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20〕45号 邓州市稻谷补贴政策实施方案
市政府办公室 2020-12-11【打印该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邓州市稻谷补贴政策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0年11月18日


邓州市稻谷补贴政策实施方案

根据河南省财政厅、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关于印发河南省稻谷补贴政策实施方案的通知》(豫财贸〔2020〕56号)要求,为深入贯彻国家稻谷补贴政策,保持稻谷生产总体稳定,保障农民收益基本稳定,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化稻谷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增强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灵活性和弹性,更加有效地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通过实施稻谷补贴政策,保障稻谷生产和优势产区稻谷种植收益基本稳定、引导种植结构调整、促进增加绿色优质稻谷供给、提升稻谷产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从更高质量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二、基本原则

(一)严格程序,公平公正。严格按照补贴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公开透明,确保补贴公平公正落实到位。 

(二)突出重点,强化引导。明确“谁种稻谷谁受益”的政策目标,切实贯彻落实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战略,引导种植结构、品质结构调整,提升优质稻谷的供给能力。

(三)加强监管,提高绩效。依法依规开展稻谷补贴政策落实工作,规范补贴工作程序,严格补贴资金监管,加快补贴资金支出进度,提高补贴资金使用绩效。

三、主要内容

(一)补贴对象。补贴对象为在我市辖区内稻谷实际生产者。不包括在国家和省市明确退耕的土地、未经批准开垦的土地或禁止开垦的土地上的稻谷种植面积,不包括已被政府征用并获得赔偿、暂时未能开发使用的耕地上的稻谷种植面积。

(二)补贴标准。根据当年省按规定安排的稻谷生产者补贴资金总量以及符合条件的稻谷种植面积,测算确定年度每亩平均补贴标准。2020年省财政厅拨付我市稻谷补贴资金125万元(豫财贸〔2020〕68号),经测算2020年我市稻谷补贴标准为36.68元/亩。

(三)补贴兑付。补贴资金通过惠农“一卡通”直接发给补贴对象,禁止用现金形式发放,确保补贴资金及时、安全、足额、精准兑付,切实发挥补贴政策效应。

(四)补贴程序。稻谷生产者补贴按照“农户申报、村级公示、乡镇审核、市级汇总、补贴到户”的程序进行。

1.农户申报。由村委会负责,逐户按实际种植水稻面积申报登记,汇总形成村级水稻面积入户清册。

2.村级公示。稻谷生产者补贴面积登记到户后实行公示制。各村将登记后的农户补贴面积清册张榜公示。公示期间,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做到不漏报、不虚报。公示时间不少于7天。经公示无异议后,村到户补贴面积清册及公示照片一式三份,一份村级存档备查,两份呈报给乡镇。

3.乡镇审核。乡镇要成立水稻面积复核领导小组,对村级上报分户面积进行全面复核,对村级申报程序进行全程监管,对到户补贴清册、村级公示、流转合同等进行严格审查、审核、监督,杜绝以统计代替核实,确保申报面积真实有效。各乡镇对补贴面积核实无误后进行分村汇总,纸质附表一、二、三(村级水稻面积清册、乡镇水稻面积复核清册、乡镇水稻面积复核汇总表)等材料一式两份,一份乡镇存档备案,一份相关人员签字盖公章后报市农业部门,同时报送乡镇复核到户清册电子版。

4.市级汇总。市农业部门根据各乡镇报送的数据进行汇总,形成乡镇面积汇总表及汇总清册并报送市财政部门。

5.补贴到户。市财政部门根据农业部门报送的全市稻谷补贴分户清册将补贴资金通过惠农“一卡通”系统进行打卡发放。补贴资金附言为“稻谷补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密切配合,共同推进稻谷补贴政策的实施。市财政部门负责测算补贴标准、补贴资金兑付和监管工作;市发改部门负责本地稻谷生产成本收益和价格监测工作;市农业部门负责做好水稻生产技术指导服务,汇总各乡镇(街、区)稻谷生产者补贴面积,向财政部门提供全市补贴汇总数据;市粮食部门负责引导多元化市场主体入市收购等工作;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具体组织实施,负责本辖区内稻谷补贴面积申报、公示、核实、上报等工作。

(二)强化政策宣传。要加大稻谷补贴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广泛宣传解读政策,切实增强政策透明                                                                                                                                                                                                                                                                                         度,使基层干部、群众了解稻谷补贴政策,掌握补贴政策要点,提高稻谷种植户积极性,增强补贴对象满意度。

(三)严格监督管理。将稻谷补贴资金纳入粮食风险基金专户管理,与专户内其他补贴资金分账核算、单独反映,确保专款专用,专账、专人管理。对在补贴实施过程中弄虚作假造成国家财政资金损失的,要依据相关规定进行问责、追责,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确保补贴政策有力有序有效落实。

附件:1.     年邓州市村级水稻面积入户清册

2.     年邓州市乡镇水稻面积复核清册

3.     年邓州市乡镇水稻面积复核汇总表


附件1

______年邓州市村级水稻面积入户清册

______ 乡镇______ 村(盖章) 村支书(签字):                     年   月   日

村民

种植户

身份证号码

“一卡通”账号

手机号码

是否

水稻面积(亩)

备注

小组

姓名

贫困户

总计

填表人:

附件2

     ______年邓州市乡镇水稻面积复核清册

______ 乡镇(盖章)                                                           年   月   日

行政村

小组

种植户姓名

身份证号码

“一卡通”账号

手机号码

是否贫困户

水稻面积(亩)

备注

乡镇复核小组签字:

合计面积:


附件3

    ______年邓州市乡镇水稻面积复核汇总表

乡镇办区(盖章) :             乡镇长(主任)签字:

行政村

种植面积(亩)

备注

总计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