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当前位置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函 
市政府办公室  2024-01-25【打印该页】

尊敬的巴光志委员:
    非常感谢您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2023年上半年营商环境评价工作实现新突破
    为贯彻落实市委“八大行动”工作部署,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市“破冰突围”工作专班,聚焦关键,全力以赴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实现新突破。在南阳市2023年1—6月营商环境评价监测中,指标排名位于南阳市13个县(市)区第1位,与2022年四季度相比上升4个位次,进入优秀方阵指标7个,良好方阵指标13个;满意度排名位于13个县(市)区第1位,与2022年四季度相比上升了7个位次;综合排名位于南阳市第1位,整体处于南阳市优秀位次,7月5日在“南阳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政务服务工作推进会”中,被全市通报表扬。
    二、深化改革,持续优化“四大”环境
    一是政务环境更加优质高效。推行综合窗口“全科无差别受理”工作机制,自运行以来受理该事项1800余项,“一证通办”事项达312项。目前“一件事一次办”办理事项6797个,容缺受理事项达114项。畅通投诉咨询渠道,线下设立“有诉即办”专区、“办不成事”受理窗口,跟踪服务投诉问题,为办事群体解决问题398个。二是营造公平有序市场环境。打造“企业开办+N项服务”升级版,实现营业执照、公章刻制、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账号开户,1个环节并联办理,4小时办结;开启自主申报、智能审批、自助出证服务模式,营业执照办理实现立等可取。深化“信用+承诺”制度,承诺函与投标保证金和保函具有同等效力,为企业“轻装上阵”再减负;省内率先启动政府采购网上竞价系统,规范采购行为,提高小额采购透明度。企业获得信贷成本不断降低,为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2023年累计开展线上银企对接会83次,线下银企对接18次,服务233余家企业完成2.41亿元融资。同时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目前已批复商票质押融资额度3500万元,办理商业承汇票铁线金额13116万元,投放粮食贷款18200万元。三是打造公平规范法治环境。规范监管执法,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与双随机监管融合的差异化监管,截止目前各类抽样检验达5280批次,组织“双随机”检查307次,抽查市场主体3857家,做到监管成员单位、抽查事项,监管对象库100%覆盖,检查结果100%公示。四是营造宜商宜业要素环境。打造自主创新平台,支持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做强做优,营造更加浓郁的科创氛围。目前邓州市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瞪羚”企业1家,11家高新企业得到国家认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82家。
    三、深入推进“万人助万企”活动,做好企业水电气保障
    一是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针对截至目前全市1.6万家企业类市场主体实现包联全覆盖,指导帮扶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深入开展政策落实兑现和涉企履约等问题,确保“有事必应,无事不扰”,助推各类企业健康快速发展。二是企业用水电气更加便利。用水方面,推行“零跑腿”“零资料”“零审批”“零费用”“零环节”和“零时间”等“六零”供水服务,全程办理行政审批服务各项手续,提供24小时不间断供水和维修服务,30分钟内到场维修;建设智慧水务系统,安装智能远传水表87321个,智能水表普及率达到77%。用气方面,出台惠企纾困政策,减免小商业用气成本,目前已惠及50余家市场主体。用电方面,用户报装实行“零证预约、容缺办理”,开通“刷脸办电”、企业客户“一证办电”功能,实现证照免提交,全面推广用电报装全流程线上办理,上线“水电气暖讯”联办功能,实现“一站式”服务。
    四、督查查处典型案例,促进工作作风转变
    一是畅通多维政务服务回访渠道,创新上线政务服务满意度AI智能回访系统,建立业务办结30分钟内回访服务,结合人工二次回访,形成回访、核实、整改、反馈、监督工作闭环,实现办事满意度全过程监管。今年以来,智能回访系统共实时回访24156次,满意率99.85%,二次回访24次,整改率100%。二是坚持以案促改,推进标本兼治。为不断加快邓州市营商环境监督治理,市委“破冰突围”工作专班每月归集一次严重损害营商环境的行为,以负面典型案例的形式,发至各政务服务相关单位,开展以案促改行动,打造宜商宜业营商环境。联合市纪委和组织部包联帮扶干部,对全市2022年度营商环境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活动,涉及营商环境23个指标的21个牵头单位,共召开推进会8场,发现4大类9个问题,并逐项建立问题台账交办相关单位限期整改。三是跟踪问效抓落实。设置专人专岗,激活“末梢”监督。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中心设置投诉协调科,安排专人专职定期汇总纪委“办事不求人”“办不成事”窗口、“万人助万企联席办”、督查局、“12345”热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等平台投诉事项,对于各平台收集问题,分类逐项建立台账,及时交办,限期完成;对于无法按时推进事项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局督导办结,对于“不作为”“慢作为”的相关责任人由纪委监委严肃处理。各单位办结事项由市委营商办逐一进行回访,回访过程中遇到未妥善解决的问题,由市委营商办对相关单位进行二次交办,确保企业反馈各类问题事项落实到位。
    五、推进“放管服效”改革,加快审批流程再造
    一是加快推动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坚持用户思维,围绕打造无证明审批城市,持续深化王凯省长提出的“一件事一次办”“有诉即办”“交房即交证”和全面推行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审批事项免申可办等营商环境“五件事”,加快行政审批流程再造,强化数字赋能,不断完善“穰我办APP”项目审批平台建设,切实在减时间、减成本、减环节、减费用上下功夫,让企业、群众真正感受到改革带来的极大便利,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二是严格落实“三集中三到位”,实施“四减一造两提”,开展帮办代办、延时办理、容缺办理等特色服务,积极推动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构建市乡村联动的政务服务体系,切实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三是推行“一站式”服务,实现“大厅之外无审批”。深化综合受理窗口改革,大力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模式。按照“一窗通办、集成服务”改革要求,印发《全面推行“无差别全科受理”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推进政务服务从部门受理向“前台综合受理、中台技术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转变,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大厅设立了综合窗口“无差别全科受理”服务区,进一步规范审批行为,实现“受审分离”“不见面审批”,倒逼审批服务单位提质提速。截止目前,已经梳理政务服务“免证办”事项303项、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事项6797个;办事企业和群众通过“有诉即办”服务专区解决诉求199件,通过“办不成事”受理窗口为群众解决问题46个,7个项目小区1404户群众享受到“交房即交证”的便利服务。
    尊敬的巴光志委员,感谢您对我市营商环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期望您一如既往关注邓州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方面加大监督力度,并给我们工作多提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您反馈给我们,以便进一步改进我们的工作。


                                                                                                                      邓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中心
                                                                                                                             2023年7月30日


相关信息

    没有相关信息
主办:邓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系统维护:邓州市政务大数据中心(邓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联系电话:0377--62283198 email:dzsrmzfwz@126.com 网站地图
豫ICP备14015531号-1 公安机关备案号:41138102000131 网站标识码:4113810005

邓州政府网

邓州政务微信

手机版

Produced By CMS 网站群内容管理系统 publishdate:2024/03/25 20:01:24