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8〕17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3-14【打印该页】


邓政办〔2018〕17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邓州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各部门:

《邓州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8年3月5日


邓州市2018年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推进实施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和河南省《关于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水质目标,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根据《河南省2018年持续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方案》(豫政办〔201815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按照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水污染防治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以持续改善全市水环境质量为核心,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全面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水质目标,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水生态环境需要

二、工作目标

2018年,我市湍河出境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刁河出境水质达到或优于地表水Ⅳ类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地下水质量保持稳定。

三、主要任务

(一)实施流域环境综合治理。

1.深入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

2018年年底前,全部完成城市黑臭水体截污纳管工作。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开展内外城河、运粮河、小草河、北沙渠、平安河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完成排污口整治,实现水体无排污口、河道整洁,确保年底全市范围内消除劣Ⅴ类水体。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水利局

配合单位:市引丹局、城管局、发改委、环保局、相关乡镇政府

2.提高城镇生活污水处理水平。

1)加快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继续推进污水处理厂和配套管网建设,新建改造疏通老旧污水管网11.87公里。完成湍北污水泵站建设,封堵湍河两岸污水排污口。确保一污满负荷正常运营,二污于20185月底前通过环保验收并与环保部门联网。积极推动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丹江口库区(邓州辖区)汇水区及总干渠(邓州段)沿线建制镇、水源保护区的建制镇、全国重点镇和省界周边的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环保局、规划中心、水利局、相关乡镇政府

2)促进城镇污水再生利用加快中水设施建设,提高再生水利用率,道路洒扫、园林绿化、车辆冲洗、建筑施工以及生态景观等用水要充分利用中水。严格城市规划蓝线管理,系统综合地推进海绵城市建设,最大限度地减少城市开发建设对生态环境影响。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规划中心、工信委、城管局、环保局、水利局

(3)加强污水处理场污泥处置。对污水处理设施产生的污泥进行稳定化、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处置,禁止处理处置重金属等污染物不达标的污泥进入耕地。加强设施运行监管,提升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的质量水平。2018年污泥处置项目投入运营。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环保局、农业局

3.深化工业污染防治。

1)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制定实施2018年度落后产能淘汰方案,完成年度任务

牵头单位:市工信委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环保局

2)严格环境准入针对不同主体功能区、环境功能区、生态红线区、水污染防治重点控制单元区的生态环境特征和环境承载能力,分区分类实施差别化环境准入政策2018年底前,完成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现状评价。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水利局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国土局

3)推动工业节水对食品、造纸、纺织(染整)、制药等行业企业用水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建立重点用水企业数据库。

牵头单位:市工信委

配合单位:市水利局

(4)提升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水平。完善污水收集管网,做好污泥处理处置,确保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场稳定达标运行,提升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水平。

牵头单位:市产业集聚区、住建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环保局、工信委、国土局、水利局

4.推进农业农村污染防治。

1)控制种植业污染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完成灌溉农田综合治理任务。

牵头单位:市农业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工信委、国土局、环保局、水利局、畜牧局、质监局、各乡镇(办、区)人民政府

2)防治畜禽养殖污染继续推进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建设,2018年年底前完成畜禽规模养殖场粪污设施配套率达80%以上任务,对规模以下的养殖场建设粪污集中处理设施。巩固禁养区内畜禽养殖场整治成果,防止反弹。

牵头单位:市畜牧局

配合单位:市农业局、国土局、环保局、财政局、各乡镇(办、区)人民政府

(3)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按照中央要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水美乡村、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大力推动乡村坑塘清淤、蓄水、自净(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推进农村污水处理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积极推广低成本、低能耗、易维护、高效率的污水处理技术,梯次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的村庄进行核查,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充分发挥环境效益。

市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环保局、水利局、畜牧局等部门根据各自职责分别推动实施。

(二)加强饮用水水源和地下水环境保护。

1.保障南水北调中线水质安全。

(1)强化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邓州段水质实施动态监测,完善和组织落实日常巡查、污染联防、应急处置等制度。

牵头单位:市南水北调办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环保局、发改委

(2)建设保护区标识、标志等工程。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邓州段沿线按照调整后的总干渠水源保护区范围,在保护区边界设立界标,标识保护区范围,并设立警示标志;在穿越保护区的道路出入点及沿线等,设立警示标志。

牵头单位:市南水北调办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国土局、环保局

(3)完成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邓州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完成赵集黑白洼沟、张村堰子红专东沟、下陂西沟、尹铁洼沟等4条沟道1.96KM老河道扩挖,拆除重建3座生产桥,1座涵洞。

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南水北调办

2.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

(1)保障饮用水源地水环境安全。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排查,在排查基础上对保护区内的污染源开展综合整治,推动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界标、警示标志等建设,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引丹局

配合单位:住建局、水利局、交通局、国土局

(2)做好信息公开。2018年起,向社会公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饮水安全状况信息。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配合单位:市发改委、住建局、水利局、卫计委、引丹局

(3)保障农村饮水安全。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强化水质净化处理设施建设以及消毒设施设备安装、使用和运行管理。集中式供水工程按要求配备安装水质净化和消毒设施设备。

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配合单位:市环保局、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卫计委

3.防治地下水污染。

完成加油站地下油罐防渗改造遗留工作。加油站等地下油罐应当使用双层罐或采取建造防渗池等其他有效措施,并进行防渗漏监测,防止地下水污染。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环保局

配合单位:市国土局、住建局、水利局、安监局

(三)推动落实河长制相关要求。

1.努力保障河流环境流量。

利用湍河、刁河、南水北调中线和区域内主要河库水资源,加大引调水工程建设力度,采取闸坝调蓄联合调度,通过生态补水和水源置换等措施,着力改善主要河流的环境流量,维持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重点改善枯水期环境流量,优先改善湍河、刁河、严陵河、小草河、内外城河、运粮河等河流的环境流量。

牵头单位:市水利局、引丹局

配合单位:市南水北调办、住建局、环保局、城管局

2.开展清河行动。

按照全面推进河长制有关要求,组织开展对未经处理且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工业废水等排污口,以及直接出境排污沟渠的排查整治,保障入河排污口合法、达标排放;开展河湖垃圾、杂物、违建清除及水面干净的“三清一净”行动;对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可能影响水质的厕所、生活垃圾、秸秆、矿渣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牵头单位:市水利局、环保局

配合单位:市引丹局、国土局、工信委、住建局、城管局、农业局、畜牧局、各乡镇(办、区)人民政府

3.节约保护水资源。

开展节水行动,强力实施水资源费改税工作。摸清市域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水资源承载状况,建立健全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2018年建立市域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加强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监督管理,建立国家、省、市重点监控用水单位三级名录,2018年前将年用水量10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公共机构,年取水量300万立方米以上的城市供水企业,大型和5万亩以上重点中型灌区纳入名录,初步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管理体系。持续开展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封填工作和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工作,按期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牵头单位:市水利局

配合单位:市工信委、环保局、住建局、农业局

4.逐步恢复水生态。

积极推进湍河国家湿地公园建设,逐步启动严陵河故事桥至小庄段、赵河元庄桥至大丁庄段、刁河张营至马楼段等河道治理工程,全面完成湍河二期治理工程,进一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逐步恢复生态功能。

牵头单位:市林业局、水利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住建局、农业局、相关乡镇(办、区)人民政府

5. 积极推进水系连通工程。

深入开展水系连通方案论证,细化实施水网建设布局,大力推进区域水系连通工程,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积极推进城市生态水系建设。重点建设城区小草河、运粮河、平安河等连通工程,强力推进湍北水库、刁河水库、何冲水库等调蓄水工程建设,努力打造城市和重点区域生态水系建设。加快实施引丹姜湾分干入刁河、外城河与湍河连通工程,利用引丹水补充城区和湍河的生态水量,加快实施中小河流重点县建设,提升防洪减灾和生态修复能力。

牵头单位:市水利局、住建局(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引丹局

配合单位:市财政局、引丹局、住建局、城管局、环保局

6. 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

积极推进湍河、刁河、严陵河、赵河等重点河道及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划定,清理整治侵占河道、非法采砂、非法养殖、围垦河湖及乱占滥用岸线等突出问题,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

牵头单位:市水利局、国土局

配合单位:市住建局、公安局、交通局、相关乡镇(办、区)人民政府

(四)加强环境执法监管。

1.严格环境执法监管。

严格依法行政,加强对城镇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涉水工业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加油站等涉水污染源的执法监管,特别是加大对氮磷等污染物监管力度,促进工业污染源全面达标排放。开展工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专项执法检查,按照“发放一个行业,清理一个行业”的要求,依法查处无证排污、超范围排污等行为。严厉打击非法养殖、非法采砂、非法排污行为。防止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小型造纸、印染、炼油、电镀、农药等严重污染水环境的生产项目死灰复燃。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水利局

配合单位:市公安局、发改委、工信委、国土局、住建局、畜牧局

2.防范水环境风险。

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制度》,建立上下游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和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积极防范跨界水环境污染风险

牵头单位:市环保局

配合单位:市工信委、发改委、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局、畜牧局

四、工作要求

(一)落实目标责任。地方人民政府是实施本方案的责任主体,对本行政区域水环境质量负责。市直各有关部门要按照职责分工,履职尽责,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要求,建立部门工作台账,按照各自职责和工作任务抓好落实

(二)完善各项保障。要统筹安排水污染防治各类资金,重点支持污水处理、污泥处理处置、河道整治、饮用水水源保护、畜禽养殖搬迁及污染防治、节约用水、水生态修复、清污、社会宣传等项目和工作。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用好税收、价格、补偿、奖励等优惠政策,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要做好已建成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管理,做好运营资金保障,确保已建成城镇和产业集聚区处理厂稳定运行;要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强化排污者责任,健全环保信用评价、信息强制性披露、严惩重罚等制度。

(三)严格奖惩问责。继续对重点工作任务实施周调度、月分析、季考核,对水环境质量实行月度生态补偿,对污染严重、水质恶化、工作滞后的地方通过致函、约谈、曝光、问责等措施。

(四)促进全民治污。要积极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开展普法活动;在主要媒体上积极宣传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工作进展情况、取得的成效,及时发布水环境信息;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实行有奖举报,动员全民参与监督,努力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

附件:邓州市2018年水环境攻坚重点任务分解表

附  件

 

邓州市2018年水环境攻坚重点任务分解表

标注:★为2018年重中之重工作

序号

重点工作

工作任务

项目概况

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

1

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邓州市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项目

新建改造疏通老旧污水管网11.87公里

201811月底前

住建局

2

★邓州市湍北污水泵站建设工程

规模1.6万吨/日,汇水面积约6.6平方公里,配套管网1.98公里;在湍河人口密集、污水量大的区域,先行建设分布式污水处理系统

201811月底前

住建局

3

★邓州市污泥处置场

规模15/,投入资金700万元

201811月底前

住建局

4

河道综合治理项目

★邓州市湍河七里店至辛集段治理工程

10公里河道疏浚、堤防、护坡

201811月底前

水利局

5

★邓州市内河整治工程

内外城河、运粮河、小草河、北沙渠、平安河河道清淤疏浚工作,完成排污口整治,实现水体无排污口、河道整洁;在北沙渠穿207国道段,顺河就势建设河道式污水处理系统,有效降低污染物浓度,基本实现

201811月底前

住建局、水利局

引丹局、城管局

6

★邓州市严陵河、赵河、刁河河道整治工程

启动严陵河故事桥至小庄段、赵河元庄桥至大丁庄段、刁河张营至马楼段等河道治理工程

2018年年底

水利局

7

生态湿地建设

★邓州市湍河国家湿地公园续建工程

1800亩植物园、湍河两岸130米绿化带

201811月底

林业局

8

水系连通工程

★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为抓手,重点建设城区小草河、运粮河、平安河等连通工程,强力推进湍北水库、刁河水库、何冲水库等调蓄水工程建设。加快实施引丹姜湾分干入刁河、外城河与湍河连通工程,利用引丹水补充城区和湍河的生态水量。

2018年年底

住建局(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指挥部)、水利局

 


序号

重点工作

工作任务

项目概况

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

9

保障河流环境流量

努力保障河流环境流量,满足河湖基本生态用水需求,重点改善枯水期环境流量,优先改善湍河、刁河、严陵河、小草河、内外城河、运粮河等河流的环境流量。

2018年全年

引丹局、水利局

10

节约保护水资源

摸清我市水资源承载能力,建立市域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机制。

201811月底

水利局

11

将年用水量100万立方米以上的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和公共机构,年取水量300万立方米以上的城市供水企业,大型和5万亩以上重点中型灌区纳入名录,初步建立重点监控用水单位管理体系。

201811月底

水利局

12

★开展清河行动,开展对未经处理且直排入河的生活污水、畜禽养殖废水、工业废水等排污口,以及直接出境排污沟渠的排查整治,保障入河排污口合法、达标排放;开展河湖垃圾、杂物、违建清除及水面干净的“三清一净”行动;对河湖管理和保护范围内可能影响水质的厕所、生活垃圾、秸秆、矿渣等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2018年底

水利局

13

开展节水行动,强力实施水资源费改税工作。持续开展公共供水管网覆盖范围内自备井封填工作和南水北调受水区地下水压采工作,按期完成上级下达目标任务。

2018年底

水利局

14

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积极推进湍河、刁河、严陵河、赵河等重点河道及水利工程管理保护范围划定,清理整治侵占河道、非法采砂、非法养殖、围垦河湖及乱占滥用岸线等突出问题,恢复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

2018年底

水利局、国土局

15

畜禽养殖污染治理

★完成养殖场治污设施配套率82%以上任务

建设配套治污设施,实现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

20189月底

畜牧局

16

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项目

控制种植业面源污染

开展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完成灌溉农田综合治理任务。

2018年底

农业局

17

工业污染防治

淘汰落后产能,制定实施2018年度落后产能淘汰方案。

20184月底

工信委

18

严格环境准入,完成水资源、水环境承载能力现状评价。

2018年底

水利局、环保局

19

确保一污满负荷正常运营,二污通过环保验收并与环保部门联网。

20185月底

住建局

 


序号

重点工作

工作任务

项目概况

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

20

农村环境综合整治

对完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的村庄进行核查,已建成的污水处理设施要充分发挥环境效益。

2018年底

环保局

21

地下油罐改造

35个加油站地下油罐改造任务

按照国家相关要求,加油站地下油罐更新为双层罐或完成防渗池设置。

2018年底

商务局、环保局

22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干渠沿线环境整治

完成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邓州段防洪影响处理工程

赵集黑白洼沟、张村堰子红专东沟、下陂西沟、尹铁洼沟等4条沟道1.96KM老河道扩挖,拆除重建3座生产桥,1座涵洞建设任务。

20188月底前

水利局

23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邓州段水质实施动态监测,完善和组织落实日常巡查、污染联防、应急处置等制度。

2018年全年

南水北调办

24

按照调整后的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总干渠饮用水源保护区范围,在保护区边界设立界标,标识保护区范围,并设立警示标志;在穿越保护区的道路出入点及沿线等,设立警示标志。

2018年底

南水北调办

25

饮用水水源地综合整治

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排查和集中式饮用水水源环境状况调查评估。

2018年底

环保局

26

落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水源保护、水质监测评价“三同时”制度,强化水质净化处理设施建设以及消毒设施设备安装、使用和运行管理。

2018年底

水利局、卫计委

27

做好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饮水安全状况信息。

2018年底

环保局

28

加强环境执法监管

加强对城镇和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厂、涉水工业企业、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加油站等涉水污染源的执法监管。

2018年全年

环保局

29

严厉打击非法养殖、非法采砂、非法排污行为。

2018年全年

环保局、水利局、公安局

30

防范水环境风险,建立上下游水污染防治联动协作机制和水污染事件应急处置联动机制,积极防范跨界水环境污染风险。

2018年全年

环保局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35日印发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