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7〕136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邓州市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17-11-30【打印该页】

邓政办〔2017〕136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2018年邓州市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2018年邓州市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11月14日

2018年邓州市林业生态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精神,加快生态邓州、美丽邓州建设步伐,按照《森林河南建设规划(2018-2022年)》以及《邓州市“十三五”林业生态建设规划》要求,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建设生态邓州、美丽邓州为目标,以发展国家储备林为重点,继续完善农田林网、生态廊道,大力推进林业现代化发展模式,全面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林业在经济建设中的基础保障作用,为邓州生态建设做出新的贡献。

二、建设任务及重点

2018年全市安排新造林任务4.5万亩,重点突出国家储备林项目建设和生态廊道、平原林网的完善提档。同时,鼓励和引导各种造林实体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和花卉苗木产业。

(一)依托国家储备林项目,继续发展乡土树种用材林基地3万亩。按照国家储备林建设要求,重点发展区域为湍、刁、赵、严四大河流、引丹干渠及高速等干线公路两侧、主要水库和村庄周边区域,面积集中连片在100亩以上,原则上不能占用基本农田,在树种选择上要严格按照国家储备林树种要求确定。根据国家林业局要求,从今年起,女贞、法桐、栾树三个品种不再确定为国家储备林树种。同时,要与扶贫工作结合,动员贫困户自愿出租土地用于发展国家储备林,使贫困户获得固定的地租收入。

(二)继续完善农田林网建设,2018年全市新建农田林网计划面积1万亩。要严格按照每个网格小于300亩的要求,高规格栽植,高标准绿化,大力推进乡土树种进林网,国槐、楝树、楸树等高大乔木苗木高度不小于4米,地径不小于3.5cm,鼓励农田林网单侧种植带宽度在2-3行以上,不提倡常青树、灌木、各类小规格苗木进林网;重点做好新修及进乡入村道路的完善提高。

(三)稳步发展经济林。各乡镇办结合本地实际,引导大户、公司、合作社重点发展优质林果,形成特色林果产业,2018年计划发展面积0.5万亩。同时,与扶贫工作紧密结合,拉长林业产业链条,大力发展林下经济,走出一条“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林业产业扶贫道路。

(四)积极推进湍河国家湿地公园防护林带建设。2018年在湍河两岸营造各130米宽的生态防护林带,全长23公里,即从第一橡胶坝至湍河渡槽,采取PPP建设模式,统一规划,整体推进,全面实施,确保今冬明春全面完成两岸造林任务。同时要加快植物园建设步伐,按照规划,积极推进,分步实施。

(五)重视做好补植补造工作。对去冬今春新造的农田林网、二广高速、内邓高速、S249线、S248线、207国道等要查漏补缺,消灭空档,确保林相整齐,保存完好。

三、时间要求

2018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当年林业生态建设营造林任务,7月份以后进行检查验收。

第一阶段:2017年11月20日至2018年1月31日。

工作内容:各乡(镇、办、区)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搞好宣传发动,并按照市分配的任务搞好规划、流转土地,落实造林主体,积极有序开展整地工作。

第二阶段:2018年1月31日至3月31日。

工作内容:按照规划设计要求,高标准全部完成造林任务。

在造林环节,要严格造林技术规程,坚持大穴、大苗、大水、高封土。栽植时乡村两级要把好苗木关、品种关,杜绝劣质苗木造林。林木栽植后,要落实涂白、复水、封土等各项抚育和管护措施,确保当年新栽幼树的成保率达95%以上。林业部门要组织技术骨干巡回全市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服务,指导造林业主加强新植幼树抚育工作,提高造林成效,确保造林成果。

第三阶段:2018年4月中旬、7月上旬、10月上旬。

工作内容:加强抚育管理,确保苗木成活。

1、根据天气和苗木生长状况,加强抚育管理,适时浇水、封土、补植补造,严禁人畜和机械损坏。

2、组织技术人员采取普查的方法,以乡(镇、办、区)为单位进行全面验收。4月中旬验收成活率、7月上旬验收保存率。10月份复查面积及保存率,验收结果作为奖励和补助依据。

四、工作措施

(一)搞好宣传,落实任务。2018年是河南省《森林河南建设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全面完成今年生态建设任务有利于促进我市生态建设质量的整体提高。一是以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载体,搞好宣传发动,营造舆论氛围。市乡镇办两级都要组织广大干群开展义务植树活动,通过亲力亲为,使人们切身感受植树造林的重大意义和作用。二是层层召开动员会,进行宣传发动,解决造林前期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集中宣传生态市建设的政治意义和经济、社会、生态三大效益,利用广播电视、标语、宣传车等形式,宣传会议精神,营造浓厚的生态建设舆论氛围。三是分解任务流转好土地,落实好规划和造林主体。流转土地、落实造林规划和造林主体,既是一次广泛深入的造林大动员、大宣传活动,也是完成造林工作的前提。各乡镇办要按照市下达的2018年度林业生态建设任务,不折不扣分解落实到村组、地块,做到造林有时间,植树有空间,落实有主体。

(二)严格质量标准,落实好奖补政策。严格造林质量标准,对2018年农田林网新造林,经验收合格,造林主体除享受省资金补助外,市政府每亩再补助300元。继续鼓励农户、公司、合作社造林,享受国家、省生态建设政策性补助。对符合国家储备林条件的,经财政评估由市林发公司代表市政府统一收购。对经过验收完成任务好的乡镇办,每个乡镇办奖补现金5-10万元。在挖穴整地、栽植两个阶段组织两次评比检查,对先进乡镇全市通报表彰,并奖励每个乡镇2万元。按照国家相关规定,油用牡丹、葡萄、猕猴桃、金银花四个品种不享政策性补助。

(三)拓展空间,培育亮点。各乡镇今冬明春要围绕重点区域开展造林。在湍河、赵河、刁河、严陵河四大河流,引丹干渠、高速公路、主要省道、县道两侧,大中型水库和村庄周围,规模发展,培育亮点。集中连片发展国储林和特色经济林。对重点区域以外基本农田上发展的国家储备林原则上不审批、不收购。

(四)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市、乡镇办两级党委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加强领导,强力推进。一是成立邓州市林业生态建设工作指挥部,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市委副书记为常务副指挥长,市“四大家”相关领导任副指挥长,市直单位和各乡(镇、办、区)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市“四大家”领导分包重点工程、分包乡镇办,并作为分包乡镇办生态建设指挥长,副乡级以上领导每人分包一个行政村,一般干部每人分包一个造林主体,造册建档,跟踪检查和追责。市林业局副局长和市督查局包片,技术骨干包乡镇,从规划、土地流转、到造林一包到底。二是市政府成立督查组,在规划、土地流转、造林等各个阶段对各乡镇办进度及质量及时进行督查,督查结果上报市“四大家”领导。三是严厉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行为,及时处理林业案事件,进一步巩固造林绿化成果。

附件:2018年邓州市营造林计划表


附 件

2018年邓州市营造林计划表

单位:亩

单位

合计

农田防护林工程

片林及特色经济林

国家储备林

合计

45000

10000

5000

30000

罗庄

1700

200

200

1300

张村

2100

400

200

1500

十林

1700

300

200

1200

赵集

1800

300

200

1300

九龙

1800

300

300

1200

文渠

2200

500

200

1500

裴营

2300

900

200

1200

夏集

1500

400

100

1000

穰东

2000

400

200

1400

白牛

1700

300

200

1200

张楼

1300

500

200

600

腰店

1600

500

100

1000

汲滩

1500

300

200

1000

桑庄

1900

500

200

1200

小杨营

1300

400

100

800

刘集

2500

800

200

1500

湍河

700

 

200

500

龙堰

1200

200

200

800

构林

2000

600

200

1200

陶营

1600

300

100

1200

都司

2200

500

200

1500

林扒

1000

 

200

800

孟楼

1800

600

200

1000

高集

2000

300

200

1500

杏山

1100

 

300

800

彭桥

2500

500

200

1800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14日印发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