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7〕159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普通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1-06【打印该页】

邓政办〔2017〕159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邓州市普通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邓州市普通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7年12月29日


邓州市普通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实施方案

为维护公路合法权益,保障公路安全,便利人车通行,全面提升我市国省干线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打造“畅、安、舒、美”的公路新常态,强势推进公路管理工作,树立良好的公路路域环境形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公路建设养护规范及全省公路工作会议要求,特制定我市国、省干线公路路域环境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全省路域环境整治会议精神,以提高公路通行能力,保护路产、维护路权为核心,服务社会,方便群众为重点,以创建“畅通、安全、舒适、美观”为目标,围绕路域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大力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对全市干线公路沿线的村镇、街道集市、加油站、加水点、非公路标志等占用、使用公路的行为进行合理规划、规范设计、集中整治,彻底根治由于路宅不分、路田不分造成的公路路面排水不畅毁坏公路的重大病害,使过村镇、过街道等污染公路的现象得到改善,从而创建良好的公路通行能力和通行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公路两侧建筑控制区内无违章建筑、无残垣断壁、无乱堆杂物和搭建棚架现象、无有碍观瞻的废品收购场所、无非公路标志牌,经批准设置的商业广告牌要统一规划,统一设置。

(二)公路用地以内无违章设置的限速标志、非公路标志、电杆、电线、龙门架等;无集市、摊点、加水点、地磅等占道经营现象。

(三)公路两侧无违章填埋公路排水沟、开设平交道口现象;公路两侧的平交道口要统一规范、渠化设置。

(四)公路街道化现象得到控制,公路两侧店铺门前实行“门前三包”(即包门前地面硬化、包门前绿化成活、包门前卫生整洁)。

(五)现有的集市不符合公路规划通行要求的,沿线政府要列出计划予以搬迁,新建集市与公路的边沟外缘距离不得少于法定距离:国道、省道不少于50米,县道、乡道不少于20米。

三、整治规模

(一)整治边沟总长113.968公里。其中街道集市109.41公里,加油站3.808公里,加水点0.75公里。

(二)拆除龙门架19处。

(三)拆除非公路标志260个。

四、实施步骤

(一)普查登记

由市公路局组织人员成立专职机构,对G207线、S231线、S244线、S248线 、S249线、S335线沿线的村镇、街道、集市、加油站、加水点、非公路标志等占用、使用公路情况进行现场丈量勘察,逐乡逐村逐户、分线分类分项统一登记造册。

(二)勘察设计

由市公路局组织有资质的设计单位依照普查登记数据逐一实地勘察,参照公路实时环境和公路通行安全要求制定公路排水和安防措施方案,报相关单位批准后实施。

五、路域环境整治措施

(一)宣传教育

市政府各部门及干线公路沿线乡镇(街、区)要充分利用各种形式和载体进行爱路护路、保障畅通的宣传教育,特别要对《公路法》、《公路保护条例》、《行政许可法》、《河南省公路路政许可实施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群众充分认识干线公路路域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提高法治观念,进而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路域环境整治工作,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边沟整修

1.路侧边沟可采用带泄水孔的盖板沟或缝隙式边沟。

2.过村、过街路段采取矩形硬切边沟加盖板。

3.路侧有重载车辆通行需求路段采取边沟涵。

4.加油站采取矩形硬切边沟加加厚盖板。

5.干线公路与乡村泥土道路交叉口硬化不少于50米。

(三)通行安全防护设施

1.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设置交通标志,做到位置适当,清晰美观,无遮挡;公路标线要按照国家标准施划,并保持完整鲜明。

2.干线公路与乡村泥土道路大型平交路口应进行渠化交通设计,且交叉口乡村泥土道路段硬化不少于50米。

3.不良地质路段及视距不良路段应考虑提前设置相应标志以提醒来往车辆及行人。

4.穿越村镇路段、采取砌筑边沟、挡墙及设置护栏等措施,减少横向干扰,保障畅通。

5.拆除过路龙门架及非公路标志,统一设置非公路标志在公路用地范围以外。

(四)扬尘污染整治

在路域环境整治过程中,施工单位要做好大气环境保护的“六个百分之百”,高度重视和防范施工污染行为,及时清理施工垃圾,适时覆盖和洒水处理扬尘污染,保障施工范围的大气环境良好。

六、保障措施

(一)公路沿线各乡镇(街、区)依照本方案做好辖区村组及群众的动员和解释工作,保障单位建筑物退让在公路建筑控制区以外,附属物自行清除,确保边沟整治工作顺利实施。

(二)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的统筹协调和使用工作。

(三)市交通运输局做好行政执法及施工秩序维护工作。

(四)市公路局要切实组织好施工和现场维护,保质保量按时完工。

七、相关部门责任划分

(一)公路部门:负责保持整洁、路基稳定、无坑槽,标志、标线完整醒目,排水畅通及附属设施完好;认定公路建筑控制区的违建,非公路标志、平交道口、非法占用公路等行为。

(二)商务、土地、规划、工商、环保、消防等部门在核批公路两侧的建设行为时应征得公路部门的同意。

(三)交通行政执法和公安部门要负责查处在公路路面上打场、晒粮、乱堆乱放、摆摊设点、卸载货物及其它从事生产、经营等影响公路安全通行的行为,要积极协助其他部门在路域整治中的执法行动;加强公路安全管理,严厉打击车匪路霸。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229日印发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