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9〕32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推进加工业扶贫车间工作的补充意见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6-12【打印该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邓州市推进加工业扶贫车间工作的补充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5月30日


邓州市推进加工业扶贫车间工作的补充意见

根据《河南省扶贫车间建设管理办法(试行)》(豫脱贫办〔2018〕84号)和《邓州市扶贫基地、扶贫车间认定和就业补贴办法》(邓政办〔2018〕81号)文件精神,为全面贯彻各级脱贫攻坚有关产业扶贫要求,充分发挥特色加工业在产业扶贫中的“造血”功能和基础性作用,因地制宜推进加工业发展增效,带动贫困户增收,实现稳定脱贫。特提出以下补充意见:

一、主要目标

以全市龙头企业及农副产品加工业、服装服饰业、电子产品等企业为主体,鼓励企业通过订单生产、原料加工等方式,将部分加工环节转移至乡镇加工车间,每年各乡镇(街区)均要新建、改建3个以上扶贫加工点,加大对现有特色加工企业的培育力度,逐步提高产业带贫效能。全年扶贫加工点达80个以上,争创扶贫车间10个,带动贫困人口就业500人。

二、扶持措施

(一)扶贫车间、扶贫加工点的认定标准、程序及奖补。凡是吸纳贫困人口就业的加工企业即可认定为扶贫加工点,扶贫车间认定程序和奖补参照《邓州市扶贫基地、扶贫车间认定和就业补贴办法》(邓政办〔2018〕81号)执行。

(二)扶贫加工点带贫就业的奖补。每吸纳1名贫困劳动力就业、连续就业三个月以上、月工资收入不低于邓州市最低工资标准的,补贴用工单位和贫困劳动力每人每月各100元,按季度考评发放。

(三)成效显著的扶贫车间的激励措施。每年对带贫人数20人以上、贡献较大的前十名企业进行表彰,授予“优秀扶贫企业”称号,并一次性奖励3万元。

三、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加工业扶贫车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指导、协调推进全市加工业扶贫车间各项工作。市科工信局、扶贫办、产业集聚区负责扶贫车间带贫成效的认定考核及带贫车间的培育发展工作。各乡镇(街区)要切实加强对扶贫车间工作的领导,建立工作台账,明确具体责任人、目标及任务,积极协调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各种问题,确保该项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二)建立奖惩机制。制订各乡镇(街区)扶贫车间目标任务,各乡镇(街区)要积极培育建立扶贫车间,并对所辖扶贫车间的带贫人数、发放工资情况进行统计监管,建立扶贫车间工作台账。市科工信局、扶贫办、产业集聚区每季度对各乡镇(街区)扶贫车间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对于前三名的乡镇办予以通报表彰,后三名进行通报批评,考核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评的主要依据。

(三)强化政策落实。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住建、应急管理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要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结合各自实际,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对积极参与扶贫车间工作的企业,要在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优惠,并积极落实资金奖补、金融贷款等政策,做好技术培训、产品推介等服务,助推扶贫车间健康有序发展。

(四)营造良好氛围。切实加强扶贫车间的宣传力度,对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行宣传报道,在申报各级荣誉称号、“两代表一委员”、劳动模范评选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和推荐,营造通过扶贫车间带动贫困就业的良好氛围。

附件:各乡镇(街区)扶贫车间工作目标分解表


 

各乡镇(街区)扶贫车间工作目标分解表

乡镇(街区)

新建扶贫加工点数

争创扶贫车间数

带动贫困人口就业数

高集

5

1

30

构林

5

1

37

汲滩 

5

1

30

腰店

5

1

34

龙堰

5

1

33

白牛

3

1

10

都司

3

1

22

九龙

3

1

15

林扒

3

1

26

刘集

3

1

18

罗庄

3

1

22

孟楼

3

1

5

裴营

3

1

26

彭桥

3

1

16

穰东

3

1

27

桑庄

3

1

20

十林

3

1

28

陶营

3

1

24

湍河

3

1

3

文渠

3

1

28

夏集

3

1

25

小杨营

3

1

24

杏山

3

1

5

张村 

3

1

27

张楼

3

1

19

赵集

3

1

25

总计

88

26

579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