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办〔2022〕16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巩固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通知
市政府办公室 2022-04-14【打印该页】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区办事处,市政府有关部门: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以下简称补贴)资金发放管理,加快解决补贴资金管理不规范、补贴发放不及时等现实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利益,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在总结我市试点工作的基础上,现就进一步加强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重点任务,立足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聚焦惠民便民,进一步规范补贴资金发放、统一补贴发放载体、加强补贴信息公开、强化数据归集共享应用、健全监管长效机制,确保各项惠民惠农政策落地见效,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工作目标

到2022年6月底,直接兑付到人到户的补贴资金全部通过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系统(以下简称“一卡通”系统)集中发放至补贴对象社保卡,在管理试点工作已实现“一张清单管制度、一个平台管发放、一个专栏管公开、一套规程堵漏洞”的基础上,再实现“一项机制助审核、一张卡片领补贴”,实现“六个一”工作目标,全面做到行政区域全覆盖、补贴项目管理全覆盖、补贴资金发放全覆盖、补贴信息管理全覆盖、社保卡发放资金全覆盖、服务保障全覆盖等“六个全覆盖”。

三、主要工作任务和工作职责

(一)选定代发金融机构。市财政部门按照省、市主管部门要求,结合实际,综合考虑基层服务网点数量、社会保障卡银行账户激活率、惠民便民服务措施等因素,从与省财政厅、南阳市财政部门签订《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发放业务委托代理协议》的金融机构中选定代发机构,在省、市两级委托代理协议框架下,签订补贴资金代发协议,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二)统一补贴资金发放载体。将纳入“一卡通”管理的各项补贴资金,全部通过“一卡通”系统直接发放至补贴对象社保卡。市人社部门会同社保卡合作金融机构、乡镇(街区)做好补贴对象社保卡新(补)办、银行账户激活等基础性工作,补贴项目主管部门要会同乡镇(街区)持续做好补贴对象社保卡银行账户等信息采集,确保补贴资金发放精准、入卡顺利。

(三)动态更新补贴清单。补贴项目主管部门对本部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政策清单的完整性、准确性负责,根据实际政策变化情况,动态调整补贴信息,并向财政部门上报补贴政策清单更新工作。财政部门同步调整“一卡通”系统补贴项目库,配置发放流程,确保补贴资金顺利发放。

(四)加强补贴代发业务监管。财政部门会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银保监部门建立补贴资金金融机构代发业务综合考评制度,制定考评办法,明确考评标准,并适时对代发金融机构履行代发协议情况、服务质量等进行综合考评,强化考评结果运用,注重激励约束,指导代发金融机构做好补贴资金代发工作。

(五)持续做好补贴信息公开。按照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补贴项目主管部门主动向社会公开本部门制作、获取的补贴信息,受理群众咨询、投诉及信息公开申请,并结合基层政务公开情况,推动补贴信息公开向农村和社区延伸,完善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补贴底册,实现补贴信息公开与村(居)务公开有效衔接。

(六)持续优化“一卡通”系统。财政部门结合我市“一卡通”系统应用情况,收集各部门反馈意见,及时向上级反映,不断完善“一卡通”系统补贴发放数据集中管理、比对分析、统计汇总等功能,进一步优化补贴发放流程,切实提高“一卡通”系统易用性和操作便捷性。

(七)加大业务培训力度。财政部门根据“一卡通”管理工作进展情况,持续开展业务培训,加强对各补贴资金主管部门技术和业务指导,尽快实现财政部门内部及补贴项目主管单位相关人员培训全覆盖,进一步提升业务人员政策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

(八)深化补贴资金绩效管理。财政部门要强化补贴项目绩效目标管理,实现补贴资金绩效目标与预算同步审核、同步下达;预算执行中,组织做好绩效监控和绩效评价工作,将绩效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政策调整以及加强和改进管理的重要依据。各级补贴项目主管部门科学设定补贴项目绩效目标,定期采集绩效运行信息,积极开展绩效监控和绩效自评工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区)要充分认识“一卡通”管理工作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按照本实施意见明确的工作任务,配齐配强工作力量,细化工作措施,完善推进机制,紧扣时间节点,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工作标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落细。

(二)明确责任分工。市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区)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主动作为,财政部门要紧扣时间节点统筹安排工作进度;人社部门、各补贴主管部门对照各自工作任务组织实施;乡镇(街区)作为各项“一卡通”管理工作落实的主体,要主动担当,认真组织对口站所和村组,抓好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

(三)强化协同配合。市直相关部门、各乡镇(街区)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完善工作会商、信息交流机制,强化部门间协同配合,形成协调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财政部门牵头组织,与各成员单位加强工作对接和协调服务,共同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注重梳理各部门好的典型做法,采取编发简报、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形成相互交流、互促互鉴的良好局面。

(四)突出宣传引导。补贴项目主管部门重点开展“一卡通”政策宣传和解读,结合基层实际,加强引导,提高宣传覆盖面,提升宣传影响力,让人民群众了解政策要求、理解换卡举措、知晓便民服务、支持“一卡通”发放。人社部门及各发卡银行要以社保卡便民服务为重点,开展专题宣传活动,解读社会保障卡有关政策,普及社会保障卡应用知识,进一步提高群众办卡、用卡的积极性。各乡镇(街区)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引导,持续加强宣传和政策解读,充分运用主流媒体、新媒体等平台作用,创新方式方法,扩大宣传覆盖面,真正使党的惠民惠农举措深入人心。

2022年4月13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