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20〕4号关于印发邓州市2020年“双业”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20-03-20【打印该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邓州市2020年“双业”发展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39


邓州市2020年“双业”发展实施方案

产业就业扶贫是帮助贫困群众甩掉“穷帽子”、拔去“穷根子”实现全面小康的重要途径。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部署,为充分发挥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的“输血”“造血”功能,促进贫困群众增收,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坚实支撑,现制定2020年全市“双业”发展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龙头企业为依托,结合我市作为农业大市、人口大市的资源优势,坚持“鼓励创业、发展产业、带动就业”相结合,实现产业就业全覆盖。在2020年,实现与新型经营主体建立持续稳定增收的利益联结关系的贫困户,年人均产业收益3000元以上;对贫困户中有劳动能力或部分劳动能力贫困人口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全覆盖;有就业能力或部分就业能力贫困户(含脱贫户)每户至少1人稳定就业,年人均就业收益3000元以上。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重点脱贫产业

在产业扶贫上,坚持长短结合、大小结合,指导各乡镇(街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林果、高效种养、乡村旅游、纺织服装、农产品加工、电子商务等优势脱贫产业,实现每个贫困家庭都有农民专业合作社、带贫车间、产业扶贫基地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覆盖带动,努力拓宽贫困群众增收致富渠道。

1.产业扶贫“以奖代补”项目,进一步规范完善扶贫产业奖补政策,通过种、养、加、游、商及新型经营主体带动等方法实施奖补,计划奖补4000万元,使贫困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牵头单位:市扶贫办

相关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工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特产办、各乡镇

2.光伏扶贫,为减少疫情对务工增收的影响,2020年光伏扶贫发电收益的80%用于贫困人口承担公益岗位任务的工资和参加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的劳务费用支出,支持鼓励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疫情较重乡镇、村也可以奖励补助的方式,对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贫困户予以奖励,对受疫情影响生活陷入困境的贫困群众和因疫致贫返贫群众予以补助。带动4000户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牵头单位:市发改委

相关责任单位:市供电公司、市扶贫办、各乡镇

3.金融扶贫,持续做好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坚持“户贷户用”方向,适度开展金阳光小额信贷,确保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应贷尽贷、能贷快贷”,累计户贷率力争突破20%,达到南阳市县区平均水平;强力推进精准扶贫企业贷款,稳妥做好“企贷企用”存量贷款衔接转换,引导符合条件的带贫企业积极使用精准扶贫企业贷款长期带户增收,力争企业贷款规模,带贫覆盖率较往年稳中有升,带动户数不断增加,全年发放增收款1000万元以上,不低于往年贫困户增收水平;严格落实财金支持政策,坚决做好“扶贫小额信贷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抵押免担保、基准利率放款、财政全额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分担风险”,“企贷企用”存量贷款2%财政贴息、“精准扶贫企业贷款银行基准利率发放、政府担保机构免费担保、县建风险补偿金分担风险”等各项保障工作,形成政策合力,确保金融扶贫政策对所有贫困户全覆盖;时刻监控各乡镇(街区)金融户贷率低、贷款逾期等风险点,构建预警提醒研判机制,妥善化解金融户贷率低和逾期风险问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促进金融扶贫健康运行,确保好事做好,实事做实。

牵头单位:市金融服务中心

相关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各乡镇

4.带贫车间(加工点)

将产业集聚区内企业延伸至乡村,将乡镇企业、涉农加工企业延伸至村组。在贫困村和贫困人口较多的非贫困村扶持带贫车间,在每个乡镇培育5个以上的就业带贫车间(加工点),全市带贫车间(加工点)达到150个以上,确保每个贫困户家庭(五保户除外)有就业意愿和能力的劳动力至少一人实现就业;确保带贫车间项目在全市带贫500人以上。其中,产业集聚区负责督促园区内企业下沉乡村建设扶贫加工点10个以上,带贫100人以上,人均收益15000元以上;科技和工业信息局负责在各乡镇培育车间140个以上,年人均收益10000元以上。

牵头单位:市科工信局、市产业集聚区

相关责任单位:人社局、扶贫办、各乡镇办

5.电商流通产业

在2019年实现贫困村全覆盖的基础上,新建100个村级电商服务站点,使全市电商服务站点达到300个,累计带动300户以上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牵头单位:市商务局

相关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扶贫办、各乡镇办

6.现代农业、畜牧养殖业

按照南阳产业就业“七有”体系要求,每个行政村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确保每户贫困户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大力扶持培育本地发展潜质好的企业成长为扶贫龙头企业,积极招引外地龙头企业入驻本地,依托龙头企业带动和项目引领作用,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通过订单种养殖、代种代养、劳务合作等模式,发展一批贫困群众参与度高、经济效益好、市场潜力大和带动能力强的“种、养、加”产业。全年培育省级扶贫龙头企业3家,南阳市级扶贫龙头企业5家以上,每个乡镇培育市级龙头企业1--2家。依托邓农食品有限公司、好想鹅公司、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等,新建扶贫养殖小区,扩大养殖规模,带动2000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以上;利用生猪调出大县奖励资金400万元,对贫困户从事生猪养殖或生猪代养予以补贴。

牵头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相关责任单位: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特产办、市扶贫办、各乡镇办

7.对口协作项目

加快林扒、孟楼、高集等乡镇稻虾混养、现代农业等对口支援项目建设设进度,争取早运营、早见效、早带贫。2020力争实现带贫2000户,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

牵头单位:京邓对口协作暨项目建设办

配合单位:扶贫办、发改委、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及相关乡镇

8.中药材产业

在各乡镇推进“公司+基地+销售”模式,大力发展中药材产业,扩大贫困群众参与面,带动500户以上贫困群众通过种植中草药或吸纳在中草药基地务工等途径,实现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牵头单位:市农科所

相关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

9.农村旅游业

以乡村振兴战略为切入点,对全市遗址遗存、历史名人、美丽传说、红色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风光等进行普查,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在精准分析贫困户旅游参与能力的基础上,鼓励贫困户以土地经营权流转、务工、特色工艺品、农副产品、开办农家乐等形式参与乡村旅游,实现脱贫致富。力争全年实现带贫40户,户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

牵头单位:市文广旅游局

相关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扶贫办、相关乡镇

(二)突出重点就业项目

就业扶贫上,着力解决疫情期内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难问题,通过搭建网络招工平台,抓住企业复工复产有利时机,对接企业需要,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有就业能力或部分就业能力贫困户(含脱贫户)每户至少有1人稳定就业。

1.搭建网络就业平台。利用南阳市劳务健康与流动安全大数据智慧平台、邓州市求职招聘网、邓州市人才网、人社局官网等网络平台及时发布企业招工信息,结合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培训工作,为有就业能力和就业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提供劳务需求信息,并帮助指导办理相关就业手续,实现6500人转移就业,年收入20000元以上。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相关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科工信局、各乡镇

2.鼓励创业。充分利用乡贤返乡有利时机,加强沟通,招引人才,鼓励、支持返乡能人创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给予一定的创业担保贷款。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相关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金融服务中心、市科工信局、各乡镇

3.加强培训。根据企业招工需求,通过手机微信、网络平台等开发“线上”订单式培训课程,对贫困劳动力进行职业技能培训。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相关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科工信局、市妇联、各乡镇

4.开发公益岗位。多渠道开发公益岗位,对有就业意愿但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或弱劳动力,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提供保洁员、光伏公益岗、农业保险协管员、护林员等岗位,实现全部就业,年人均收入5000元以上。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相关责任单位:市扶贫办、市残联、市民政局、各乡镇

5.带贫基地、车间。培育带贫基地、车间,对家中有学生或病人需要照顾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依托带贫基地、车间,实现就近就业。鼓励劳动密集型企业建设带贫车间或将简单、易学的工序下放至居家式加工点,灵活方便安排就业800人以上,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牵头单位:市科工信局

相关责任单位:市人社局、市产业集聚区、市扶贫办、各乡镇

6.加强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带贫。对有带贫意愿的企业,在符合疫情防控条件下,优先安排开工复工。实施就业奖补项目,对带贫企业和贫困劳动力实施双向奖补;加大精准扶贫企业贷款投放力度,适当延长受疫情影响还款困难带贫企业的还款期限;研究出台带贫企业费用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带贫。

牵头单位:市人社局

相关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科工信局、各乡镇

三、保障措施

强化组织保障。为确保全市“两业”攻坚推进有力,成立邓州市“两业”攻坚领导小组,并成立产业就业两个专项工作组。各乡镇(街区)务必高度重视,党政主要领导务必亲自挂帅、亲自督导,建立多部门、多单位参加的邓州市“两业”攻坚机制,形成社会大合唱,统筹协调研究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邓州市“两业”攻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二)强化资金保障。坚持政府投入主体主导作用,建立与脱贫攻坚任务相适应的资金投入保障机制。进一步加大涉农资金整合力度,落实财政投入“两业”资金稳定增长机制,确保政府投入与扶贫任务相适应。

(三)强化机制保障。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运行及贫困户入社率、致富带头人培育带动、产业发展指导员作用发挥情况、“双业”收益率、精准贷款等内容纳入扶贫工作日常评价指标,强化日常督导,推进各项工作重点落实。

(四)强化政策保障。给予产业、就业扶贫更多优惠政策,广泛宣传、全面落实《邓州市产业扶贫以奖代补实施方案》、《邓州市扶贫基地、扶贫车间认定和就业补贴奖补办法》等扶持政策。市金融服务中心、各金融机构在小额信贷方面对扶贫产业项目予以优先支持。市财政按小额信贷规模安排年度风险保障金,购买相关保险,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风险以及自然灾害风险进行防范。对参与产业扶贫工作有突出成效的经营组织给予一定奖励。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根据实际需求,整合各类培训项目,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技术小分队,深入企业和农户,提供技术支持,提升贫困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发展产业的能力。 

(五)强化宣传氛围、培养选树典型。各乡镇(街区)及市直相关部门要充分尊重贫困户在扶贫开发中的主体地位,加强“志智”双扶,鼓励他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精神,学习掌握市场经济知识和技能,引导参与适合自身实际的产业化扶贫模式。积极发现和培养致富能手、致富标兵、致富带头人、先进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大力培育综合实力强村,大张旗鼓进行表彰,充分各类媒体以及其他各类宣传平台多角度、多方位宣传、解读政策,选树典型激发贫困群众积极参与产业就业脱贫的内生动力。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