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关于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01号建议的答复的函 
市政府办公室  2024-01-25【打印该页】

陈峰、吕兴让、董云英、裴*雷、高申军、刘小青、杨志学、时祥红、王敏、高志帮、张才勇代表:
    您们提出的关于“在邓州市发展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邓州是医圣张仲景故里,中医药文化氛围浓厚,群众对中医药的接受度和认可度高;邓州属亚热带季风型大陆性气候,适宜多种中药材的生长;邓州也是南水北调水源地,《汉江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确定邓州为“现代中药产业”和“中药材种植基地”。因此,邓州发展中医药产业有文化优势、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开展了多项工作,成效明显。
    2016年12月,市政府挂牌成立了正科级单位“邓州市中药材研究中心”,经过调查、分析,结合我市区位情况遴选了市场需求量大、适宜邓州生长且是仲景经方常用的艾草、泽兰、佩兰、丹参、血参、玄参、白术、白芷、甜叶菊等20余种中药材在全市开展推广种植,全市现有中药材种植养殖合作社、种植养殖大户、加工企业等50余家,种植中药材面积约3万余亩,销售渠道遍布全国,有10余家企业、合作社已具备初加工的能力。
    2023年2月,邓州市市政府先后与国药健康医疗投资(广州)有限公司签定了张仲景国际中医药传承创新基地项目引资协议书。借助国药集团资源优势,结合邓州市丰厚的中医药资源,助力邓州打造“全球中医圣地、全国中医高地、全国中医药名都”,下一步拟在杏山区建设张仲景宣教基地、打造休闲度假、康复疗养为主题的康养民宿、建设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等;与河南省中药材协会签定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借助协会的资源,在中药材企业的招商引资、中药材的种植销售、中医药的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邓州市开展深入合作,促进我市中药产业的发展。3月份,市卫健委领导带队赴广东省新南方集团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于6月份邀请新南方集团一行人来邓考察,商讨投资事宜。7月份,牵头成立了邓州市中药材产业协会,为全市中药材种植户、公司(合作社)发展提供了新的平台,加快实现我市中药材产业崛起。
    您提出的以借着习总书记考察南阳中医产业的机遇,以及我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中医药人才库在全国在前列等优势来发展中医药产业,市卫生健康委表示支持,将联合相关部门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推动中医药产业的发展。
    最后,感谢您对我市中医药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希望您今后继续支持我市中医药工作,我们将与您一道共同推动我市中医药发展。


                                                                                                                            邓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7月27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2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