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8号建议答复的函 
市政府办公室  2024-01-25【打印该页】

石光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关于张楼乡部分村庄和田间排涝的议案”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大力提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改善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推进城乡协调发展。根据2011中央1号文、水规计(2013)393号文等近年相关文件精神,邓州市市委市政府及各乡镇深入调查,精心谋划,决定“十四五”期间张楼乡等8个乡镇建设引丹灌区二期(邓北灌区)工程。
    一、项目基本情况
    引丹灌区二期(邓北灌区)工程位于邓州市湍河以北,灌区西、南均以湍河为界,东以赵河为界,北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及邓州市、镇平县县界为界,涉及张楼、罗庄、赵集、裴营、夏集、白牛、穰东、汲滩等8个乡镇139个行政村,控制土地面积约480km2(合72万亩),设计灌溉面积50万亩。主要建设内容为:水源工程、输配水工程、田间工程、排水工程、管理工程等。工程估算总投资395630.06万元,工程部分投资163386.33万元,建设征地移民补偿投资231380.29万元,水保费549.72万元,环保投资313.72万元。工程计划分8个年度实施。
    二、建设的必要性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分配的6亿方农业灌溉水资源主要集中在湍河南部13个乡镇,近年来随着气候变化,湍河以北地下水位下降,区域内地表水源缺乏,灌溉难度大、成本高,生态遭到破坏。为解决南北水资源供需矛盾和人民需求,根据邓州市现有水资源优势,计划通过利用湍河、严陵河地表水以及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分配引丹灌区节余的水资源为水源,建设引丹灌区二期(邓北灌区)势在必行。
    工程建成后建成后,可恢复改造中低产田建设,扩大有效灌溉面积,提高水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城镇供水、环境用水、农田排涝、灌溉用水,确保邓州市湍河以北粮食产量及水生态安全,是一项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发展农业灌溉、发挥生态功能的重要性工程。
    三、建设的可行性
    作为国家粮食核心主产区,邓州市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首要任务,在落实引丹等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节水改造的同时,积极谋划新建大中型灌区。为了缓解湍北区域水资源供需矛盾,扩大灌溉面积,达到充分利用水资源,在引丹灌区外新增引丹灌区二期工程,将发挥重大水利工程的骨干作用,可以大幅提高邓州的粮食生产能力,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意义重大。
    通过聘请高规格的设计团队对引丹灌区二期用水量来源进行分析和方案比选,初步确定从南水北调中线严陵河退水闸引水作为水源。湍北区域除湍惠渠、三郎堰和半坡水库等现有水利工程可以利用外,南水北调严陵河退水闸工程也应加强利用。严陵河退水闸闸底高程137.242m,引丹二期灌溉区域全部位于南水北调干渠右岸,海拔大多在98m—135m之间,发展自流灌溉得天独厚。
    目前已立项,项目占地已列入“三区三线”规划。编制完成了水资源论证报告、供水方案及影响分析,正在修改完善可行性研究报告。
    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邓州市水利局
                                                                                                                                     2023年8月22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20:0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