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邓州市计生协:加强组织建设 提升服务能力 
市政府办公室  2022-05-28【打印该页】

近年来,邓州市计生协先后获得中国计生协、省卫健委、计生协等上级先进荣誉16个。2016年,邓州市被评为全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2017年,被确认为第一批全国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示(市)。2021、2022年连续两年指导南阳科技职业学院成功申报中国计生协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并成为全国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

面对新形势新挑战,邓州市计生协在服务大局、服务群众上彰显更大作为,主动承担宣传教育、生殖健康咨询服务、优生优育指导、计生家庭帮扶、权益维护和流动人口服务等“六大”任务,全面提升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水平,推动形成多元共治的新格局。

在中国计生协成立42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之际,邓州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市计生协会秘书长马春岭说:“邓州市计生协将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倡导新型婚育文化,开展生育关怀服务,促进人口均衡发展,推动健康邓州建设,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夯实基础,强化计生协组织建设

邓州市计划生育协会办事机构为参公管理正科级单位编制12人,设置正科级秘书长1名,副科级副秘书长2名,下设协会办公室、基层协会科、组织宣传科3个职能科室。在乡镇,计生协配备专职副会长和专职协会工作人员1--2名。在村级,计生协明确“两个一肩挑”,即村支书与村计生协会会长一肩挑,妇女主任与村计生协秘书长一肩挑。各村的会员之家都达到了基本情况上墙、制度上墙、会徽上墙、宣传标语上墙、档案资料入柜的基本要求85%的村室都增加了健康文化大院、新农村健康书屋、健康文化茶馆等活动场所。

按照分级培训的原则,市计生协坚持每月例会和信息刊发制度乡级计生协每月组织村级协会秘书长例会,以会代训进行经常性培训2021年以来,市、乡两级计生协共开展综合培训52期,培训人员2500

多措并举着力推进生育关怀行动

全市各级计生协通过积极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全面落实精神慰藉、走访慰问、保险保障制度,基本实现帮扶工作全覆盖。

关注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分别开通“计生家庭”绿色通道,提供优先签约服务、优先诊疗结报、优先转诊治疗等“六优先”医疗服务,每年统一组织全市531名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对象开展免费体检,确定签约医生,建立个人健康档案。2018年以来,已开展免费体检1594人次。深入开展“暖心行动”,每年春节中秋节期间,都要组织慰问组深入基层,慰问计生特殊困难家庭、贫困留守儿童、家庭困难的计生干部和老党员,给他们送去救助金和生活必需品。近年来,全市共慰问困难计生家庭5100户,失独家庭312户,贫困留守儿童532人,基层计生工作者68人。慰问资金、物品价值180万元。同时,与市心理学会联合开设心理咨询微信群和专家服务热线,经常性免费为失独家庭提供心理援助服务。

计生保险送安康。2018年以来,在全市开展失独(伤残)计生家庭父母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工作,由市财政投入,2021年对260名失独父母,151名独生子女伤残的父母;2022年对273名失独父母,188名独生子女伤残的父母,每人投保100元,办理住院护理补贴保险,对这些家庭意外伤害身故,给付保险金5万元。意外伤残或疾病身故,最高给付保险金1万元。意外住院和疾病住院期间,按日给付护理补贴100元, 一年累计180天。近年来,此项工作全市共投入资金17.53万元,参与理赔38人,赔付金额58600元,赔付率33.5%。

 

青春健康进校园。促进青少年身心全面健康发展,市计生协携手南阳科技职业学院等院校,联合开展青春健康进校园活动。2019年5月29日,“青春健康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南阳科技职业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省计生协领导向学院颁发了“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牌匾。2021年,南阳科技职业学院被批准为全国青春健康教育示范基地,聘请省、南阳市、邓州市知名专家讲师开展各种健康活动和知识讲座65场,收到显著效果。

创新形式推动基层群众自治工作

邓州作为全国第一批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市,坚持以“四议两公开”工作法为抓手,积极探索出“两委领导负总责、协会主导抓落实、依法四议两公开、群众自治促和谐”的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模式,推动新时期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转型升级,并与家庭健康促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相结合,发动广大计生协会会员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健全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各村(居)依托计划生育协会组织网络,通过民主选举,建立健全了基层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工作领导小组,扎实开展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三级联创”活动,形成市、乡、村相互促进,整体提高的工作格局。至目前,全市有513个村达到群众自治示范村标准,占全市总行政村数的82%;合格村实现全覆盖。

做到三个统一统一工作流程计生协收集村情民意,提出建议交村“两委”商议、计生协理事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决议结果公开和实施结果公开。统一议事决策的基本原则重大事项必须运用“四议两公开”程序及其理念予以决策。统一群众自治工作“四簿”档案

创建五星健康文明家庭。2021年4月20日,市计生协联合市爱卫办,在中医院学术报告厅启动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创建工作,引导群众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从而使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广泛普及。2021年9月22日,在省爱卫办、省计生协联合举办的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培训会上,邓州市作了题为《加强领导 规范运作 有力推进五星健康文明家庭建设工作》典型发言。经个人申请、村级公示、乡级审核、市级抽查验收,2021年全市共确认五星健康文明家庭2104户,已授牌表彰。

形式多样大力开展宣传倡导工作

媒体全方位宣传。在市电视台《聚焦邓州》栏目开办专题讲座,向全市人民详细解读“全面”政策、优先优惠政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健康素养知识等。同时,利用手机短信平台向广大群众政策法规、办事流程、健康知识等信息,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又起到便民利民的效果。

集中性宣传活动。全市各级计生协充分利用双节、“5.29”协会纪念日、12.1艾滋病宣传日等有利时机,乡村文化舞台、会员之家等场所,组织开展宣传咨询、免费体检、文化演出、书画展览等宣传活动。近年来,共印制健康素养、优生优育青春期健康等内容的宣传折页3万份,制作围裙5000个,扇子5000把,年历7000张,对联1500副,便民服务卡5万张,全部免费发放到群众手中,营造浓厚的宣传舆论氛围。

开展志愿服务。每年在城区、乡镇街道,利用传统物资交流庙会节,市、乡两级的志愿者们在会场开展健康科普宣传、免费体检义诊等服务义务引导通行、维护秩序、搬运物品、清理杂物群众讲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方面的预防、保健、治疗知识以及健康生活常识,测量血压、发放宣传彩页、避孕套等健康宣传用品。2021年庙会节共发放宣传页2000张,避孕套300盒,免费测量血压、接受咨询服务650人次。今年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市计生协和市妇幼保健院的志愿者们一起到市特殊教育学校,为该校师生捐赠了防疫物资和部分常用药品,并为该校女教职工进行了免费健康体检和中医针灸推拿保健服务,深受广大教职员工欢迎。

积极参与,服务新冠疫情防控工作

广泛宣传动员。制定下发邓州市计生协积极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广泛发动各级会员,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控健康教育核心信息》发到每家每户群众手中,做到不少发一户,不漏发一人。同时,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电视台等多种媒体,积极宣传新型冠状病毒健康知识信息

加强摸底排查服务。组织基层计生协会员会同村(居)两委,对外出人员进行摸底排查和服务。对于居家隔离人员,落实“五帮一”责任制,帮助提供基本生活用品,切实解决隔离期间的衣食住行问题。在省道交际口、高速收费站、高铁站、火车站等卡点,处处都有计生协会员冲锋一线的身影,实行24小时轮班制,对过往车辆、人员逐一核查,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讲解防控知识,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全程服务好疫情防控大局。

积极协调爱心支援。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邓州市各级计生协人员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多方奔走,积极协调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两年来,乾云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多次捐赠防护服和隔离衣数万套黄志牧业集团累计捐赠20000只医用口罩和价值2万余元的慰问物资;老中医王遂林多次为一线值守的工作人员送去中医预防汤剂;新华保险为邓州疫情防控捐款59万余元;驰城驾校捐献84消毒液10吨,像这样的捐助举不胜举,有力助推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

                           (王怡孜 张会 张国定)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