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非法集资警示教育小案例 
市政府办公室  2020-11-11【打印该页】

 

(一)P2P网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1)善林金融:2018年4月9日,善林金融”负责人周伯云因涉嫌违法犯罪,向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公安机关依法立案侦查,善林金融法定代表人周伯云、执行总裁田景升、幸福钱庄负责人陶剑勇等8人因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经浦东新区人民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经查,自2013年10月起,周伯云在全国开设1000余家线下门店,以允诺年化收益5.4%至15%不等的高额利息为诱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销售所谓的鑫月盈鑫季丰鑫年丰政信通等债权转让理财产品。2015年2月起,周伯云在互联网上开设善林财富善林宝幸福钱庄广群金融等线上理财平台,对外大肆销售非法理财产品,涉案金额600余亿元。善林金融不惜花费公众巨额资金,大规模开设线下门店,支付员工高额工资和高额提成,同时做足包装宣传,在民众中营造大而不倒的公司形象,骗取投资者的信任。但其对外宣称的投资项目并无盈利能力,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前期投资人到期本息,随着时间推移,资金缺口越来越大,最终导致崩盘。

(2)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18年6月16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根据群众报案,对资邦(上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立案侦查。经查,自2012年12月起,资邦控股在未经批准的情况下,在全国10余省市开设资邦财盈线下门店设立唐小僧”、“摇旺理财等线上平台,通过广告宣传、电话推销等方式,以允诺年化收益5%15%不等高额利息为饵,对外大肆销售非法理财产品,涉案金额380亿余元。

(3)上海夸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2018年8月25日,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发布消息称,8月21日,上海夸客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郭某投案,交代了其通过网上理财平台高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的犯罪事实。黄浦公安分局于同日对该案展开侦查,并对法人代表郭某、高管陈某等6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上海市公安局黄浦分局通报指出,夸客金融法人代表郭某某等2人被批准逮捕,7名高管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警方已冻结、查封上海夸克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和涉案人员的9个涉案银行账户资金以及涉案资产,初步追缴涉案资金5亿余元,并全力追查其余涉案资产。

P2P网贷平台出问题后投资人如何应对?

首先,第一时间应当查询网络信息和联系理财顾问确认消息是否属实。
    其次,保存投资证据,登陆该平台官方网站下载近期的交易记录并保存,同时保留交易合同。
    最后,确认平台确实异常后,第一时间报警登记,提供相关材料,借助法律手段解决问题。

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你看中别人的高息,别人看中你的本金。投资还需擦亮眼,安全稳妥放第一。

)区块链、虚拟货币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近年比特币猛涨,让不少投资者格外关注区块链,各种虚拟货币一夜之间涌出。犯罪分子利用大多数人对区块链、虚拟货币等新概念、新技术的不了解,趁机进行集资诈骗。

2017年6月15日,南山警方接群众举报,深圳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银公司)存在非法集资情况。经查,普银公司通过趣钱网P2P平台,非法吸收公众资金约3.07亿元人民币,并有集资诈骗嫌疑。南山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在普银茶业官网,公司被定义为是一家区块链公司。普银币自称:“全球首个本位制数字货币,并有100亿藏茶背书。是普银集团以10亿优质藏茶作为原发本位资产,经由三方仓储、鉴定、评估、确权后,通过数字加密技术将藏茶资产写入区块链并发行的本位制数字货币。普银币宣称其与藏茶实物资产对应,流通价值高,增值前景广阔。且普银集团母公司已开始筹备上市,并得到国际认可,2016年9月在韩国平台首发,未来将会在新加坡、日本等平台陆续上线。这些渲染的前景,让大批投资者蜂拥认购。

南山警方展开侦查发现,普银公司通过互联网、社交软件等平台对外宣称,其公司发布的普洱币(后更名为普银币),是一种以百亿藏茶作为抵押的虚拟货币,投资人所持有的每一枚普银币都有对等实物藏茶作为抵押。投资人可将普银币放到聚币网(一个虚拟交易平台)上买卖,根据价格的波动,赚取差价。经查,普银币价格的变动并非受市场影响,而是公司派员使用投资款操盘以达到拉升目的,吸引更多热钱流入买币,一度将价格从0.5元拉升至10元。此外,公司为吸引更多投资人,在发布会上承诺将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通过两次拆分(一拆十、十拆百),使投资人持有的普银币扩大100倍,增加收益。而从涉案资金银行流水分析得出,普银集团只用了5000余万元的投资款对藏茶进行补充。当大量投资人进场之后,该公司通过恶意操纵普银币价格走势、不断套现,导致投资人手中普银币毫无价值,损失惨重。

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禁止虚拟货币交易。以上都是该案件具备诈骗性质的体现。2018年3月28日,南山警方对普银公司涉嫌集资诈骗案收网,成功抓获潘某东、熊某龙等犯罪嫌疑人6名。

公众面对这些新生事物一定要谨慎,不要盲目跟风,以下点可作识别参考:

一是选择银行、保险、证券等合法金融机构进行投资

二是投资要理性。投资过程中,要了解企业或个人吸收资金行为是否符合金融管理法律规定,考察企业或个人真实的资产、运营状况,分析其承诺的收益是否合理,不要被耀眼的招牌、诱人的项目、高额的收益等表象所迷惑而盲目投资

三是增强风险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非法金融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的风险。投资首要考虑资金安全,不要受高息诱惑,避免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三)“消费返利”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2018年,一种专门针对老年人群体的老妈乐投资消费返利骗局在江苏、河南、山东、福建、辽宁等省蔓延。不法分子以服务老年群体为幌子,标榜消费越多返利越多,以高额返利、免费旅游等手段骗取老年人交费入会,进行非理性投资消费。

老妈乐消费返利为噱头,实际上却把重点放在了高额的返利上,欺骗老年人把消费当做一种投资。这些公司本身不具备融资资质,向社会公开宣传、吸收资金,其行为已经涉嫌非法集资。

按照老妈乐商城的会员体系,一共有五级消费档次,对应五个级别的会员,以常州市民王女士的经历为例,她买的三单银卡,一单需要1280元,每天拿到返利,只要10个月就能拿到连本带利的2000元。而消费25600元的翡翠会员,会在约6个月领到64320元的分红,每天大约能分得130至145元。消费越多,返利时间越短、金额越大。老妈乐的讲师透露了这种买卖的真实盈利模式——用后来加入的会员投资,支付前期加入会员的返利也就是典型的庞氏骗局。

这种“消费返利”骗局,并不是新鲜事物。早在12年前,就有一家名为“深圳福来喜”的公司通过所谓消费就能挣钱,入会便可分红,拉人就给提成的模式进行违规经营。这两年,消费返利骗局又打着互联网经济的幌子,借尸还魂。此类消费返利不同于正常商家返利促销活动,通过发展会员和加盟商家,扩张速度很快,存在很大风险隐患。此类代表主要有万家购物”、“中佳易购”、“百分比返利等。

(1)高额返利难以实现。多数平台不存在与其承诺回报相匹配的正当实体经济和收益,资金运转和高额返利难以长期维系。

(2)资金安全无法保障。一些平台通过线上、线下途径,以预付消费”、“充值等方式吸收公众和商家资金,大量资金由平台控制,存在转移资金、卷款跑路的风险。

(3)运营模式存在风险。一些平台虚构盈利前景、承诺高额回报,达到快速吸收公众资金的目的。部分平台还采用传销的手法,要求加入者交纳入门费并拉人头发展人员加入,靠发展下线获取提成。上述行为具有非法集资、传销等违法行为的特征。

消费者,尤其是中老年群体,应该掌握一些区分正常消费返现和骗局之间差别的技巧:

第一,看返现比例。正常的消费返现比例不会太高,高额返现本身就存在一定的问题。

第二,看返现有没有时间差。正常的消费返现,一般是当场兑现或者未来几天内兑现,时间不会拉得太长。而高额返现需要相当长的时间,逐步按比例返还,中间就会存在一些问题。

第三,看推广模式。消费返利骗局的资金链不大可能维持太长时间,为了在短时间内大量圈钱,消费返利骗局的操盘者往往会向社会公众大肆进行宣传,用最短的时间拉到更多的人和钱进来。

农业合作社涉嫌非法集资案例

2013年1月起,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法定代表人曾某与何某某商议,以支付10%—15%高额贴息为诱惑,吸收公共资金。南京盟信农村经济信息专业合作社营业场所、存款流程、手续等方面都与正规银行一模一样,在一年半时间,向443名群众吸收存款4.23亿余元。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对上述假银行案二审审判,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分别判处被告人曾某和何某某有期徒刑九年、九年半。

2015年5月,济南市平阴警方发现平阴德润农业专业合作社涉嫌集资诈骗,对其进行立案侦查。经查,合作社法人代表常某、负责人周某等人,以社员资金互助名义开展非法集资和发放贷款业务。截至2015年6月20日,共非法收取64名公众存款计130余万元发放贷款70余万元并获贷款利息3万余元。

河北邢台隆尧县三地农民专业合作社案涉及全国16个省市,涉嫌非法集资逾80亿元,涉及人数众多。该合作社是一种传销式的庞氏骗局,即收取新社员的本金,用来偿还老社员的利润,而合作社本身无实体项目。2014年12月18日,隆尧县公安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逮捕犯罪嫌疑人巩群海一家。

在此提醒大家:参与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风险自担,责任自负。“你惦记人家的利,人家惦记你的本。请广大群众提高警惕,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不要被高额回报的诱饵所迷惑。大家如果发现此类行为或违法犯罪线索,一定要及时向公安机关或相关部门举报反映,避免利益受损。

举报途径:市场监督管理局0377-62117990               

公安机关110报警服务平台

          市处非办0377-62281668             

          

最后,用一首打油诗,忠告各位:钱生钱,有陷阱,要珍惜自己的血汗钱,保卫父母的养老钱,守住子女的读书钱,远离非法集资!远离高息诱惑!

君不见,非法集资常常有,骗不完钱不撒手。

君不见,耄耋老人悲白发,一生积蓄付东流。

投资理财须谨慎,非法集资套路深。

贫贱生活百事哀,千金散尽不复来。

百万千万数数万,掉入陷阱都不见。

网络贷,来钱快,拉人头,把你害。

与君诗一首,请君为我倾耳听。

古来午餐不白送,惟有竹篮一场空。

基金债股房地产,农林养老消费返。

证券期货与保险,诈骗集资要防范。

学知识,遵法纪,美好生活齐努力,非法集资要打击。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46: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