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11号提案的函 
市政府办公室  2024-01-25【打印该页】

尊敬的王丽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以务实行动优化环境,激励民营经济企业重振信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等活动,聚焦市场主体发展重难点
    一是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针对全市1.6万家企业类市场主体实现包联全覆盖,指导帮扶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政策落实兑现和涉企履约等问题,确保“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助推各类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倾情开展“穰商无忧”系列活动。建立省营商环境投诉系统工作群,对省营商办下发关于开展省营商环境监测服务平台投诉举报系统试运行工作的通知进行落实;组织推广“营商环境告知书”,经筛查,共对我市400余家“四上”企业推广悬挂告知书,让市场主体“反映有渠道,解决能满意”,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三是做好包联回访,全流程服务企业。各指标牵头单位对照建立的全量企业样本库,建立一对一跟踪服务工作机制,做到事前指导办事流程,事中一对一服务帮助,事后追踪问效回访,扎实做好包联帮办工作,确保企业办事高效便捷、舒心满意。
    二、建立常态化问题投诉处理机制,多维回访跟踪问效
    一是多维回访听民意。畅通多维政务服务回访渠道,创新上线政务服务满意度AI智能回访系统,建立业务办结30分钟内回访服务,结合人工二次回访,形成回访、核实、整改、反馈、监督工作闭环,实现办事满意度全过程监管。今年以来,智能回访系统共实时回访24156次,满意率99.85%,二次回访24次,整改率100%。二是狠抓整改促提升。坚持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为不断加快邓州市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市委“破冰突围”工作专班每月归集一次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以负面典型案例的形式,发至各政务服务相关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行动,打造宜商宜业营商环境。联合市纪委和组织部包联帮扶干部,对全市2022年度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涉及营商环境23个指标的21个牵头单位,共召开推进会8场,发现4大类9个问题,并逐项建立问题台账交办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三是跟踪问效抓落实。设置专人专岗,激活“末梢”监督。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心设置投诉协调科,安排专人专职定期汇总纪委“办事不求人”“办不成事”窗口、“万人助万企联席办”、督查局、“12345”热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等平台投诉事项,对于各平台收集问题,分类逐项建立台账,及时交办,限期完成;对于无法按时推进事项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督导办结,对于“不作为”“满作为”的相关责任人由纪委监委严肃处理。各单位办结事项由市委营商办逐一进行回访,回访过程中遇到未妥善解决的问题,由市委营商办对相关单位进行二次交办,确保企业反馈各类问题事项落实到位。
    三、加强“银企互动”,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开展“银税互动”活动,深化信用等级应用。为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等问题,邓州市税务局携手各银行业金融机构,持续创新优化“银税互动”服务举措,根据企业纳税信用级别和税款缴纳等涉税信息为企业提供信用贷款及其他金融产品服务,通过建立合作机制,实现纳税服务与金融服务的有效对接,为企业牵线搭桥,拓宽贷款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银行的“信贷信用”,换取“真金白银”,提升纳税信用的转化度,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二是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红利账单精准送达。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持续提高政策落实的针对性、时效性,利用多种渠道,通过走访问需、上门辅导,点对点宣传、面对面沟通,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深化税收大数据运用,根据纳税人纳税申报信息通过“人工+智算”分户归集纳税人已享受的税费优惠台账,制作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账单”,列明适用政策、享受金额等信息,通过电子税务局、豫税通等平台一对一推送至企业,降低企业估算税惠的时间成本、人力成本,实现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三是政务诚信管理水平稳步提升,社会信用环境建设水平不断提高。邓州市以《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南省加强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豫政〔2017〕21号)、《南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阳市政务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宛政〔2018〕24号)等文件为指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四、推进“放管服效”改革,构建亲清政商关系
    一是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加快审批流程再造。深化综合受理窗口改革,大力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按照“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要求,印发《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政务服务从部门受理向“前台综合受理、中台技术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转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综合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区,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实现“受审分离”“不见面审批”,倒逼审批服务单位提质提速,纵向推动了从“跑多窗”“分类别”向“跑一窗”“无差别”跨越,实现了窗口由“专科”向“全科”的迭变升级。自运行以来受理全科无差别受理事项1800余项,“一证通办”事项达312项。二是做好营商环境高频惠民“五件事”,已经梳理政务服务“免证办”事项303项、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104个;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有诉即办”服务专区解决诉求352件,通过“办不成事”受理窗口累计为群众解决问题57个,7个项目小区1404户群众享受到“交房即交证”的便利服务。三是上线智能语音回访系统,利用AI语音智能回访机器人,对在政务服务大厅办事的企业、群众办事体验进行满意度回访,建立了一套交办、整改、反馈、复核、监督的全流程闭环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机制。去年以来,通过各类渠道共收集、解决问题535个,有效提升了市场主体满意度。
    五、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政企良性互动
    一是全面推行“事前辅导、帮办代办”服务模式。制定了《邓州市政务服务“事前辅导、帮办代办”工作指导意见》,建立市、县、乡、村四级“帮办代办”服务体系,在政务服务中心打造企业家辅导室,提供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并组建了由45名不同领域的业务骨干参与的政务服务帮办代办专家团,深入园区、企业开展事前介入辅导,全程帮办代办,变“企业群众跑”为“政府部门跑、主动上门办”。二是加快数字赋能,推进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全面提升,提高服务水平。全力做好邓州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的运维和系统功能配置优化。对“邓州市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事项管理系统、收件审核系统、办件信息库等及时进行功能调整和升级优化,并按照规范标准对事项流程、环节配置、办件信息等进行配置和优化,持续推进政务数据归集更新。持续推进各部门政务数据目录动态更新和目录数据的汇集工作,确保汇集的政务数据更新及时,正确率达到100%。三是强化政务服务监督,推进审批服务便利化,提高服务满意度。畅通投诉咨询渠道,深入开展“有诉即办”。在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置“有诉即办”服务专区和纪委“办不成事”问题受理窗口,为群众办事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疑难杂症”提供专门的处理渠道,建立工作台账,跟踪服务,真正做到有诉即接、有诉即应、有诉即办、有诉必办。同时,分批组织40余家企业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倾听企业心声。二是强化监督,评价问效,促进服务升级。出台了《邓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各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制度》《邓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窗口服务效能评价办法(试行)》,对各政务服务窗口单位从政务服务集约化、业务办理标准化、审批效率高效化、政务服务便利化等8个方面28项内容,以“计分”形式详细记录,按照“月考评”的原则,开展效能评价,并对评价结果进行通报。
    六、进一步完善法治建设,营造公平竞争法治环境
    一是规范监管执法。建设互联网+“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差异化监管,实现“双随机”监管全覆盖和部门联合“双随机”常态化,目前各类抽样检验达5201批次;在组织各类“双随机”检查208次,抽查市场主体3837家,切实做到监管成员单位100%覆盖,抽查事项100%覆盖,监管对象库100%覆盖,检查结果100%公示。建立完善包容审慎监管机制,扎实推进柔性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措施常态化。目前轻微违法55起,对其进行教育和责令其整改,不予处罚,9起违法,实施减轻处罚。构建快速案件审理新模式,采用线上申报,缩短工作日至2日以内,一审用时压缩压缩至30.92天,涉企实际执行到位率53.11%,位于南阳市第二位。二是提升监管能力。创建事前信用承诺制,全面建立信用承诺制度作为以信用为核心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的重要内容,制订了涉及153个行业领域1207多个事项的信用承诺事项清单,结合行业实际和事项类别建立行业信用承诺制度,规范信用承诺办理流程,根据不同场景大力推动审批替代型、容缺受理型、证明替代型、信用修复型、行业自律型和主动公示型等六类信用承诺的广泛应用。目前我市公示的信用承诺数量达到640余万余条,履约践诺信息近2万余条。事中分级分类监管全面实施,督促公安领域、住建领域、招标投标领域等45个领域部门相继出台实施方案,产生了案例总结45个。完善事后开展失信惩戒,依托河南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政务服务大厅、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嵌入河南省联合奖惩查询与反馈,实现对企业基本信息、红黑名单、信用报告查询,并可以对具有黑名单企业进行信用反馈。目前已累计查询5378次,反馈奖惩案例1225个,奖惩对象943个,实现了在全市范围内一体化查询、全面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
    尊敬的王丽委员,感谢您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期望您一如既往关注邓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加大监督力度,并给我们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邓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
                                                                                                                             2023年7月30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20:0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