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6号建议答复的函 
市政府办公室  2024-01-25【打印该页】

范俊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小洪渠等河流疏浚治理,保证粮食产能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总述。
    邓州市属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受季风转换影响,四季分明,温暖湿润,享有“丹水明珠”的美誉;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渠首市,是国务院确定的丹江口库区区域中心城市,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通过引丹总干渠可向灌区无偿分配6亿m3水资源,引丹灌区总设计灌溉面积150.7万亩,其中邓州市效益面积132.2万亩,新野效益18.5万亩。我市境内山少岗多平原广,河流冲积形成平原,土层深厚,土地肥沃,粮食年产量30亿斤左右,是国家粮食核心主产区,连年获得国家超级产粮大县荣誉称号;邓州古邓春黄酒酿制以优质的小米,糯米等为原料以及小麦为曲,经矿浸蒸,加油、发酵过滤,陈放等工艺酿制而成的刘集黄酒,其产品风味独特,色味俱佳,酒香纯正,在黄洒界中独树一帜;邓州小磨油:河南省邓州市是小磨油制作工艺的发祥地,至今已有120余年的历史,曾有“无风香三里,有风十里香”之美誉;邓州特产绞股蓝黄酒,属于保健酒领域,由黄酒、绞股蓝以及中药配制而成,对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均有良好效果。近年来该市立足全市农业发展整体布局,因地制宜推进产业优先向贫困村覆盖,重点发展优质小麦、优质花生、涉水种养、蔬菜瓜果等特色产业。目前全市建成优质花生基地110万亩,优质蔬菜基地65万亩次,优质水果基地7万亩,优质水稻和稻虾混养基地5万亩。下步充分利用丹江水优势,加大有机农产品方向的投入与建设。
    二、邓州市水系连通及水资源配置方案。
    邓州市河流在平面上呈树枝状分布,根据全国第一次水利普查数据,流域面积在30km2以上的河流有36条,其中流域面积50km2以上的河流30条,分别隶属于长江流域的唐白河水系和汉江中游水系。唐白河水系在市辖流域面积1861km2,占全市总面积78.96%;主要河流有湍河、刁河、严陵河、赵河;汉江中游水系在市辖流域面积496km2,占全市面积的21.04%。
    邓州市城市水系概况
    邓州市城市相关水系主要有刁河、湍河、歪运河、内城河、外城河、土山渠、小草河。现分述如下:
    1.刁河:刁河为白河右岸支流,总流域面积1032km2,总长133 km,在邓州市境内长62 km,流域面积339.9 km2, 主要支流有得子河和歪运河。刁河位于引丹灌区中部,将灌区分为刁南、刁北两部分。
    2.湍河:湍河在邓州市境内长76.25 km,邓州市湍河城区段控制流域面积为2853km2,河道平均宽约230m左右。
湍河在城区段于2003至今已先后建成了四级橡胶坝,在城区形成了回水长度15.8km、水面面积300万㎡、体积845万m3的水面景观。
    3.歪运河:为刁河左岸支流,河流长度28.7km,流域面积71.1km²。在孙营南部歪运河与工农渠相接,实现湍河水与歪运河水的贯通。
    4.土山渠:取水口位于刁河堰口处堤防右岸。土山渠原设计流量为2m3/s,自穿堤涵洞出口径直向东至邓州市外护城河,长6.25km。
    5.内、外城河:外城河即土城河,北与土山渠相连接,南与刁北一分干相连接;内城河在邓州市主城区内部环绕一周,长3.1km。
    6.小草河(母渠河):发源于邓州城西十里铺,长15.3km,流域面积58km²。是邓州市城区、腰店乡、桑庄乡等沿河地带洪涝水的主要排泄河道。
    环绕邓州市主城区的河道主要为外城河、内城河、小草河以及刁北一分干,其中外城河西与土山渠及小草河相连,东与刁北一分干相接。小草河、刁北一分干和外城河共同组成环状水系。内城河在西北角与外城河相连通。
    现状刁河水在通过堰口闸进入土山渠;通过土山渠进入外城河、及小草河,湍河水在宁营通过第一级橡胶坝拦蓄进入工农渠,在原煤厂附近与土山渠相接,进入城区水系。
    刁北一分干绕城区南部、东部而过,将引丹水与外城河、小草河相连通。
    水系连通方案
    1.需新建及扩建连通引水工程:
    (1)引丹向谭庙水库补水工程 :由于刁河来水主要集中在汛期,非汛期流量较小,加之灌溉期沿岸取水量大,刁河实际可利用水量较小。在刁河枯水时段将引丹水补充刁河,引姜湾分干的水入刁河工程已经实施。
    (2)土山渠的扩建 :需对土山渠自堰口闸至外城河段3.75km尚未治理的渠道进行清淤扩建护砌,考虑同时利用引丹和刁河水源,最大引水流量6.0m3/s。
    (3)向湍河补水方案
    为补充湍河枯水期用水,在腰店乡辛集村处由刁北一分干向湍河补水,工程已经实施完成,正在发挥效益。
    2.调蓄工程情况
    (1)谭庙水库(邓西湖) :谭庙水库总库容为330万m3,正常蓄水位相应库容280万m3,占地面积1050亩。年调蓄水量1325万m3。建成后,可使土山渠、歪运河与谭庙水库联通,可调节引丹灌区供水过程,恢复土山渠面积,补充引丹灌区未覆盖区域耕地灌溉。据统计,共可灌溉1.7万亩。
    (2)明珠湖:明珠湖位于邓州市区东部小张庄北,刁北一分干南侧。项目总占地27.57hm2,其中湖面面积约6.0hm2,正常蓄水10万m3左右,每年可换水6~8次。
    建议通过刁北一分干进行补水、向南退水至北沙渠支流通过明珠湖的调蓄作用,在非灌溉期引水充库,灌溉期间放水灌溉,调节刁北一分干下游用水。
    (3)新建湍河橡胶坝工程规划:为进一步优化利用水资源,初步规划在湍河腰店乡土楼候渡口附近和汲滩镇杨平房附近各建橡胶坝一座,从而与城区段四座橡胶坝一起形成完整的梯级橡胶坝群。通过橡胶坝蓄水抬高水位,可为恢复汲滩电灌站、发展湍河左岸灌溉提供水源保证。
    初步规划腰店橡胶坝坝高5.5m,坝底板高程94m;汲滩橡胶坝,坝高4m,坝底板高程92.0m。

 

 

 

 

 

 

 

(4)灌区内坑塘堰坝初步规划 :邓州市引丹灌区内现有坑塘堰坝约650座,面积约2000余亩,蓄水容积约340万m3。结合农业部门和各乡镇的意见,规划灌区内利用渠系水源新建坑塘堰坝350座,现有坑塘清淤扩建250座。规划后灌区内坑塘堰坝达到1000座左右,水面面积3500亩左右,蓄水容积600万m3左右。塘堰坝工程建成后,在发展农业灌溉的同时还可以发展水产养殖,将有效改善农村经济条件和生态环境,为打造美丽乡村奠定良好基础。
    3.水资源综合配置方案
    水系贯通方案实施后,邓州市引丹灌区分配水量5.27亿m3 水量分配方案如下:
    (1)2030年50%保证率:引丹灌区5.27亿m3水量用于灌区农业4.14亿m3;城市供水0.22亿m3 ;灌区工业0.38亿m3 ;剩余水量0.53亿m3。剩余水量可用于湍河梯级橡胶坝发展灌区6万亩用水1800万m3;补充谭庙水库调节水量1340万m3,明珠湖80万m3,城市水网河道860万m3。
    (2)2030年80%保证率:引丹灌区5.27亿m3水量用于灌区农业用水5.03亿m3,城市供水0.22亿m3,水量已无富余。景观用水需利用刁河、湍河天然径流通过堰口闸、工农渠引入城市水系。 
    (3)2020年80%保证率:引丹灌区5.27亿m3水量用于灌区农业用水4.69亿m3 ,灌区工业0.25亿m3 ,城市供水0.22亿m3 ,剩余水量0.11亿m3用于补充谭庙水库用水。
    4.实施效果
    (1)增加及改善灌溉面积。谭庙水库、明珠湖等调蓄工程建成后可调节引丹灌区供水过程,提高灌溉保证率,并补充灌溉引丹灌区未覆盖区域,可恢复改善引丹灌区灌溉面积4万亩(其中谭庙水库1.7万亩,明珠湖0.3万亩,塘坝工程2万亩)。引丹向湍河补水工程建成后,可新发展湍河北岸自流灌区灌溉面积2万亩,提灌面积3万亩;通过新建湍河下游腰店、汲滩橡胶坝,恢复汲滩提灌面积约1万亩
    (2)有利于水资源利用整体效果的改善。规划工程建成后,刁河、湍河两大水系和引丹水可以相互补充,优化利用,实现水资源价值的最大化。
    (3)增大城市水面面积,改善城市面貌。工程实施后,城区水面及湿地面积可达4.18km²,城市面貌将大为改观。
    (4)实现水系贯通,人水和谐。通过合理配置和科学调度,“一库、两湖、三渠、七河、六坝”联网成景,创造亲水宜居的生活环境,使邓州市城区绿水环绕,成为绿水之城,城市功能和城市品位的得到明显提高,整个城区呈现出“绿、亮、净、畅、美”的崭新面貌,将邓州市城区打造成为 “北方的小江南”。
    三、优化水资源配置
    我市湍河、刁河、排子河出境断面为国、省控水质考核断面,小草河为南阳市控水质考核断面。目前由于我市城镇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河流断面水质不能稳定达标。下步优化水资源配置,采取闸坝调配的方式,合理调配水资源,保障内外城河及全市重点河流生态流量,维持河道自净能力。
    四、南阳引丹灌区二期工程方案
    南阳引丹灌区二期工程位于邓州市北部和东北部,灌区范围为湍河以北,赵河以西,南水北调中线干渠及镇平县界以南,涉及罗庄、赵集、裴营、夏集、张楼、白牛、穰东、汲滩等8个乡镇150个行政村,设计灌溉面积50.4万亩,灌溉保证率75%,灌溉水利用系数0.78。
    灌区水源方案为在利用湍河、严陵河当地地表水源的基础上,不足部分通过南水北调严陵河退水闸调配南阳引丹灌区水源补充,初步测算补水规模为1.0亿m3左右。
    灌区分为湍惠渠片区和严陵河片区,湍惠渠片区依托中型灌区续建配套项目建设,面积8.8万亩;严陵河片区利用严陵河退水闸调节引丹灌区水量,在严陵河设调蓄闸坝提灌供水,灌溉面积41.6万m3。主要建设内容包括:
    1.水源工程:在南水北调干渠严陵河退水闸下游的严陵河干流上新建拦蓄闸4座,新建提灌站6座;严陵河河道整治26km;
    2.输水工程:共布置干管8条、支管36条,总长284.879km;
    3.田间工程:规划田间斗农管道3360km,坑塘整治150座;排水工程:骨干排水沟清淤32条,长238.09km,田间排水沟清淤45.15万m3;
    4.管理工程:新建运行服务中心、提灌站管理所、区域管理站、配套灌区信息化实施等。
    初步测算,工程永久占地面积731亩,施工临时占地24654亩。
    南阳引丹二期工程项目估算总投资30.64亿元,其中:工程部分投资22.28亿元,环保、水保投资0.72万元,建设征地移民补偿投资3.47亿元,建设期利息4.17亿元。计划工程8年。
    工作进展情况:本项目2014年启动前期工作,2015年进行现场调查,开展初步勘测,编制了规划初稿;2016年完成可研报告,根据规划设计情况进一步完善了测绘、地勘等工作,后进行了省级评审,同时编制了水资源论证报告和规划同意书; 2021年4月,邓州市发展和改革委会以邓发改审批﹝2021﹞35号批复南阳引丹灌区二期项目建议书;2022年3月长委设计院编制完成《南阳引丹灌区二期工程供水方案和影响分析》;2023年7月按照严陵河退水闸取水和管道化的方案重新编制了可研报告,目前正在进一步复核和优化相关成果。
    效益情况:规划发展灌溉面积50.4万亩,其中新增及恢复灌溉面积29.1万亩,改善灌溉面积21.3万亩,受益人口约35万。项目灌溉增产效益突出,初步测算可新增粮食产量8997.3万kg,经济作物产量2975.0万kg,测算工程实施后工程年增产效益21524.0万元。本项目实施可极大改善灌区农业生产条件,耕地产能提升明显,初步测算实施可增加耕地产能25200吨,可交易粮食产能12.6亿元。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邓州市水利局
                                                                                                                                   2023年8月22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