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9〕45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邓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7-25【打印该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邓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7月3日


邓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工作,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设食品安全省的意见》(豫政〔2018〕17号)工作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提升全市食品安全水平为总目标,以地方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规定为准绳,以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为抓手,严格落实党委、政府责任,督促监管单位依法履职,引导企业依法诚信经营,鼓励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健全“上下统一、责任明晰,运行高效、保障有力,无缝衔接、全程监管,符合实情、科学合理”的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全面提高食品安全保障能力和食品产业发展水平,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

二、总体目标

(一)食品安全整体状况持续向好。有效防范区域性、系统性风险,防止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或影响恶劣的食品安全事件。食品安全总体状况持续稳定在较高水平,尤其是粮食及粮食制品、食用油、蔬菜、水果、肉及肉制品、蛋、水产品、乳制品、保健食品等主要食品和专供婴幼儿及其他特定人群的主辅食品安全状况稳定在较高水平。

(二)食品安全治理水平稳步提升。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坚持“四个最严”要求,落实“四有两责”;保障监管资金投入,建立食品安全财政投入稳定增长机制;监管执法实现全覆盖,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得到严厉惩处;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依法诚信经营,产业健康发展;社会共治格局基本形成,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得到提升。

(三)食品安全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状况总体满意度70%以上,对食品安全知识知晓率75%以上,对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的知晓率和支持率85%以上。

(四)六大重点行业食品安全水平大提升。在创建工作中,针对食品安全风险较大、群众关注度较高的六个重点行业,全面开展规范整治,努力提升食品安全水平。一是餐饮食品行业卫生状况、食材存储加工符合条件,经营内外环境大提升;二是食品超市主体责任履行到位、制度落实到位、群众消费体验大提升;三是学校食堂全部接入“互联网+明厨亮灶”,校长陪餐、食品留样等相关制度落实到位,规范管理水平大提升;四是敬老院内灶全面落实食品安全规定、主办方落实管理责任,质量安全水平大提升;五是农贸市场管理有序、入市农产品检验、检疫全覆盖,创建2家肉菜放心超市、创建1家食用农产品配送中心,监管水平大提升;六是农村集体聚餐备案制度落实、分层级落实监管责任,监管覆盖面大提升。

三、主要任务

(一)健全食品安全责任体系。按照“政府负总责、监管单位各负其责、企业为第一责任人”的要求完善食品安全监管责任体系;党政同责和食品安全目标责任制全面落实;市、乡镇(办)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制度健全,相关单位监管职责分工明确;市、乡镇(办)、村(社区)三级食品安全监管网络健全。

(二)完善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立健全覆盖全市、布局合理、功能完善、资源共享的市、乡镇、市场三级食品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市食品检验检测中心达到相应建设标准和能力。乡镇食品药品监管所快检室满足快速检验需求。督促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学校食堂建设检验检测室,做到入市食品(包括农产品)批批检。食品检验检测资源整合,食品检验量达到要求,监测计划和信息发布统一有序,检验检测经费得到保障。

(三)有效治理食品安全源头。食用农产品种植养殖达到《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考核办法》的有关要求。有效治理耕地污染源头,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测与监管,建立餐厨废弃物集中收集、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

(四)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各环节监管体系健全,监督检查覆盖面达100%。开展放心肉菜超市建设,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加强食品“三小”行业治理,公开食品安全信息,健全食品安全应急处置体系,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五)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依法从严从重查处食品安全问题,建立健全跨单位、跨区域的案件协查、信息共享等协调联动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及时依法移送、侦查、判决食品安全涉刑案件。

(六)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企业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强化内部质量管控,落实食品安全追溯责任,及时依法召回不安全食品。

(七)深化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全面开展科普宣传教育,村、社区和主要公共场所全覆盖。加强科普宣传基地建设,乡镇科普宣传栏建设覆盖面达到100%;社会公众和学生食品安全知晓率达到80%,行为形成率达到75%。健全食品安全诚信体系,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完善社会参与监督机制,全面落实有奖举报制度,设立有奖举报奖励专项资金。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投诉举报核查回复率达100%。建立社会监管员制度,鼓励群众参与,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行业协会等力量,建立健全群防群控机制。

四、实施步骤

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工作自2019年7月上旬开始,至2020年10月下旬结束。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7月上旬)。做好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创建基础准备工作,成立邓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指挥部及其办公室,制定实施方案,根据《河南省食品安全示范县(市、区)评价标准细则》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全面启动创建工作。各乡镇(办)、各相关单位根据创建方案制定本辖区具体创建工作方案。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7月中旬—2019年12月中旬)。各乡镇(办)、各相关单位围绕创建工作各项目标,明确专人专责,建立台账,紧盯薄弱环节,进行重点突破,对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热点难点问题,特别是餐饮店、超市、学校食堂、养老院食堂、农贸市场、农村集体聚餐等6大重点行业进行集中规范整治,全面提升食品安全监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确保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各项创建指标全面达标。市创建办加强工作督查指导,定期召开协调推进会,及时通报创建督查情况,同时加大宣传报道力度,确保各项创建工作顺利开展。

(三)初验完善阶段(2019年12月中旬—2020年3月中旬)。根据前期创建情况,邀请省创建办来我市进行初步验收,将我市正式纳入省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范围。对初验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及时整改、完善、提升,做好正式考核验收准备。

(四)考核验收阶段(2020年3月中旬)。做好迎接省创建办来我市考评验收的各项工作。

(五)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3月中旬—2020年10月下旬)。在完成创建工作任务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中仍然存在的薄弱环节,巩固前期创建工作成果,持续整改提升,并对照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创建要求,提升工作标准,为下步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城市夯实基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为落实创建主体责任,成立由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邓州市委书记金浩任第一组长,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贺迎任组长,副市长若干任副组长,各乡镇(办)党政正职、相关单位党政正职为成员的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创建办公室(简称创建办),承担创建日常管理工作。各乡镇(办)、相关单位要成立由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创建领导小组,明确责任人,落实责任,要保障食品安全监管所需人力、物力、财力投入,确保创建工作有力推进。

(二)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乡镇(办)、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媒介,深入宣传省级食品安全市创建工作的目的意义、政策措施、创建标准和重点任务等内容,增进社会了解,凝聚社会共识,形成全社会支持创建、参与创建的良好氛围。

(三)严格督查,落实责任。市创建办要加强日常指导协调、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对创建工作开展不力、影响全市创建任务按时完成的单位和个人将给予严肃处理,并实行责任追究制度。

附件:邓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

名单


 

邓州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及成员名单

为切实做好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确保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如期圆满完成创建任务,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第一组长:金  浩(邓州市委书记)

组  长:贺  迎(市委常委、市政府常务副市长)

长:董庸昌(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

贾里坚(市政府副市长)

张栓誉(市政府副市长)

绳应勇(市政府副市长)

刘连波(市政府党组成员)

   员:市委宣传部、市纪委监察委、市委政法委、市委统战部、市公安局分管副职;市政府办公室、市委编办、市市场监管局、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司法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市场发展中心、市盐业局、市供销社、市邮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区)党政正职。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柳玉朝同志兼任。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市的组织协调和检查督导等工作。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7: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