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8〕103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18-09-10【打印该页】

邓政办〔2018〕103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邓州市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方案的

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根据河南省农机局、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农机管文〔2018〕6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邓州市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8年8月29日

邓州市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工作方案

开展农机深松整地是改善耕地质量、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为更好贯彻河南省农机局、河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河南省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农机管文〔2018〕60号)文件精神,切实完成今年深松整地目标任务,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省农机局、省财政厅明确我市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任务为58万亩。为调动农机合作社参与农机深松的积极性,按照“政府推动,市场引导”的原则,采取全面推进和试点补助相结合的方法,在高标准粮田建设区域,积极推进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引导全市农机深松整地技术的广泛应用,辐射带动完成全市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任务。要求实施区域集中连片,推行整村推进,提高示范带动作用,并通过作业补助鼓励提升农民的积极性,逐步建立实施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长效机制。

二、目标任务

在对各乡镇农机装备、适宜面积、基础条件、高标准良田示范方建设等基础情况摸底的基础上,确定了我市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计划补助面积31.84万亩。各相关乡镇应抓紧时间安排部署,积极组织实施,确保任务按时完成。

三、实施范围、作业模式和质量要求

(一)实施范围。以高标准粮田建设区域和农业全程机械化试点区域为重点,划定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区域,实施作业补助,辐射带动其他区域。为支持脱贫攻坚工作,核心区优先统筹考虑贫困村、贫困户。

(二)作业模式。根据我市各地土壤类型、耕作制度和机具配备情况,农机深松整地作业主要采用“单一深松”模式,原则上同一地块三年深松一次。

(三)质量要求。深松作业应打破犁底层,深度一般要大于25厘米,不超过40厘米;如果采用凿(铲)式深松机,相邻两铲间距不得大于2.5倍深松深度;深松后要合墒弥平,做到田面平整,没有漏耕,深浅基本一致,适宜播种作业。

四、补助对象和工作程序

按照农业农村部“充分发挥农机大户、农机合作社等农机服务组织的作用,做好拖拉机和深松机的统一调配,成方连片作业,整乡整村推进”的要求,补助对象为承担核心区内作业任务的农机合作社。各乡镇要从作业能力、服务质量、服务组织信誉、检测设备安装等方面,优选承担深松整地作业的农机合作社。

根据“先作业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的原则,作业补助资金参照如下程序兑付:

(一)签订作业合同。申请承担深松作业补助工作的农机合作社,要按照相关程序公开选定,选定后与乡镇政府签订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委托合同,明确相关责任和义务,便于有关部门监管。同时与服务对象签订作业合同,补助资金按照作业合同中实际完成的作业量核实兑现。作业合同要明确作业区域、作业模式、作业时间、作业质量、收费价格、补助标准等内容,合同格式附后(见附件4、5)。

(二)面积确认和资金兑付。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完成后,乡镇政府要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完成情况确认表》(见附件6),经作业主体和服务对象签字确认,同时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情况公示表》(见附件7),在深松作业所在乡镇政务公开栏公示7天,保留公示图片;在深松作业面积确认、公示的基础上,填写《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检查验收汇总表》(见附件8),确认无误后将档案资料报送农机、财政部门作为补助资金发放的依据。

五、工作措施

(一)落实工作任务。各相关乡镇政府要把农机深松作业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明确分管领导,制定本地农机深松工作方案,认真遴选农机合作社参加农机深松作业,要求农机合作社具有一定的实力,有1304以上型号的动力机械(具体标准见附件2)。要明确实施区域,争取连片实施、整村推进,确保深松任务落实到村组、地块。要完善乡镇政府与农机合作社、农机合作社与村组等的农机深松作业合同签订。同时,在条件成熟的乡镇开展整乡整村深松试点。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加强协调,形成合力,推动农机深松整地顺利开展。

(二)做好培训宣传。要广泛宣传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的重要意义和增产增收效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高农民应用农机深松作业技术的主动性。要结合土壤类型、耕作制度等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模式和技术路线,加强技术培训指导,不断强化农机手操作技能和质量意识,保障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质量。

(三)加强装备支撑。按照农业部、省农机局要求,今年在农机购置补贴中,对参加深松作业的机械做到敞开补贴,应补尽补。要及时发布作业需求信息,鼓励农机合作社开展深松整地跨区作业,鼓励广大农民自行开展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努力提高农机利用率、作业效率和作业规模。

(四)强化技术指导。要根据当地实际情况,针对不同作物种类和现有的机械装备,制定深松整地作业技术路线、操作规范,选择合适的作业模式,合理衔接作业环节,减少机械进地次数,实现农机农艺深度融合。各相关乡镇要及时与农机部门对接,适时建立技术指导服务小分队,实行分片包干负责,加强跟踪服务指导,随时为农机手解决技术难题。

(五)实行作业补助。2018年省下达我市土地深松补助金额796万元,我市计划实施试点作业面积31.84万亩,补助标准为25元/每亩(计划分配任务见附件2),农机合作社在收取农户作业费时应扣除按规定获得的补助部分。为保障深松整地任务完成,鼓励乡镇财政增加投入,扩大补助范围,并为深松整地工作提供经费保障。要把握以下原则:一是采取政府采购有关程序公开遴选承担深松作业任务的农机合作社,并报农机局审查。二是坚持深松整地作业地块三年内不得重复的规定。三是按照“先作业后补助、先公示后兑现”的原则,公示时间七天。公示无异议后方可兑付补贴资金。四是切实严格操作程序,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六、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市政府为主导,农机、财政部门监管,项目乡镇承担作业任务的协同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1)。农机、财政部门要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加强协调,确保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工作有序进行。各相关乡镇为农机深松整地工作的具体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把深松整地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切实做好实施方案制定、督导检查、有关事项协调等工作,确保农机深松整地工作做实做好。为确保今年深松任务的顺利完成,市农机深松领导小组对不能承担深松任务或不能按期完成深松作业面积乡镇的计划任务适时进行适当调整。

(二)加强监督检查。农机、财政部门要加强对服务承担主体资格及相关合同签订情况的审查和监督,同时根据深松整地作业进度,适时组织人员对从事农机深松作业的农机合作社进行督导,确保农机深松作业保质保量顺利完成。各相关乡镇也要建立完善“质检员”检验深松作业质量制度,并记好工作日志。为提高农机深松整地作业监管效率,今年作业补助工作,继续实行信息化远程监测,以信息化监测数据作为兑付作业补助的依据。对公示中存在异议的,要及时进行检查核实。凡不安装深松作业监管系统、达不到1304以上型号的动力机械和不符合规定的深松设备,不得参与深松作业。为便于统计核查,参与深松作业机械原则上只能在一个乡镇作业。市农机深松领导小组可根据乡镇计划补助面积情况,合理调配机械作业。财政、审计、监察等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补贴资金的监督管理。

(三)加快资金兑付。深松作业合同完成后,由服务对象对作业面积和质量进行确认鉴定,经公示后,以乡镇为单位向市农机深松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相关资料。市农机局、财政局会同乡镇政府对深松整地作业情况进行抽验。抽验确认后,经市农机部门对申报资料审核后,财政部门根据作业任务完成情况,按照国库集中支付的原则将资金直接兑付给承担农机深松作业任务的农机合作社。同时,市纪委对全市深松整地试点工作进行全程监管,监督电话0377—62289977。

(四)认真总结经验。农机深松整地是改善耕地质量,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也是提升粮食产量、保障粮食安全、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途径。各相关乡镇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注重总结经验,完善深松作业组织程序、技术体系和监管措施,为做好今后工作打下基础。年度农机深松整地补助工作完成后,市、乡两级要将有关资料及时归档立卷,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督检查。各相关乡镇要于2018年11月底前将深松整地工作总结上报市农机局。

附件:1.邓州市农机深松整地工作领导小组

2. 邓州市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计划表

3.邓州市2018年参加深松作业农机合作社条件

4.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委托合同

5.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合同

6.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完成情况确认表

7.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情况公示表

8.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情况汇总表


附件1

邓州市农机深松整地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绳应勇(市政府副市长)

副组长:马艳霞(市政府副秘书长)

熊成有(市财政局局长)

薛义定(市农机局局长)

成  员:赵纯钢(市财政局副局长)

王士堃(市农机局副局长)

孙德朝(龙堰乡乡长)

邓光阁(白牛镇党委书记)

程  晓(夏集镇镇长)

路培玉(裴营乡主任科员)

吕中山(赵集镇镇长)

路  淼(罗庄镇镇长)

辛光岑(十林镇镇长)

陈秀善(张村镇镇长)

黄  鑫(文渠镇镇长)

陈  峰(高集镇乡长)

袁柱亭(陶营镇乡长)

李  健(都司镇镇长)

冯明雨(刘集镇镇长)

赵  鹏(桑庄镇镇长)

王景敏(汲滩镇镇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机局,薛义定兼任办公室主任,赵纯钢、王士堃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市农机局管理科科长黄龙昌、市财政局农业科科长丁向东为办公室成员。


附件2

邓州市2018年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计划表

乡  镇

拟补助深松作业面积(万亩)

龙堰乡

2.0

白牛镇

2.0

夏集镇

4.0

裴营乡

1.0

赵集镇

1.2

罗庄镇

1.2

十林镇

4.0

张村镇

4.0

文渠镇

1.0

高集镇

2.2

陶营镇

1.0

都司镇

1.04

刘集镇

1.5

桑庄镇

1.7

汲滩镇

4.0

合   计

31.84

附件3

邓州市2018年参加深松作业农机合作社条件

一、基本要求

1、依法登记,运行有效。经工商注册登记,领取《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并在农机部门备案;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齐全,有独立的银行账户。

2、规模较大,能力较强。

3、遵纪守法,诚信经营。社会声誉良好,履行农机作业合同,未发生过重大经济纠纷和服务质量投诉等情况。

二、组织机构

设立有成员(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组织机构,且各机构职责明确,切实履职。

三、经营管理

具有合作社章程、机务管理、财务管理等相关制度和作业服务相关标准;具有统一对外业务联系、统一作业调度等能力。

四、设施装备

1、必须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和较为完善的机库棚;

2、必须有1304以上型号的动力机械和专用深松机;对新加入的车辆原则上动力不小于140马力。

3、必须安装深松作业监管设备。

附件4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委托合同

甲方:               乡(镇)人民政府

乙方:               农机合作社

为完成     年享受政府补贴深松整地面积,甲乙双方自愿签订深松整地作业委托合同如下:

1、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甲方委托乙方完成深松作业土地面积

亩。

2、作业范围为本乡镇辖区及合作社周边地区。

3、时间要求:乙方必须于    年    月    日前完成深松作业任务,不误小麦播种农时。

4、质量标准:乙方负责对耕地进行深松整地作业,必须按《深松整地作业质量标准》要求进行作业,即以破碎犁底层为原则,深松作业深度在25厘米以上,深松间距均匀,深松后做到深浅一致,上实下虚。甲方负责对深松过程全程监管,确保作业质量。

5、乙方按照双方自愿的原则选择作业服务对象并协商作业费用。同时向服务对象讲明每亩土地由政府补贴25元的作业费用。

6、深松整地作业完成后,经作业对象及政府有关部门认可、核实后,按照实际作业面积,每亩25元的政府补贴,一次性支付给乙方。

7、本合同一式三份,乡镇人民政府、市农机主管部门、农机合作社各存一份。

甲方签字(盖章):                   乙方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备注:此表系作业任务安排单位与拟参加深松作业服务主体签订。

附件5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合同

甲方:(姓名)               乡镇          村      组

乙方:                      农机合作社

为保质保量完成    年享受政府作业补贴的深松面积,甲乙双方自愿签订深松整地作业委托协议。

1、甲方有耕地      亩,自愿委托乙方进行深松作业。

2、乙方必须按《深松整地作业质量标准》要求,于   年   月   日前完成深松作业。

3、深松整地补助费用为     元/亩,按最后核定作业面积给付。农机合作社在收取农户作业费时应扣除按规定获得的补助部分。

4、乙方负责对耕地进行深松整地作业,必须按《深松整地作业质量标准》要求进行作业,即以破碎犁底层为原则,深松作业深度在25厘米以上,深松间距均匀,深松后做到深浅一致,上实下虚。

5、作业质量不合格的,甲方有权要求乙方重新返工。合格后,甲方应签字确认。经验收合格后在    天内,甲方一次付清乙方扣除补助部分的深松作业费用。

6、本合同一式三份,乡镇人民政府、农机主管部门、农机合作社各持一份。

甲方签字(盖章):                 乙方签字(盖章):

年    月    日


附件6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完成情况确认表

作业地点         乡(镇)         村     

序号

作业主体

作业地点

作业时间

作业面积(亩)

作业对象签字

作业对象联系方式

1

2

3

4

5

6

7

8

9

10

                                                                             作业主体(签章):   

   注:本表须由作业主体与服务对象签字。


附件7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情况公示表

单位:亩、元

作业对象

名 称

深松整地面积

作业地点

作业主体名称

乡(镇)人民政府(章):   公示时间:           日止           

附件8

农机深松整地作业情况汇总表

乡(镇)人民政府(公章):                      年  月  日

序号

补助对象

作业地点(细化到村

作业面积(亩)

合格面积

(亩)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人:        领导签字: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