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邓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市政府办公室  2023-01-05【打印该页】

市政协常委会:

现将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市政府共收到市政协委员提案275件,其中重点提案3件,一般提案272件,交由36个部门及乡镇办理。目前,所有提案均已办理完毕。从反馈结果来看,办理结果满意率达到100%。

(一)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采纳的190件,占承办总数的69.1%。对于具备解决条件的提案,各承办单位都能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及时解决。针对吴艳艳、董宇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工作”的提案,高度重视,多措联动,一是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委托新开元心理咨询公司,对部分中小学班主任进行心理健康培训,186名教师考取心理健康咨询证书。二是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以“培育阳光心理,护航健康成长”为主题,举办“5·25”心理健康日宣传、考前心理辅导、心理危机预防等活动,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推进心理健康宣传教育。三是加强家校合作。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家长委员会建设与管理工作的通知》,建强家长委员会,参与学校民主管理,配合和监督学校做好教育工作,构建多层次、立体化、全方位的学生健康成长保护体系。针对刘莹委员提出“关于提升我市就业创业服务能力,多渠道增加就业岗位”的提案,一是着力援企稳岗。全面落实惠企政策,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和工伤保险费率、缓缴社保费,实施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发放扩岗补助,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促进企业发展。二是拓宽就业渠道。扩大政策性岗位招聘,加大事业单位招聘力度,实施“三支一扶”、特岗教师等基层岗位招聘。搭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高频组织线上线下招聘活动,为毕业生等青年就业提供职业指导、岗位推荐、职业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三是强化创业扶持。加大各类群体返乡创业表彰奖励力度,为不同规模的返乡投资企业授予“返乡创业贤达”“回创之星”等荣誉称号,并给予5万、2万等奖励。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力度,放宽贷款条件,简化经办流程,缩短发放时间,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0笔7611万元,其中全额贴息个人创业担保贷款92笔1750万元。四是完善就业公共服务体系。以“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为抓手,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并按规定发放补贴。持续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坚决查处就业歧视、“黑中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行为,畅通投诉举报渠道,保障各类群体合法就业权益。

(二)所提问题已列入计划拟解决的79件,占承办总数的28.7%。对于涉及面广、时间跨度较长,各承办单位制定推进计划,创造条件逐步解决。针对吴崇高、李幸锴提出“关于更好推动我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提案,一是加大企业培育力度,助推经济转型升级。一方面,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邀请知名专家从“战略规划、营销战略、管理方法”等方面对企业开展培训,累计开展企业家培训活动4次,培训企业家及高管158人次。另一方面,梯次培育中小企业,组织“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申报暨政策培训会,4家企业成功认定为2022年河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星光机械被工信部认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补齐产业链短板。成立市领导牵头的化纤纺织及服装加工产业等招商专班,常驻长三角、珠三角开展驻地招商,引进苏州玉立集团全产业链纺织项目;突出重点,延链补链,针对纺织服装产业链印染环节缺失的问题,引进超腾印染纺织项目,3万吨印染产能已获省发改委核准,为整个产业链补上关键一环。三是加大服务企业力度,解决企业难题。深入开展“四项对接”活动,累计举办用工对接、银企对接、产销对接、产学研对接活动42次,签订贷款意向金额23亿元,合同订单额4000余万元,提供就业岗位7580个。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5358名干部下沉企业,包联企业16624家,收集各类问题827个,并切实加以解决。汇编整理71项“认定类”惠企政策,定期更新、全面印发、广泛宣传,确保企业知晓、读懂、会用。针对唐新渊、赵克等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地下管网建设,提高防灾能力”的提案,一是实施城市排涝行泄通道畅通工程,打通207国道双侧边沟、文楼沟流域等城市排水沟渠,累计清淤疏浚河道19.98公里。二是实施排水管网系统提升工程,完成三孔桥至小铁路段、新华路西路等区域雨污分流改造。三是实施雨水泵站提升行动,对南一环、南二环铁路泵站进行提质改造。四是实施雨水口专项整治行动,整治运粮河丹江大道、北京大道、邓襄路排水口,新建排水管道,修建八字排水口,保障汛期雨水顺利入河。五是实施易涝积水点专项整治行动,完成25个易涝积水点整治,建立易涝点常态化整治制度,确保“发现一处、整治一处”。

(三)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以后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6件,占承办总数的2.2%。对于受条件限制暂时难以解决的提案,市政府认真研究,留作以后工作参考,并向政协委员作出解释。针对殷茵委员提出“关于打通交通南路”的提案,鉴于我市财力有限,现有工程项目众多,城市建设规划集中在南二环以北的中心城区,该项目暂时无法实施。

通过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政府科学民主决策和依法行政水平得到有效提高,自身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有力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解决了一大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二、主要做法

市政府在今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中,严密组织,规范程序,协调沟通,注重实效,主要做法是:

(一)坚持多级联动,夯实组织保障。市政府按照求精准、抓重点、提质量的总体要求,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结束后,专门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办理工作,要求各承办单位从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精品意识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重大意义,深入研究高水平办理政协委员提案的方式方法,实行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承办人员深入抓的运行机制,有力推动提案办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严格规范程序,务求办理实效。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时效性很强的工作。市政府通过建立规章制度,明确程序规范,及时反馈沟通,确保了办理实效。一是及时交办。市政府严格规范办理工作程序,组织召开交办会,进行任务分解,细化工作安排,明确承办单位、办理内容、办理时限和办理要求。二是规范行文。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市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要求,规范办理程序,统一行文格式,确保办理工作严肃、规范、高效。三是注重反馈。承办单位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时,除了出具规范答复文之外,还必须向政协委员征求意见,对政协委员不满意的答复,要重新办理,直到政协委员满意为止。

(三)加强沟通协调,提升办理质量。加强沟通联系,准确掌握政协委员的真实想法,是提高办理工作实效的重要保障。办理前,各承办单位主动走访,听取政协委员对办理工作的具体要求;办理中,邀请政协委员到现场视察,当面汇报工作进度,征询改进意见;办理后,及时与政协委员见面,报告办理结果。对多部门联合办理的提案,市政府督促主办单位加强与协办单位的联系,共同研究抓落实的具体措施,随时掌握办理进度,帮助承办单位解决办理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同时,与市政协积极联系,自觉接受监督,主动接受指导,根据要求及时调整办理工作的思路和方法。

三、存在问题及下步打算

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对改进政府工作,增强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总体来看,今年的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政协常委会和政协委员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一是少数单位办理答复时缺乏计划性,主动性不够,存在拖延时间、敷衍了事的现象;二是极个别部门对答复中作出的承诺抓落实不够,反馈情况不及时;三是个别协办单位缺乏责任意识,辅助作用发挥不明显。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办理经验,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办理制度。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改进。

(一)进一步健全办理工作机制。市政府把办理政协委员提案作为政府系统的重要工作来抓,做到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人员真抓实干。将是否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当作是否真正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是否真心实意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否诚心诚意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尺度来衡量。对政协委员提案认真研究,积极采纳,科学运用,使之成为联系群众掌握社情民意的桥梁。

(二)进一步强化沟通交流。为提高联办件的办理质量,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强与市政协、政协委员、承办单位的沟通,及时了解三方意见。对一些情况比较复杂的政协委员提案,要求承办单位明确政协委员真实想法,了解政协委员提案关注点,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三)进一步加强跟踪督办。以答复率、见面率、满意率为标准,把好答复内容、问题解决程度、走访回访三道关口,及时掌握办理工作进展,推动办理水平的不断提高。实行高位督办,对代表性强、涉及面广、事关全局的重点政协委员提案,交由分管副市长督办落实。严格目标奖惩,对办理工作好、委员满意率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对工作不认真、委员不满意的单位和个人,提出严肃批评,确保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使政协委员提案在实际工作中真正发挥作用。

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提出提案,是宪法、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也是各位政协委员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认真办理政协委员提案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今后的办理工作中,市政府将继续秉持以办理促落实、以办理促发展的工作理念,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努力把办理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让政协委员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2022年12月28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19: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