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9〕40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2019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6-28【打印该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邓州市2019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督查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6月26日


邓州市2019年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督查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河南省委办公厅 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河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办﹝2018﹞14号)精神,加快我市农村人居环境改善步伐,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举措,制定以下督查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和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采取政府引导、乡镇主体、财政支持、农民参与等措施,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推进脱贫攻坚,为推进乡镇振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二、工作目标

围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厕所改造、村容村貌提升为督查重点,努力实现“三清一改”(清理农村垃圾、清理村内河塘沟渠、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善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目标。改善集镇、道路沿线、村庄整体面貌。督导推进农户厕所无害化改造及户容户貌整治,改善农户生活环境。

三、考核对象

全市除古城街道和花洲街道外的26个乡镇(街、区)。

四、考核内容

(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情况。重点督查乡(镇)集镇、公路沿线、村庄生活垃圾、柴草、杂物的集中整治情况;垃圾收集设施配备建设情况;保洁机制建设情况。

(二)生活污水治理情况。重点督查乡镇(街、区)农村坑塘整治情况;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情况。

(三)农村户用厕所改造情况。督查乡镇(街、区)农村户用厕所改造和示范村推进情况,检查户用厕所改造项目名录库、厕所改造农户档卡表、厕所改造台账等建立情况。

(四)村容村貌提升情况。重点督查村庄村容村貌整治情况;督查省、市级示范村建设达标情况:村庄硬化、村庄绿化、村庄亮化情况;村庄空间整治、庭院环境整治情况。

(五)户容户貌整治情况。重点督查农户,特别是贫困户院内硬化、院内、室内清扫及物品摆放、户用厕所无害化改造等“七改一增”工作是否到位。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邓州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将组织相关单位组成督查组,督促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二)抓实督导考评。采取日常检查和集中考评相结合的办法。实行一周一督查一通报、一月一观摩一排队和乡镇观摩考评、部门联合督导考评等方式,扎实推进工作开展。市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上报月排队结果至南阳市。

(三)强化结果运用。对每周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对每月分两个片观摩评比的结果在邓州电视台、《今日邓州》上进行公布,每个片的前3名做经验介绍,后3名进行表态发言,连续两次落后的乡镇,对书记、乡镇长进行约谈,连续三次落后的乡镇对主要领导进行组织处理。年终综合评定后,工作先进的乡镇进行表彰奖励,工作落后的进行追责,并将结果纳入全市年度目标考评。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7: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