目法人的营业执照正副本复印件。

(三)项目发展计划书,主要内容包括:项目产品或服务、发展规划、创业团队、项目经营情况(包括员工人数、总资产、销售额、利润等)、奖补资金拟使用方向等。

(四)最近两年的经营情况报告。

(五)最近两年政府或行业评选表彰的文件或证书复印件。

(六)吸纳贫困人员就业的,提供贫困人员身份证复印件和相关证明。

(七)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结果截图的电子版(图片清晰可见)。

(八)申报的各类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乡村旅游类项目除提供(一)至(七)项共同材料,还需分别提供以下对应材料:

1.申报的各类企业项目要提供:

(1)最近六个月的生产经营活动记录(包括银行流水、发货单、购销合同等经营性证明材料)。

(2)员工花名册,最近六个月的工资发放表、交纳社会保险凭证,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

(3)安全生产和劳动保护制度复印件。

(4)产品的合格证书。

(5)企业认为需要补充的其他材料。

2.申报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项目要提供:

(1)入社成员花名册。

(2)最近两年的年度财务报表。

(3)最近一年的盈余分配表。

(4)经营规模证明材料。

(5)最近一年的主要产品(服务)销售统计表。

(6)无公害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或有机食品认证证书复印件。

3.申报的家庭农场项目要提供:

(1)家庭农场章程复印件。

(2)合法有效的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明或土地流转合同(复印件)和清册。

(3)农场生产经营收支记录或财务会计报表。

(4)农场执行的生产标准及相关管理制度。

(5)农场参与或直接进行的无公害、绿色、有机认证及商标注册等证明材料。

4.申报乡村旅游类项目要提供:

(1)经营项目规范化文件复印件。

(2)上岗人员培训合格证书复印件。

(3)经营单位等级证书复印件。

第三章  申报程序

第六条  示范项目的申报程序:

(一)申报的各类经营主体向所在乡镇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提出申请。

(二)各乡镇推进农民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拟申报项目进行实地考察,确认所报材料真实,经审核后汇总上报到市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市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乡镇申报材料的真实性进行核查。

第四章  评审认定

第七条  示范项目评审认定程序:

(一)评审。市推进农民工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专家对项目进行评审,并提出评审意见。

(二)公示。经市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研究确定的示范项目拟定名单,在市政府网站公示,公示期为15天。

(三)认定。经公示通过的,由市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发文公布。

第五章 考核管理

第八条  示范项目实行动态管理,每年评审认定一次,跟踪管理两年,两年内每年进行一次年度考核,并公布考核结果。对考核不合格者,取消示范项目资格,不再享受有关优惠政策。

第九条  因经营管理不善,在产品质量、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信用等方面出现较大问题,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各类经营主体,取消其示范项目资格。

第十条  申报示范项目的各类经营主体要按照要求如实提供有关材料,不得弄虚作假。如果存在舞弊行为,一经查实,取消其示范项目申报资格,且两年内不得再次申报。

第六章 附  则

第十一条  本办法由市推进农民工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3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