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19〕70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19-12-10【打印该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也是我推进新时代丹江口库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建设关键时期的规划。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五”规划,意义十分重大。根据省政府统一部署,结合我实际,现就组织开展全规划编制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做好我“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四中全会精神及省委省政府、南阳政府相关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紧紧围绕建设丹江口库区现代化区域中心城战略目标,科学分析各种因素,坚持科学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切实解决关系我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明确“十五”时期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发展重点、重大建设项目和保障措施,使其成为“十四五”时期指导全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

二、加强规划工作创新

创新是规划工作的灵魂,是新时代提出的重要要求。要在规划衔接协调、编制程序等方面进行创新,在完善规划编制技术与方法、规划内容与形式等方面进行创新,使“十四五”规划更好体现时代特征,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南阳政府部署要求。要坚持开门编制规划,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提高规划编制的透明度和社会参与度,健全公众参与机制,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要做好综合平衡,在摸清底数和未来需求的基础上,算好劳动力、资金、土地、能源、财政等重要资源要素的平衡账,既要体现到目标指标中,也要作为确定重大任务举措的重要依据。要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努力编制出一份符合新时代要求,让人民群众能够看得懂、记得住的高质量规划。

三、加强重大问题研究

前期研究的广度和深度决定规划编制的质量。做好“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必须全面总结“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经验,深入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变化趋势,全面研究事关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建设的全局性、前瞻性、关键性重大问题。对标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研究提出我“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重大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和重大举措,以及在实现目标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重大风险挑战与应对预案。加强部门之间“十四五”时期重大问题的联合研究、联合攻关。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和各有关部门要结合本地、本领域实际需要,组织研究一批关系未来发展的重点课题。

四、加强重大工程项目筛选论证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和各有关部门要在加强重大问题研究、理清发展思路的同时,做好“十四五”时期重大工程项目的研究筛选工作。要围绕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加快研究提出一批新时代重大标志性工程和有温度的民生项目,在谋划产业发展和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同时,加强薄弱环节的建设,重视科技创新、社会民生、乡村振兴、生态环保等方面项目的谋划。要认真研究梳理需要纳入国家和省、南阳“十四五”发展规划、专项规划、区域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的重大工程项目,建立“十四五”规划项目库。

五、加强规划衔接协调

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发展规划要按程序与南阳、省发展规划进行沟通衔接,相关部门也要积极做好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与南阳、省规划的对口衔接。要按照统一规划体系的要求,切实做好各类规划之间的衔接协调,确保专项、国土空间规划细化落实发展规划对特定领域和特定区域提出的战略任务和目标要求。要做好乡镇街区规划与市级规划的对口衔接,确保形成全市“一盘棋”。发改委要发挥牵头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形成编制合力。

编制工作进度安排

按照省政府的统一安排,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大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现在开始到2019年年底前。主要任务是组织开展重大问题研究,初步起草形成“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提出上报我市需纳入国家、省规划基本思路的重点内容,确定全市“十四五”规划体系并启动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开展重大工程项目筛选论证工作和建言献策活动,开展“十四五”规划前期调研工作等。 

第二阶段,从2020年年初到市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继续深化重大问题研究,进一步完善规划基本思路,报经市委市政府同意后,研究起草规划《纲要框架》,初步完成重大项目筛选、论证工作,整理吸纳社会各界意见和建议,组织开展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的编制工作等。

第三阶段,2020年市委全会通过“十四五”规划建议后到2021年初市人代会前。主要是按照市委建议精神研究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按照程序向市委市政府汇报,提请市人大审议批准,完成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衔接工作。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和各有关部门根据上述工作安排和时间要求,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七、切实做好组织保障

“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涉及领域广、时间跨度大、工作任务重。各乡镇、街区办事处和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精心组织,积极选配知识结构好、业务能力强、富有时代责任感和使命感的骨干力量,组建得力的工作队伍。要加强相关业务培训和调查研究,不断提高规划人员的素质和水平,为做好规划编制工作提供人才保障。要根据规划编制工作的实际需要,在本级财政和账务经费中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确保规划编制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1.邓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邓州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指南

      3.邓州“十五”重点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分解表

2019年11月25日

附件1

邓州“十五”规划编制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顾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

副组长:侯其锋(市政府办副主任)

        王文汉(市发改委主任)

    员:王云立(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局长)

许平安(市民政局局长)

熊成有(市财政局局长)

刘建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

肖宗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杜新占(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秦 峰(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杨春甫(市水利局局长)

马黎升(农业农村局局长)

郭松泉(市商务局局长)

高玉晓(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

杨明勋(市统计局局长)

焦道扬(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

刘 斌(市应急管理局局长)

孔合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郑 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

高 峰(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李 征(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

刘正同(市城管理局局长)

刘  宇(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副书记)

孙保勤(市教育体育局副局长)

孙德晓(市发改委副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发改委,孙德晓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领导小组主要职责:负责全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统一领导、协调,组织推进全市专项规划以及重大课题研究工作,统筹协调规划编制中的重大问题。

办公室职责:在邓州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负责组织起草邓州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规划纲要,统筹协调全市重点专项规划、区域规划、空间规划编制中的有关事项,承担领导小组安排的其他工作。

各部门及相关镇人民政府要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负责职能范围内的规划编制工作,成立规划编写工作班子,并将规划编制工作负责人和编制人员情况及编写工作计划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附件2

邓州市“十四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指南

一、发展环境和发展目标研究

1.邓州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及规划主题主线研究。

分析邓州经济社会发展基础和存在的不足,总结判断当前邓州在全省、南阳及周边区域经济发展所处的地位、作用和功能;多角度分析梳理“十四五”时期邓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发展应遵循和把握的主题和主线;围绕主题主线,研究提出邓州“十四五”时期需重点聚焦和发力的若干重点领域。

2.“十四五”时期国内外环境变化趋势特点和邓州市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研究。

分析“十四五”时期国内外环境变化的主要趋势和特点及其对全市的影响;预测近两年和“十四五”时期国内外经济所处的周期阶段、发展趋势及主要经济体增长态势、政策取向;分析国内外经济发展变化对邓州带来的重大机遇和挑战;研究提出应对的思路和举措。

3.邓州市“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研究。

分析“十三五”时期邓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成效、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方面的主要矛盾;从机遇和挑战两个层面,分析“十四五”时期国内外宏观形势变化对邓州的影响;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大举措。

4.邓州市“十四五”时期主要发展目标、指标体系和2035年现代化远景目标研究。

预测“十三五”邓州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对未达预期指标作剖析说明;围绕基本实现现代化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研究“十四五”时期邓州现代化指标体系,提出指标分类和具体指标项,明确指标属性和内涵解释;运用科学方法,综合测算2025年并展望到2035年邓州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的预测值。

二、重点任务和重大举措研究

5.邓州市“十四五”时期现代产业体系研究。

分析邓州三次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研判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机遇,结合邓州实际,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思路和目标;研究提出邓州现代产业体系构建的重点领域和方向,以及产业培育的重大举措和政策。

6.邓州市“十四五”时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对高质量发展阶段制造业发展的总体趋势进行分析;通过学习借鉴周边或国内发达县(市)和典型行业发展经验,研判邓州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内外部挑战和突出问题;梳理、明确邓州制造业发展定位,提出推动制造业转型发展的方向重点、主要路径、重大举措和政策建议。

7.邓州市“十四五”时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研究。

分析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梳理国内外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现状、产业布局,以及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举措和政策;综合研判邓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主要优势、面临机遇;提出邓州全力抢抓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发展重点、推进路径和政策措施。

8.邓州市“十四五”时期优化制造业布局,建设具有竞争力的重大基地和集群研究。

围绕推动邓州制造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一批具有区域竞争力、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分析制造业宏观发展、竞争形势及国内外分工格局变化;研究推进邓州“十四五”时期制造业布局优化调整和产业协同发展的具体举措。

9.“十四五”时期邓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分析农业农村发展现状和促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举措,研究邓州农业农村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提出邓州农业农村制度改革路径;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目标、基本思路和重点举措、重大工程。

10.邓州市“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研究。

系统回顾“十三五”以来邓州现代服务业发展情况,总结发展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深入分析“十四五”时期现代服务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和新机遇;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战略导向、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研究提出前瞻性、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举措。

11.“十四五”时期邓州交通高质量发展及重大基础设施布局研究。

分析交通运输发展现状、存在问题和面临的新要求;研究“十四五”时期邓州完善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推动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以及提升运输服务水平、发展智能绿色交通、推动交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12.邓州市“十四五”时期能源发展思路研究。

总结分析河南“十三五”以来能源发展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国内外能源供需关系中长期趋势和能源技术、结构、供需格局的趋势性变化,预测“十四五”时期邓州能源消费问题、结构并展望2035年情景;研究“十四五”时期邓州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基本思路、重点任务和重大工程项目,在优化能源结构、建设清洁能源体系、突破技术短板和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提出对策。

13.邓州市“十四五”时期空间战略格局和空间结构优化思路研究。

分析邓州空间发展的趋势和特点,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空间布局的总体战略和目标;分析“十四五”时期邓州空间资源要素总体布局;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重大生产力、城镇化发展的空间布局战略、重点和推进空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路和举措。

14.邓州市“十四五”时期扩大有效投资思路和重大项目谋划研究。

分析邓州“十三五”时期投资成效和存在问题;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扩大有效投资的思路和目标;研究谋划一批战略性、引领性、全局性的重大项目;研究提出进一步加强邓州重大项目谋划和推进实施的体制机制和重大政策。

15.“十四五”时期邓州培育新消费增长极的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深入分析新形势下邓州发展新消费经济的基础条件、比较优势、制约因素等;研判消费升级对产业结构的新要求,围绕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培育新消费增长点和新消费产业的思路、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等。

三、重大政策和重大改革研究

16.“十四五”时期邓州市推进创新创业创造行动路径和重点举措研究。

系统分析邓州创新驱动战略实施的成效和短板,研判邓州创新驱动发展环境、面临问题、薄弱环节和体制机制障碍;借鉴先进经验,研究“十四五”时期邓州提升创新创业创造发展水平、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发展新优势的基本思路、总体目标、实施路径、体制机制改革方向和政策举措等。

17.“十四五”时期邓州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机制和政策体系研究。

总结“十三五”以来邓州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建设取得的成效、经验和问题;分析城乡融合发展的短板和体制机制障碍;立足协调推进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重点围绕健全城乡整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研究到2035年邓州城乡融合发展的远景目标;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城乡融合发展基本思路、阶段性目标、重点任务、体制机制创新和政策举措等。

18.“十四五”时期邓州市发挥区域优势和国家战略规划叠加优势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总结邓州开放发展的成效和经验,分析扩大高水平开放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和体制机制瓶颈;从未来五年国际贸易投资规则变化入手,分析对邓州商品和服务贸易、利用外资、跨境投资等方面的影响;抓住汉江生态经济带、丹江口库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等国家层面战略规划的实施,研究“十四五”时期邓州围绕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叠加优势,打造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基本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等。

19.“十四五”时期邓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和重点举措。

分析当前邓州营商环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梳理国内先进地区营造营商环境的主要作法及其经验借鉴;结合邓州实际和发展需要,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优化邓州营商环境应当着重改进的主要领域和重点举措等。

20.“十四五”时期邓州市信用体系建设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等。

研究分析当前邓州信用体系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提出“十四五”时期进一步完善邓州信用体系建设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举措;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信用体系加快应用的重点领域和体制机制。

21.“十四五”时期邓州市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举措研究。

总结十八大以来邓州深化改革取得的成就、经验和不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突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全面深化改革的思路、目标、重点任务和政策举措等。

22.邓州市“十四五”时期深化推动绿色发展思路举措研究。

研究邓州推动绿色发展的重大问题、面临形势;研究提出邓州中长期绿色发展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及重点领域;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如何充分发挥市场作用和政府优势,推动形成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

23.“十四五”时期邓州市金融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

系统回顾“十三五”以来邓州金融业发展情况,梳理当前金融形势和监管政策,深入分析金融服务邓州实体经济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具体分析全市“十四五”时期经济高质量发展对金融的需求,研究完善邓州多层次资本市场有关政策,提出引导金融资源,特别是直接融资向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集聚的政策建议和实施路径;分析预判金融发展中可能出现的风险点,特别是政府性债务风险和重点企业债务风险等。

24.邓州市“十四五”时期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分析国内外经济社会环境变化对邓州就业形势的影响,预判“十四五”时期邓州的总体就业状况;深入分析当前就业和再就业存在的哪些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出解决思路和对策建议;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的主要目标、总体思路、重大方针、关键指标和重点举措。

四、社会民生和公共服务研究

25.邓州市“十四五”时期人口均衡发展及应对老龄化的思路对策研究。

在把握当前邓州人口形势基础上,对“十四五”及更长时期邓州人口数量、结构、素质、分布、流动等方面存在问题和挑战进行研判;研究提出邓州人口中长期均衡发展的思路和目标;深入分析邓州人口老龄化的形势和挑战,研究提出优化养老服务体系的思路和建议;研究提出“十四五”及更长时期邓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目标任务、主要路径和重要举措。

26.“十四五”时期邓州市促进人力资源发展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总结分析邓州人力资源向人才资源转变方面的在成效和不足,围绕短板分析原因;面对人才竞争的形势,分析邓州人才结构现状和变动趋势;围绕区域中心城建设目标,优化人才发展的综合环境,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吸引集聚各类人才、优化人才结构的思路、目标指标和重大举措。

27.“十四五”时期邓州市巩固脱贫成果政策研究。

总结国家、省及我市消除绝对贫困的成就和基本经验;分析邓州后脱贫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问题,研究下一阶段特别是2020年之后邓州巩固脱贫成果需要关注的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和重点问题,提出“十四五”及更长一个时期邓州巩固脱贫成果,促进共同致富的政策措施。

28.邓州市“十四五”时期提升文化软实力研究。

总结“十三五”时期邓州文化建设的成就和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研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整合社会意识、构建价值体系、发掘文化潜力的思路和路径,在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方面提出对策建议;提出“十四五”时期文化强市建设的阶段性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

29.邓州市“十四五”时期推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目标、思路和重点举措研究。

分析邓州在住房场、商品住房土地供应、房屋租赁体系、保障房体系等方面发展现状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如何构建租购并举住房体系,健全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优化住房保障体系,推进旧住房改革和小区治理的相关措施;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邓州完善住房保障体系、进一步改善居住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目标、思路和举措。

30.邓州市“十四五”时期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思路举措研究。

总结分析“十三五”时期邓州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进展情况、成效及存在的问题;分析研究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研究提出“十四五”时期基本实现公共服务标准化、均等化的主要路径、重大举措和保障措施。


附件3

邓州“十五”专项规划编制任务分解表

序号

规  划  名  称

承担部门

1

邓州“十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纲要

市发改委

2

邓州市“十五”脱贫攻坚规划

市扶贫开发办

3

邓州市“十四五”科学技术及工业信息化产业发展规划

市科学技术及工业化信息化局

4

邓州“十五”农业农村发展规划

农业农村

5

邓州“十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

商务局

6

邓州“十五”国土资源利用规划

国土局

7

邓州“十五”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

水利局

8

邓州“十五”交通运输业发展规划

交通运输

9

邓州“十五”文化广电和旅游发展规划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

10

邓州“十五”城建设规划

建设局

11

邓州“十五”卫生健康规划

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12

邓州“十五”教育发展规划

13

邓州“十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

民政局

14

邓州“十五”人力资源发展和社会保障规划

市人社

15

邓州市“十五”退役军人事务规划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16

邓州市“十五”粮食和物资储备规划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17

邓州市“十五”医疗保障规划

市医疗保障局

18

邓州市“十五”城管理规划

市城管理局

19

邓州市“十五”干线公路建设规划

市公路局

20

邓州“十五”残疾事业发展规划

残联

21

邓州“十五”气象事业发展规划

气象局

22

邓州“十五”体育事业发展规划

体育中心

23

邓州“十五”监督管理规划

市场监督管理局

24

邓州“十五”农机事业发展规划

农机中心

25

邓州“十五”金融业发展规划

人行

26

邓州“十五”电力发展规划

力分公司

27

邓州市“十五”产业集聚区发展规划

市产业集聚区管委会

28

邓州市“十五”商务中心区发展规划

市商务中心区管委会

29

邓州市“十五”统筹城乡示范区发展规划

市统筹城乡示范区

30

邓州市“十五”穰东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穰东镇

31

邓州市“十五”构林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构林镇

32

邓州市“十五”赵集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赵集镇

33

邓州市“十五”十林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

十林镇

(注:以上规划名称仅供参与,若省行业专项规划有安排,以省专项规划名称为准)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