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7〕157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1-06【打印该页】

邓政办〔2017〕157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的实施意见》(豫政办〔2017〕121号),加快推进我市医疗联合体(以下简称医联体)建设和发展,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医疗服务体系整体效能,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不断满足群众健康需求,经市政府同意,结合我市实际,现提出以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全国和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和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实际,以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理顺双向转诊流程为重点,不断完善医联体组织管理模式、运行机制和激励机制,逐步建立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目标明确、权责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协作机制,推动构建分级诊疗制度,实现发展方式由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的转变。

(二)工作目标。在2017年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的基础上,2018年所有二级公立医院和政府办一级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全部参与医联体建设,同时,启动医疗共同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巩固和发展医联体和远程医疗,引导医联体内部初步形成较为科学的分工协作机制和较为顺畅的转诊机制。到2020年,全面推进医联体建设,形成较为完整的医联体政策体系和考核评价体系。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间建立起长期稳定、责权一致的协作和引导机制,形成服务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和管理共同体,全市医疗资源整合共享,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有效提升,为患者提供连续服务,逐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

(三)基本原则

1.依据规划,统筹建设。依据《邓州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以优质医疗资源为龙头,根据全市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和群众健康需求,按照业务相关、优势互补、双向选择、持续发展等要求,兼顾既往形成的合作关系,统筹规划医联体建设。

2.坚持公益,创新机制。切实维护和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以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为出发点和立足点,坚持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不断创新机制,优化资源结构布局,建立完善医疗机构间分工协作机制。

3.资源下沉,提升能力。利用优质医疗资源,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等手段,辐射和带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技术。鼓励医联体内实行统一管理模式,发挥集约优势,推进医疗资源共享,发挥科技引领与支撑作用,提高医疗服务体系的整体能力与绩效。

4.便民惠民,群众受益。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逐步实现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居民健康“守门人”能力,推进慢性病预防、治疗、管理相结合,促进医联体建设与预防、保健相衔接,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轻患者经济负担,防止因病致贫返贫,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群众获得感。

二、主要任务

充分考虑我市医疗机构分布,探索构建多种形式的医联体模式,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和共享。

(一)构建多种形式医联体模式

1.组建两个医联体。以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为核心,根据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服务能力、业务关系、合作意愿和群众需求等因素,组建两个医联体。

2.构建三个医共体。依托“互联网+健康邓州”平台,加快推行以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为龙头,通过实施市乡一体化、乡村一体化管理,形成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构建三个三级联动的医共体。

3.建立两个专科医疗联盟。

(1)以市中医院为核心,发挥中医特色,以针灸、康复等专科为主,选择中医基础较好的乡镇卫生院,组建邓州中医专科联盟,带动全市中医药发展。

(2)以市妇幼保健为核心,发挥妇幼特色,选择妇产科、儿科较强的乡镇卫生院,组建邓州妇产科和新生儿专科联盟,带动全市妇产科和新生儿科发展。

4.建成两个共享网络

(1)以市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和市中心医院远程诊疗中心为核心,在全市建设检验、影像、心电、病理、消毒等共享诊断(供应)中心,建成市乡村远程诊疗网络平台。

(2)依托“互联网+健康邓州”平台,全面推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整合城乡居民健康档案、医院就诊等健康服务信息,建成患者随时查阅、医生随时调阅、健康管理机构随时共享的预约挂号、预约住院、预约检查、诊间结算、健康咨询、送医送药等于一体的便民服务信息网络平台。

(二)完善医联体内部分工协作机制

1.落实医疗机构功能定位。医联体、医共体、专科联盟内各医疗机构要按照“分级诊疗制度”确定的功能定位,主动承担相应的医疗卫生服务职责,推进功能互补。上级医院逐步减少常见病、多发病、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诊疗比例。各专科医院要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医疗服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为诊断明确、病情稳定的慢性病患者、康复期患者、老年病患者、晚期肿瘤患者等提供中西医治疗、康复、护理服务。同时,要根据群众就医需求,加强基本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扎实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

2.完善组织管理和协作制度。鼓励建设紧密型医联体,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和内部统一的管理委员会,在医院层面成立理事会。通过制定医联体章程,明确管委会、理事会、医疗机构等相关各方的责任、权利和义务,完善医疗质量管理等制度,统筹医联体内资源,促进医联体内业务协同、分级诊疗,提高管理效率。

3.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认真落实《河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指导意见》(豫医改〔2017〕4号),加强全科医生培养。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为重点,依托“互联网+健康邓州”平台,在医联体内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计生特殊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确保贫困人口签约全覆盖。通过签约服务,鼓励和引导居民在医联体内到基层首诊,开通转诊患者“绿色”通道,上级医院对转诊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签约居民享受连续处方优待政策,对签约的慢性病患者可酌情延长单次配药量,对部分慢性病患者提供不超过2个月用药量的长处方服务。

4.建立规范双向转诊机制。医联体内部上下医疗机构间要签订双向转诊协议书,建立双向转诊“绿色”通道。重点畅通向下转诊通道,将诊断明确、治疗方案确定、病情稳定的慢性病以及病情稳定的康复期患者,转至医联体下级医疗机构继续治疗、康复。

(三)促进医联体内部优质医疗资源上下贯通

1.促进人力资源有序流动。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在卫计委备案后,医务人员在内部可有序流动,医联体内统筹薪酬分配,充分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鼓励医联体内上级公立医院派出技术骨干和管理人才,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担任医疗技术或管理部门负责人,重点对分级诊疗工作予以把关和指导,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管理水平和技术水平。

2.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加强互联网医院和远程诊疗中心等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建立上级医院带基层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上级公立医院的牵头引领作用,针对区域内疾病谱和群众就医需求,通过派出管理团队以及专科共建、临床带教、业务指导、教学查房、科研和项目协作等多种方式,有效下沉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特色诊疗区(中医馆)建设,发挥中医药在治未病中的独特作用,推动中医药参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

3.加强信息平台建设。加强“互联网+健康邓州”平台建设,推进与省卫生信息平台的互联互通和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和畅通,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和信息共享,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对医联体的支撑作用,广泛开展集中读片、出具诊断报告、远程会诊、双向转诊、医学咨询等业务。

4.实现医疗资源共享。加快建设邓州市医学影像中心和医学检验实验室建设,积极筹建消毒供应中心、后勤服务中心等,整合全市医疗资源,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开放,探索“基层检查、上级诊断”服务模式,为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提供一体化服务。在加强医疗质量控制的基础上,推进医疗机构医学影像检查和临床检验结果互认。探索建立医联体内统一的药品招标采购、管理平台,形成医联体内处方流动、药品共享与配送机制。鼓励在医联体内开展中药饮片统一采购和集中采购,探索在医联体内医疗机构之间调剂使用中药制剂。

三、保障措施

(一)落实政府办医主体责任。依托中央基建投资支持,加快补齐医联体发展短板,提高全市疑难重病诊疗能力、市级医院综合能力以及远程医疗协作水平,推动医联体更好在基层发挥作用。加强对医联体建设的统一领导,落实公立医院投入政策,建立财政补助资金与绩效评价结果挂钩机制。医联体内各医疗机构的产权归属保持不变,继续享受原渠道财政补助政策。

(二)发挥医保经济杠杆作用。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供需双方的引导作用。合理拉开不同级别医疗机构间报销水平差距,增强在基层看病就医的吸引力,引导参保患者有序就诊。探索医保基金对紧密型医联体或医共体的支付方式,实行医保总额付费等多种支付方式,超支分担,结余留用。可根据我市实际和上年度就医费用等情况,确定医联体或医共体当年医保基金预算总额。同时制定相应的总额付费考核方式,引导医联体内部形成顺畅的转诊机制,促使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三)完善人员保障和激励机制。按照“允许医疗卫生机构突破现行事业单位工资调控水平,允许医疗服务收入扣除成本并按规定提取各项基金后主要用于人员奖励”的要求,完善与医联体相适应的绩效工资政策,健全与岗位职责、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紧密联系的分配激励机制。落实医院用人自主权,实行按需设岗、竞聘上岗、按岗聘用、合同管理,建立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灵活用人机制。创新人事管理制度,完善与医联体相适应的职称晋升办法,实行科学评价,拓展医务人员职业发展空间。

(四)建立医联体绩效考核机制。强化考核和制度约束,建立和制定医联体效果评价机制和绩效考核方法,重点考核医联体技术辐射带动情况、医疗资源下沉情况等,不单纯考核业务量,要将上级医院医疗资源下沉情况、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协作情况以及基层诊疗量占比、双向转诊比例、居民健康改善、中医药服务比重和总量等指标纳入考核体系,引导上级医院履行责任、完善措施,主动帮扶基层,切实发挥引领作用。将考核评价结果作为人事任免、评优评先等的重要依据,并与医务人员绩效工资、进修、晋升等挂钩。

四、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府成立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及发展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组建医联体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重大意义,把医联体建设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和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的有力举措,密切分工协作,完善配套措施,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明确部门分工。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指导和监管,保证改革措施有效落实。卫计部门要加强对医联体建设的监管,建立医联体组织管理和分工协作制度,牵头制定相关技术文件。物价部门要完善医药价格政策,落实分级诊疗差别化定价措施,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科技部门要会同卫计部门,支持全市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加强市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促进医联体发展。财政部门要按规定落实财政补助政策。人社部门要加强医保医疗服务监管,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

(三)强化督导评估。建立医联体效果评估机制和绩效考核方法,综合评估质量、安全、效率、经济与社会效益等因素;开展经常性督导,及时总结不同模式医联体建设经验,了解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改进工作,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和创造性;加强考核评价结果运用,并与医院等级评审、临床重点专科评审和医务人员绩效工资、进修、晋升等挂钩;严格落实责任制和问责制,增强帮扶基层和控制不合理医疗费用的动力,防止和破解“跑马圈地”“双虹吸”以及挤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发展空间等问题。

(四)强化宣传引导。加强舆论宣传,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医联体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充分发挥大众媒体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作用,采取多种形式,通过多种手段,加强对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的宣传,大力开展政策培训,面向最广大基层群众,切实抓好政策解读,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提高社会认可度和支持度,为发挥医联体作用、实施分级诊疗奠定工作基础。

2017年12月28日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28日印发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