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政文〔2019〕18号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备案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2019-03-15【打印该页】

邓政文〔2019〕18号

邓州市人民政府

关于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备案的报告

市人大常委会:

按照中央、河南省、南阳市统一部署,《邓州市机构改革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经南阳市委、市政府批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组织法》第六十四条第四款:“自治州、县、自治县、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的局、科等工作部门的设立、增加、减少或者合并,由本级人民政府报请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并报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备案”,现将《方案》有关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备案。

一、我市机构改革方案制定及报批情况

在认真吃透中央、河南省、南阳市精神、梳理部门职能职责,并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论证研究,形成了《邓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经2018年12月26日市委常委会会议研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报南阳市委、市政府审批。2019年1月5日,南阳市委、市政府研究同意,并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了关于《邓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宛办文〔2019〕1号),原则同意我市改革方案。我市于2019年1月20日印发了《邓州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邓办〔2019〕2号)对机构改革具体工作作了安排部署。

二、市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主要内容

1.组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整合市国土资源局的职责,市林业局的职责,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组织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职责,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的城乡规划管理职责,市水利局的水资源调查和确权登记管理职责,以及有关部门的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自然遗产管理等职责,组建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不再保留市国土资源局、市林业局。

2.组建市农业农村局。整合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市农业局(市畜牧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农业投资项目管理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的农田整治项目管理职责,市水利局的农田水利建设项目、渔业渔政管理职责,划入市农业机械管理总站(市农业机械管理局)的行政职能,组建市农业农村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市畜牧局牌子。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

不再保留市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市农业局、市畜牧局

3.组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整合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的文化广播电视管理职责,划入市旅游局的行政职能,组建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市文物局牌子。

不再保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

4.组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整合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划入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行政职能,以及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行政职能,组建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市中医药发展局牌子。市老龄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承担。

不再保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

5.组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整合市民政局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军队有关职责,组建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6.组建市应急管理局。划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行政取能,整合市政府办公室的应急管理职责,市科学技术局的防震减灾相关职责,市公安局的消防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救灾职责,市国土资源局的地质灾害防治、市水利局的水旱灾害防治、市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以及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减灾委员会、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的相关职责,组建市应急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7.重新组建市司法局。整合市司法局的职责,以及市政府办公室的法制工作职责,重新组建市司法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8.优化市审计局职责。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重大项目稽察职责,市财政局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以及有关部门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职责划入市审计局。

9.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整合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的职责,以及市物价管理办公室的价格监督检查职责,市科学技术局的专利管理职责,组建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市知识产权局牌子。保留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承担。

不再保留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市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10.组建市医疗保障局。整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职工医疗保险职责,市物价管理办公室的药品和医疗服务价格管理职责,市民政局的医疗救助职责,组建市医疗保障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不再保留市物价管理办公室。

11.组建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划入原市扶贫开发办公室的行政职能,组建市扶贫开发办公室,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12.组建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整合市科学技术局的职责,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的职责,以及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外国专家管理职责,划入市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行政职能,组建市科学技术和工业信息化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市中小企业服务局牌子。

不再保留市科学技术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

13.组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整合市粮食局的职责以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民政局、市商务局的组织实国家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职责,组建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不再保留市粮食局。

14.组建市城市管理局。划入原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的行政职能,组建市城市管理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挂市城市综合执法局牌子。

15.优化市政府办公室职责。将市政府相关部门的电子政务规划建设指导、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建设、数据挖掘利用等相关职责整合,将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市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市政府信息中心的相关职责划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挂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牌子。

将市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的行政职能划入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挂市金融工作局牌子。

16.将市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更名为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划入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的行政职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挂市人民防空办公室牌子。

17.优化市水利局职责。将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建设管理局)、市移民局的行政职能划入市水利局,市水利局挂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导小组办公室、市移民局牌子。

将市水利局的渔船检验和监督管理职责划入市交通运输局。

18.将市委群众工作部(市政府信访局)更名为市信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保留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教育体育局、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作为市政府工作部门。

机构改革后,共设置政府工作部门27个。

附件:1.关于印发《邓州市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宛办文

2019〕1号)

2.《邓州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邓办〔2019〕2号)

2019年2月12日

 抄送市委各部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

 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212日印发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